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凯尔纳:千万莫被失业率误导

2015-08-05 16:01:19 作者: 凯尔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本周五将发布的7月就业报告是各方瞩目的焦点,因为其中很可能就隐藏着联储下一步加息行动的线索。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警告联储和观察家们,千万不能过于简单化,只看失业率数字,而是应该综合各种不同的数据,而且着眼于三个月的走势进行观察,因为失业率由于自身的构成,其实很容易会误导观察者。

1241386615_3p17JW

与许多人所相信的截然相反,其实,失业率并不是度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唯一指标,甚至,它也不是最好的指标。

反映7月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报告将于本周五发布,政治家、评论家和大小媒体都在焦急地等待,这是因为,这对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希望联储能够仔细研究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情况,根据这来考虑加息的决定,而不是只看着失业率,望文生义。失业率或许是最受人们关注的,但是它也有很大的可能性误导公众。

首先,失业率其实是两组数据比较的产物,即失业者的数量和劳动力的数量,这就意味着和单一数据组相比,它出现错误的可能性高出整整一倍。

要被官方确认为失业人口,一个人必须满足几个条件——需要年满十六岁,不是囚犯、不是病人,也不是军人,而且最重要的,过去一个月时间中没有工作,同时还在找工作。

就业人口则是在调查相应周期内有工作的人。哪怕一位就业者拥有不止一个工作,也只能被计算一次。

所谓失业率,就是失业者的数量与劳动力总量(就业的和失业的相加)的比率。

说回到失业人口,这一数字并不能体现人们找工作的努力程度,比如有人可能得到了一个工作机会,但因为离家太远,或者办公室通风不好之类被放弃了。

与此同时,在就业这一边,现在的数字也不能体现各种就业机会之间的差异。有些报酬很高,而有些则很低。有些是全职工作,而有些是兼职工作。

这也就引来了又一个话题:我们需要同时监控两种就业数字,即家庭调查和支薪人数调查。

或许一些人已经知道,家庭调查数据(失业率就是由此推算得出)是基于对大约6万个美国家庭的调查而来,而支薪人数则是基于对大约14万3000家企业和政府机构的调查。两个调查的结果各有各的作用和意义,尽管它们往往不见得一致。

支薪人数报告可以告诉我们究竟有多少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但是不能告诉我们都是哪种类型的就业机会。家庭调查可以告诉我们有多少人在找工作,但是无法确定他们是不是在找第兼职工作。

其实,失业和就业不见得一定就是同一硬币的两面。失业率和就业率在同一个月内双双走低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人退出了劳动力队伍;如果哪怕这些人在有机会时肯定会出来工作,但是只要他们没有积极去找,就不会被算作是失业人口。

然后是工资。我们看到的每月数字其实是平均值,是将特定月份内的最高和最低工资综合计算而来。这一数字的每月变化不见得就能够体现劳动力市场的具体情况。

最后,还有季节性调整的因素。不寻常的天气,关键性行业的发展,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都可能会扭曲最终的结果。

因此,我的意见是决不能只是单单看着失业率,而是应该将各种指标综合考虑,而且也不能单单看一个月,而是至少看三个月的整体情况。(子衿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失业率美国误导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