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开阳:女护士天野希代火了,来看她恶灵般的原型

2015-08-09 13:15:00 作者: 开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村身后,留给日本女性的是斑斑血泪。今天的安倍和右翼女政客的身后,又会留给日本女性一些什么?这部奇怪的日本电视剧居然一次一次让很多中国人流下稀里糊涂的眼泪,让很多日本人产生了莫名的怀旧情怀和骄傲,还有人大言不惭地为之叫好。

最近,一部日本片子在网上被人炒起来了(《徐静波:看日本人如何拍摄抗战片》)。内容不用想也肯定很狗血,走的是欧美战争片中人道主义泛滥的老套路:一个漂亮的女护士,用“大爱”来拯救一切。期间还来了一段“阿兵哥和护士之恋”并顺便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奉献了一把。

看着很感人,可仔细想一想就觉得不靠谱。谁都知道,日军的兽性,远远超过人类想象。这个“兽类集团”(旅顺惨案后,泰晤士报对日军的称呼)对占领区妇女大规模强奸,随军强征二十万“慰安妇”,就连头号法西斯头子希特勒麾下的德国军队也是望尘莫及。不难想象,如果松岛式的小护士陪着这群阿兵哥,她的下场一定会是“闭不上嘴、合不拢腿”。可护士一类的工作,总得要人干呐。既然不是菜菜子这样的美女,那恐怕就只能找几个老女人喽。事实也确实如此,遥想当年为日本阿兵哥搞救死扶伤之举的日本“南丁格尔”,绝对不是这个松岛菜菜子扮演的娇羞小护士“天野希代”,而恰恰是一个男人气十足的老太太——奥村五百子(1845-1907)。

奥村五百子

说起这个叫奥村五百子的老太太,可不得了。她出生于一个狂热崇拜天皇的宗教家庭(注:奥村家族来自日本佛教世家,属净土宗大谷派。明治维新初期,佛教受到压制和打击。佛教为了在日本继续扎根,此后选择心悦诚服于当局并积极充当愚民的精神工具)。她自小这就是个“问题少女”级别的主儿,十八岁时敢以男装独自赴长州藩搞政治阴谋活动。虽说整天唱“忠孝”的高调,可当老爸不让她嫁给自己喜欢的男人时,她就立即玩私奔和家里人来了个一刀两断。第一任丈夫命不长,她立马又改嫁给了一个阴谋入侵朝鲜的政治浪人。两个人一起筹划入侵计划没多久,又是因为一言不合,她干脆把这个老公也甩了,自己单干。

第二次婚姻告吹后,奥村正好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所谓“宣扬国威”的对外扩张活动中。为了麻痹亚洲人民的抵抗精神、配合日本殖民当局,奥村以其宗教背景赴朝鲜半岛传教并兴办实业;她多次赴华从事刺探情报、慰问侵略军官兵、招纳亲日分子等活动。为了寻找一起搞侵略的伙伴,奥村只身闯入了岩仓具定家,向他陈述有关如何侵略朝鲜半岛的谋划,两人意气相投而决定合作。近卫文麿(注:日本首相,侵华祸首之一,法西斯主义的首要推行者)的爸爸近卫笃麿则是在大搞东亚同文馆等具有间谍性质的机构时,与从事类似活动的奥村相识。又如幸田露伴的大哥、从事千岛群岛殖民活动的郡司成忠,殖民地经营家、曾任台湾民政长官的后藤新平,曾入侵库页岛的长冈外史等许多著名殖民者,都是奥村的长期合作伙伴。

“天野希代”的形象是大爱无疆,不过真实中的奥村可不关心中国人的死活。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日军在北京杀戮累累的事迹,让奥村蠢蠢欲动。当日本当局组织佛教界人士前往慰问时,奥村硬逼代表团让她去慰问,在她死缠烂打之下,代表团不得不带着这个女人一道奔赴中国。来到中国后,看到日军侵华作战、杀人十分起劲的奥村,内心激动莫名。她想必又回忆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回忆起了自己献身时的冲动。为了大日本,奥村曾经把自己打扮成男人,跨刀流浪;为了大日本,奥村曾经将自己嫁给野心勃勃的政治浪人,以献身于皇国事业;为了大日本,她毅然决然地抛夫弃子,只身跑到国外去“布道”。可以说,她的前半生,全部耗费在了那份“靖国”事业之上。为了大日本,她献上了肉体,费尽了心力。如今又看到了一个重启忠君靖国事业、重新与帝国战车捆绑在一起的最佳契机。

