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邱林:小布什做了两件为中国赢得黄金十年的事

2015-08-07 08:59:46 作者: 邱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小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扯住了美国人的精力,为中国赢得了黄金10年。但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萨达姆和本·拉登,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也许就不会爆发,那么,美国至少提前十年就“重返亚太”了,而不是放在奥巴马2009年担任总统之,才开始实施。

20141218114503279

在美国和世界许多其他地方,已离任6年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或许很不受欢迎,但在中国,他却有不少支持者。有的人甚至说,小布什是中国人的朋友。

在经历了数年的“沉默”后,小布什8月1日晚出现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一个商业活动的现场,受到与会者的欢迎。这是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后,小布什再次踏上中国土地。

对于小布什本人,围绕他最大的评价分歧莫过于他入主白宫期间发动的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特别是前者,由于发动战争的主要理由之一——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至今未能找到,国际舆论对当初发动伊战是否有必要颇有争议。不少人相信,小布什在这上面撒了谎。

不过,小布什1日在广州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再一次对上述争议作出回应。他说,“我做总统时没有说过谎,没有做过违背良心的事情。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人们注意到,他仍以“战时总统自居”,称自己“面对攻击,必须去捍卫祖国”,尽管出兵是自己在任时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小布什上台伊始,即全盘否定了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公开表示克林顿政府对华政策太软弱,应当增加强硬的成分,将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重新定位为战略竞争关系。然而随着形势的变化,迫使让小布什放弃了之前确定的对华强硬政策。

事实上,中国不少评论家至今都把9·11事件视为美国政府对华态度的转折点。2000年总统竞选期间,小布什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上任后承诺竭尽所能保卫台湾进一步惹怒了中国人。9·11事件后事情发生转变,中国向布什伸出援手,承诺支持反恐战争。布什逐渐认识到,中国在关乎国家安全的问题上,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朋友。

首先,小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让美国陷入了战争的泥潭,而无暇围堵中国。反之,在反恐、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方面,小布什还有求于中国。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是小布什任期8年难得的外交亮点和留给后人的政绩。

其次,美国意识到在经济上,在财政上,在国家安全上对中国依赖越来越多。而且,中国采取既坚持自己核心利益和根本原则,又善于妥协的对美战略,逐渐取得了小布什本人的认识和赞赏。

其三,小布什歪打正着,无意中帮助中国大幅提升国际地位。从201年到2010年十年间,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大幅的提升,这固然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中美关系的稳步前进和美国对中国“崛起”在某种程度上的默许和“纵容”,尽管很多人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从2001年9·11事件,直到2011年这十年,中国经历了两次高速增长,第一次是中国加入WTO后,迅速成长为全球贸易大国。第二次是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全球经济重心,加快向亚洲、新兴市场和中国转移,中国经济规模迅速超过德国和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更重要的是,9·11事件改变了在世纪之交小布什上台时可能把中国当成对手的政策,使得中国可以按照原有的方式再高速增长十年。而这十年所产生的中国与美国之间实力对比的变化是质变的,是飞跃式的,是变异的:中国正在一鼓作气成向全球最大经济体迈进,而美国再也不可能以以往的方式来限制中国了。

回到本文开头。不错,小布什是中国人的朋友,一个人是不是朋友,不看他说什么,而他看做什么。小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扯住了美国人的精力,为中国赢得了黄金10年。这种朋友天底下还有第二个么?

但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萨达姆和本·拉登,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也许就不会爆发,那么,美国至少提前十年就“重返亚太”了,而不是放在奥巴马2009年担任总统之,才开始实施。

【文丨邱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网博报
相关推荐: 小布什中国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