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卡雷布·毛平:中国style救市,又让唱衰者失望了

2015-08-06 15:51:06 作者: 卡雷布·毛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其次,尽管中国私有经济有着庞大的规模,但全球经济学家们关于市场的经典法则仍然很难直接应用于中国的私有部门。当中国股市出现暴跌后,政府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阻止抛售行为:包括宣布对恶意做空者进行调查逮捕,以及发布公告规定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董事六个月内不得减持公司股票。

7月早些时候,面对暴跌的中国股市,美国媒体纷纷做出耸人听闻的预言。然而如今中国经济并未因股市暴跌而崩盘,其韧性不言而喻。美国媒体应为此感到惭愧。

在中国,资本主义受到严格控制,无法横行肆虐。正因如此,在市场动荡的不利影响面前,中国人相比其他国家民众要安全得多。

据《金融时报》报道,55%的美国人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其中大多数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选择权。他们当中有退休的老者,雇主把他们的养老金用于投资;有些人是公司职员,他们的工资通过“股票期权”等机制同纽约证券交易所直接挂钩。

由于股票市场在美国社会中处于核心位置,所以当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失业率几乎瞬间上升到10.1%,达到1983年以来的最高点。每周工作时间降至33小时,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据Vox Media报道,从2005年到2011年,美国家庭净资产中位数下降了35%。尽管各路媒体对美国经济“复苏”大书特书,但其实许多美国人仍然生活在2008年金融危机留下的阴影里。

中国何以与众不同?

7月8日、9日中国股市“跳水”后,美国媒体的分析家们对中国经济走向作出了预测,而他们判断的基础大约都来自对美国经济的认识。此前数月,美国新闻界不厌其烦地描述着中国经济的“减速”,并称其预示着全面崩溃即将到来。与此同时,美国媒体还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扣上了“新毛主义者”的帽子。在中国股市从高位下跌三成后,1400间上市公司暂停了交易。此时,陷入狂热的美国新闻界宣称,看起来无懈可击的中国经济这次终于“跪了”。

然而,中国的实际情况与美国专家们的预测大相径庭。一周之内,中国经济基本已恢复正常。当中国经济完成7%的季度增长目标时,美国经济学家们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此前他们曾预测中国GDP无法达标。实际上,中国庞大的水利工程和高铁修建计划并未因股市而搁置,“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投资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为何一场如此巨大的股灾造成的冲击这么小?为何即便中国市场出现戏剧性暴跌,社会仍可以几乎毫发无伤地继续前进?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中国经济的现实出发——而这正是许多西方分析家无法理解,甚至不愿承认的。

首先,中国股民人数只占总人口的6%(根据中国证券清算所的官方数据,截止6月末,沪深股票账户数合计为 22,843.40 万户,剔除休眠账户有效账户为 18,820.55 万户,A 股有效账户中有10,405.49 万户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考虑到有一人多账户可能,中国股民人口仅有6%约8100万,是个偏保守但差不太远的估计。观察者网注)。中国股市可以被看作是个富人俱乐部。中国的产业工人构成了全球产业工人的主体,这些人的工资或薪酬与“股票期权”没有直接关系。中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不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威胁。大部分中国人与新自由主义者最爱的“自由市场”是完全隔绝的。

在中国的工业领域,国家所有制非常普遍。全球粗钢产量的一半来自中国钢铁国企。中国的银行业和其他经济命脉也大都掌握在国有部门手中。

其次,尽管中国私有经济有着庞大的规模,但全球经济学家们关于市场的经典法则仍然很难直接应用于中国的私有部门。

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股票市场通常会出现普遍性恐慌,投资者会迅速套现。然而由于中国政府颁布了禁令,所以恐慌性抛售并没有发生。当中国股市出现暴跌后,政府迅速行动,采取多种措施阻止抛售行为:包括宣布对恶意做空者进行调查逮捕,以及发布公告规定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董事六个月内不得减持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