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玉:英国教师来信——上课像玩打地鼠游戏

2015-08-10 08:55:19 作者: 陈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入学生个人日志(英国的每个学生都有本日志,叫做Planner,里面有很多学校的信息,按原则学生必须随身携带本子,记录作业,班主任老师和家长也有权检查这个日志);但有的老师却很雷厉风行,对纪律最不好的学生很快罚到留堂,也能镇住其他观望的学生。

上周二,BBC2推出的教育节目《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在中英两国都受到广泛关注。无论是国内媒体还是BBC节目留言板上,都有许多观众评点了两国教育体制和学生特点。笔者曾在英国公立和私立中学工作多年,对英国教育体制颇有感触,不如趁这个机会,以问答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见闻和体验。

Q1:英国“熊孩子”上课到底有多调皮?

正如当事老师李爱云在后期采访中提到的,BBC节目剪辑突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不过说实话,在英国的中学课堂上,交交头,接接耳,做做小动作,敲打敲打桌椅,自由发表意见的行为却是常态。至于影片里提到的上课化个妆,折个纸飞机的学生,也相当普遍,相信在英国的每位老师都会碰到几个。再严重点,在教室里到处乱跑,拍桌子甩书本,公开违规,骂难听脏话的我也见过。有些底层学校甚至需要警察坐镇,维持课堂秩序,我的一位女同事之前便在这样的学校里教过书。

严重的纪律问题自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时候它们都始于一些很细微、很低级的干扰。让我来举个常见例子:老师说“请把这两行笔记抄写下来。”话音刚落,学生们就开始七嘴八舌:“老师,我没带笔记本/我笔记本放在柜子里,能不能去拿?”,“我的笔坏了/某某抢了我的笔”,“我可不可以用彩色笔写?”,“我要借把尺子,画横线用”,“需不需要换页?”“要写日期么?”,“今天的标题是什么?”,“要抄到哪里?全部都抄吗?好多字啊!”,“老师你不公平,另外一个班没写这么多呀”,“啊我不喜欢用圆圈列重点,可不可以打星星?”,等你花了5分钟时间把这所有问题都安抚好了,刚松一口气,之前在走神的学生就会突然发问:“发生了什么?我们现在要做什么?”

大家是不是很惊讶?这么一个简单直白的指令,英国的孩子们都能全面挖掘,从文具、格式、内容、教学上给老师营造出这么多小“陷阱”,如果不一一处理好,都有可能上升到纪律层面。你说他们调皮吧,人家这么多的问题都是围绕抄笔记,态度也很好。这些问题也不全是故意为难老师,在很大程度上这些学生确实是真心要向老师确认这许多细节。只是如果一旦哪个问题没回答好,学生马上就可以给你来一句“I don’t get it (我不明白)”,然后要么拒绝进行老师的下一个学习指令,要么就开始打扰周围的学生。一堂60分钟的课,来几次这样的节奏,学习进度和效果会如何,也就不用我多说了。在英国中学上课,很多时候那感觉就像在玩打地鼠游戏,刚压下一只“地鼠”,教室其他角落的小地鼠们又前仆后继地起来了。

如果大家还想了解英国孩子和英国本土老师日常的学校生活,可以去看看一部叫Educating Yorkshire的教育节目,是英国Channel 4于2013年拍摄的,手法和BBC差不多,只是那所西约克郡的中学更具有代表性。

英国学生也喜欢在考卷上涂鸦(图片由作者提供)

Q2:看来英国学生挺麻烦,那英国老师怎么管纪律呢?

师生之间的这场持久战,有时以老师获胜,有时学生也会大获全胜。虽然称它为“战争”,倒也不见得时时刻刻都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在英国,有效的课堂管理主要是依靠学校制定的明确详细的奖惩制度,加上全校老师始终如一地坚守这个制度。

就以我曾经所在的公校为例,惩罚制度分6层:口头警告;调座位;记入学生个人日志(英国的每个学生都有本日志,叫做Planner,里面有很多学校的信息,按原则学生必须随身携带本子,记录作业,班主任老师和家长也有权检查这个日志);离开课堂;放学留堂;开除。很多老师也会选择在接手新班级时,和学生约法三章,共同创建课堂秩序守则。这样一来,学生一旦违规,老师惩罚起来也就更有底气。这些惩罚制度如何运用也是一门学问,比如有些老师比较宽容,在留堂之前会再给学生一些机会,比如叫出去单独谈话,或者鼓励他表现好得话就收回一层惩罚。但有的老师却很雷厉风行,对纪律最不好的学生很快罚到留堂,也能镇住其他观望的学生。有经验的老师会清晰地记住每个学生是为什么而受罚,这样生气的学生闹情绪,说自己什么也没干的时候,只要冷静地一条条讲出来,学生也还是会认理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老师学生英国留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