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亚当·西格尔:美国报复“中国网袭”难度大

2015-08-05 09:21:40 作者: 亚当·西格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这方面看,反攻行动看上去或许不像是针对非法入侵人事管理局网站采取的报复行动,而是在网络空间内外正在进行的战斗中的一部分。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国人会干净利索地作出反应,非法入侵美国的更多目标。

《纽约时报》记者戴维·桑格1日在该报发表了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说美国决定报复中国非法入侵其人事管理局网站。桑格说,美国将怎样应对此事是一个仍在辩论的问题。白宫不确定是要作出象征性的反应,还是采取更具体的措施;是作出公开的、让中国人知道的反应,还是作出秘密反应;是很快作出反应,还是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作出反应。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杰克·戈德史密斯认为,在法律战层面,白宫无法作出反应凸显了通过反击行动阻止对手所面临的挑战;而通过防御进行狙击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

桑格说,美国情报部门正在讨论的“最创新的行动之一”是找到攻破中国“防火长城”的办法,以便向中国领导层表明他们最看重的东西——“保持对改过言论的绝对控制”——可能是有危险的。

首先,我不能确定攻击“防护长城”的主意具有创新性。至少从2010年起,我就在各种大会和讨论中听人们提出过这个问题。即便这是一个可以从新角度来看待的老问题,也很难看出它如何能制止中国未来的网络攻击行为。

中国《解放军报》5月刊发的一篇文章称:“网络主权彰显国家主权。网上空间,也是国家的安全空间。网上阵地,自己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网上领土,自己不去守卫,就会丧失主权,甚至成为敌对势力侵蚀瓦解我们的‘桥头堡’。”

美国至少有三种进攻类型可以考虑:从事黑客活动,披露令中国领导层尴尬的信息;让中国网民进入被封锁的、中国以外的网站;削弱或解除中国境内对信息的控制。北京很可能认为华盛顿已采取了前两种进攻类型。此外,美国国务院已花了1亿多美元协助开发反审查技术并训练在线活动分子。其中一些资金拨给了努力向中国网民提供翻越“防火长城”工具的组织。从这方面看,反攻行动看上去或许不像是针对非法入侵人事管理局网站采取的报复行动,而是在网络空间内外正在进行的战斗中的一部分。在最好的情况下,中国人会干净利索地作出反应,非法入侵美国的更多目标。

这并不是说美国不应该对中国国家赞助的网络攻击行为进行报复,而只是建议尽可能采取适度的应对措施——对从网上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经济制裁;对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间谍活动进行反间谍活动——而且,或许最重要的是要改进防御措施,让攻击者更难攻破美国网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