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社评:带薪休假,政府强制推行应予鼓励

2015-08-10 22:49: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有一天带薪休假是所有中国人最基本的要求之一、企业不保障这项权利就根本招不到员工时,中国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长征”才算接近了终点。除了认识问题,所有人带薪休假还意味着企业将使用更多的员工,增加生产成本。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如果更多的人这么想,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将遥遥无期。

带薪休假该强制推行吗?这个问题显然让当下的中国社会很纠结。

中国政府今年以来加强了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努力,像在所有落实“中央号召”的事情上一样,这一次各级政府机关也是动作比较坚决的。少数地方政府甚至尝试着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及评优等挂钩,其中广西有的部门规定不休假者不得参加评优,尤其受到关注。

一方面,有些学者表示带薪休假还不能在中国搞“一刀切”,引来网上的大量吐槽。批评者认为这种说法是为拖延落实带薪休假寻找借口。另一方面,对于有的政府机关搞强制带薪休假,舆论又明显表现出“心理失衡”,嘲讽当公务员真是太好了,连休假都会被逼,而企业职工就没有这样的好福气了。

事实上,推动带薪休假在中国全面落实肯定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这是提高中国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权水平一项分量很重的事业。它将考验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状况、法治水平,以及经济发展的回旋能力等等。

中国人休息权的落实情况在同等经济发展程度的国家里大体属于中等偏上的。它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中国实行了双休日制度,一周法定工作时间40小时,一年法定休息时间在世界上属于中上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全社会的加班率比较高,从公务员到企业职工,一天工作超过8小时和周末加班都不是个别现象。

在中国,超时工作经常受到理解和正面评价,它尤其被看成社会各领域模范人物的一种美德。在很多企业里,员工加班、放弃带薪休假也被当成对企业忠诚的表现,如果上司是工作狂,不按时下班,下属员工按点走人往往会有压力。今年7月,有一城市推出几十个机关星期六必须上班的规定,直接与劳动法相抵触,这或许可以看成中国社会对休息权认识水平的一种折射。

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带头,不仅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全面建立,而且各地政府机关从自身角度积极践行带薪休假,甚至把这一制度强制推行,应当说具有积极意义。这不能看成政府率先分享带薪休假的福利,而应看成是中国推广这一制度比较现实的突破口。

很多政府机关过去带薪休假落实得并不好,这使得企业搞带薪休假更无紧迫感。上来就拿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开刀,要求它们做带薪休假的表率,并不现实。比较可行的途径是,“国家队”(包括国有企业)先做到这一点,逐渐向全社会扩散影响和压力,慢慢使带薪休假成为中国市场经济运行中无处不在的要素之一。

当有一天带薪休假是所有中国人最基本的要求之一、企业不保障这项权利就根本招不到员工时,中国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的“长征”才算接近了终点。我们应能看到,它离我们还挺远的。除了认识问题,所有人带薪休假还意味着企业将使用更多的员工,增加生产成本。这既牵涉到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与“中国制造”在世界上保持竞争力有关。这当中的难度是相当现实的。

不管怎么说,既然是法律规定的劳动者权利,那么中国所有部门、单位和企业落实这项权利都值得欢迎和鼓励,政府机关带头做也应给予掌声。一个人自己还未能享受带薪休假,也应当为其他人享受到这一法定权利而高兴,因为周围的变化都将转化成自己供职单位跟上时代潮流的压力。我得不到你也别想得到,如果更多的人这么想,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将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社评强制政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