松岛菜菜子扮演的女护士天野希代

和温柔的女护士不同,奥村是一个嗓门奇大、中气十足的女汉子。她在结束中国之行后,回国创立了“爱国妇人会”。这正是军国分子急需的一个后勤组织,一个为日军服务的志愿团队。“爱国妇人会”光护理伤员还不止,奥村干脆要让日本女人护理日军一辈子,她要“妇女必须自愿嫁给伤残军人”。嫁了之后,要努力生孩子,“妇女必须多生育孩子来充当预备军人”。“靖国之妻”、“军国之母”被她树为女性的典范。这种日式“敬业精神”,恐怕松岛这辈子是做不到了。事实上,在奥村的身上已经隐然呈现出某种“自愿慰安”的征兆。所幸她早早死去。否则,这个老妇人极有可能成为日本“自愿慰安”团(也称作“女子挺身队”)中的第一个示范。

如今,这样一部让人啼笑皆非、假得不能再假的奇剧会脱颖而出,着实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因素。首先比较一下,所谓的“天野希代”和奥村五百子之间的某些联系。“天野希代”被设定为日本佐贺县人,而恰好这位被赞美为“日本的南丁格尔”的奥村五百子也是佐贺县人。“天野希代”去了中国东北,而奥村五百子也是长期活跃于中国东北搞侵略阴谋。“天野希代”抛下了儿子投身于救护事业,奥村也是把两个儿子撇下来去从事救护日军的事业……这样两个人,竟然有这么多的隐然关联,实在是让人怀疑导演和编剧究竟是被灌了多少迷汤,竟然会让这样一个大名鼎鼎的军国恶灵来了一个借尸还魂。

其实,在奥村五百子身上,能够看到的某种征兆,远远不止于此。奥村诞生于日本所谓的“民主”欣欣向荣之际。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日本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之时,一股暗流正在涌动不止。比较一下,奥村五百子与安倍晋三的政治思维也是何其相似乃尔:他们都对现状不满、大谈复古,怀念自己想象中的所谓盛世。只不过奥村怀念的是传说中的君主治世,而安倍所怀念的是那个“大日本帝国”而已。奥村和安倍都对天皇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异样“爱戴”之情,两人都在事实上把天皇用作一种凝聚日本人心的工具,而他们自己则想手握大权。奥村和安倍都拥有家族世代相传的错误政治理念,也都想利用日本的对外排斥和厌恶心理,奥村利用的是“日本征华正当论”,安倍所用的是“中国威胁论”。此二者都不过是愚民之论而已,因为数百年的中日关系史已经证明:中国从来不是日本的敌人,更不可能侵略日本。既然如此,何来“中国威胁论”?更何来什么“日本征华正当论”?

在今天的日本,奥村五百子依旧被奉为英雄类人物

今天的日本,军国右翼思潮沉渣泛起,其间不乏一抹抹女色穿插于当中,扮演着各种角色。例如制造“遥望独岛”闹剧的稻田朋美;长期充当“拜鬼”女先锋的高市早苗;活跃舆论界几十年的反华女鼓手樱井良子;数典忘祖的安倍女密友、台湾妇人金美玲(已入日籍);其他时时制造丑剧的右翼女政客还有山谷惠里子、有村治子等等。其人多势众、数不胜数,令人瞠目结舌。史上最右的安倍晋三再度上台以来,所谓“活跃女性”、“促进女性就业”、“粉色经济”等重视女性的政策成了他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奥村五百子和现在的这些女右翼政客一样,曾经打出“为女性谋福利”的招牌。然而可悲的是,日本女性的一些最基本权利,始终在军国主义日本无法得到保障。日本女性在工厂中受到最残酷的压迫、干最累的活、拿不多的薪金、受到男性的侮辱,回到家后还要担负繁重的劳动。面对这样的现实,奥村五百子振振有词地为日本当局开脱,甚至还要求女性进一步额外为军队义务服务、充当后勤。当时最为流行的一套说辞是“女性为国家和军队服务,利用自己的军功来换取政治权利”,奥村和许多类似的女政客玩弄的也就是这一套政治话语,然而历史证明这一切都是谎言而已。今天,日本右翼女政客所高谈阔论的又何尝不是当年的这些旧曲调?

奥村身后,留给日本女性的是斑斑血泪。今天的安倍和右翼女政客的身后,又会留给日本女性一些什么?这部奇怪的日本电视剧居然一次一次让很多中国人流下稀里糊涂的眼泪,让很多日本人产生了莫名的怀旧情怀和骄傲,还有人大言不惭地为之叫好。这实在是令人不安、担忧和恐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奥村日本希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