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乔良:全球视野下的大战略构想(2)

2015-07-31 16:00:00 作者: 乔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的国家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可以说与70年前的胜利有着密切关系。如果我们在70年前不能战胜两度侵略我们国家的侵略者,就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一步。今天我们怀念先烈,同时也展望未来,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带一路”的深远意涵

历史上所有的大国在崛起过程中,都有围绕它的崛起展开的全球化运动。这意味着全球化不是一个从历史到今天一以贯之的过程,而是各有各的全球化。所以,无论是古罗马的全球化,还是大秦帝国的全球化,今天看来,都只能算是一种帝国扩张的区域化过程。真正的近现代史上的全球化,是从大英国帝国开始的,大英帝国的全球化是贸易的全球化。美国人继承了大英帝国的衣钵之后,先延续了一段贸易全球化。但真正具有美国特色的全球化,是美元的全球化。这也是我们今天正在经历的全球化。的确,美国在二战后没有把一个国家纳入版图,但它用美元把你纳入它设计的全球金融体系之中,美国可以不占领一个国家的领土,但他会用美元来占领你的市场,左右你的国家经济命脉,让所有的国家为美元而生产,所有的产品、所有的资产价值最后都是通过美元来表达。这是什么?这是一种金融殖民,是一种比历史上所有殖民帝国更高明的殖民主义。正是在此意义上,我不同意说中国今天的“一带一路”,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接轨,那等于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要继续和美元的全球化接轨,这样的理解,在美国人指责中国人“免费搭车”,并准备通过TPP撵中国下车之际,显然是一种战略上的不清醒。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既是中国人寻求新的经济发展方向,走出困境的路径选择,又是对美国对华压力的一种消解,可以说它是对美国战略中心东移、亚太战略再平衡的一种对冲。或许有人会说,对冲应该是相向而行,你怎么能背过身去对冲呢?没错,背向对冲。这正是这一战略的精明之处。如果中国选择和美国直接冲撞,成本会非常高。避开两国的正面交锋,将中国的国家利益向西拓展,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抵消美国对我们的压力。所以说对“一带一路”,应有更深邃、更充分的估量和评价。与那些选择零和博弈、赢家通吃的帝国不同,中国选择的是合作博弈的道路,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既解决了中国的问题,也能解决其他国家的问题,还在更大的地缘空间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与美国的摩擦系数。

“一带一路”怎样走

中国人从某部电视专题片热播之后,“蓝色梦想”就开始被唤醒。此后到现在为止,一直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错觉,认定不是海洋大国就不会是大国,这是因为看到了英国和美国的例子。其实,世界历史上有很多大国都不是海洋大国。而今天,中国成为海洋大国是迟早的事,将来人类70%的资源、能源都来自于海洋,如果不是海洋大国,拿不到这些资源,就会连生存都会出问题。所以,中国迟早要成为海洋大国。但是我们眼下最需要的,是未来十年这个机遇期。“海洋大国”,远水解不了近渴,解决不了中国今天的问题。蓝水海军不是十年能建成的,可是中国眼下等不了十年。

这决定了中国今天为什么要选择“一带一路”作为新的国家大战略。“一带一路”,看上去是“陆路、海路”两线出击,但在我看来,陆路比海路更重要。表面上看,海路更好走,更便捷,只要跟你的对手没有处于战争状态,海上通道畅通,走海路无疑更有诱惑力。你从港口把东西运出来,十天半月就能到达目的地,成本要比从陆上走低得多。和平时期,海上运输安全还是有保障的,顶多也就是会遇到个把海盗,这一点,只要有海军去护航就不会有大问题。

当国与国特别是大国间关系恶化,甚至可能危及一个国家的生存时,海上运输就变得格外不安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今天能够从海上危及中国的对手,没有几个,或者说只有美国。以美国今天的海上实力,一旦跟中国交恶,掐断我们的海上运输线完全可能。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前景下,就凸显出了“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性。“一带”,就是在美国没有染指也比较难染指的地方开始突围突进。那么,美国要想在“一带”上拦截中国,就需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打通关系。目前,美国在中亚五国,也就只跟个别国家谈成了使用军用机场的协议,其他国家都没有谈下来。这些国家都对美国势力的介入保持着警惕。因此,美国要想策动这些国家跟中国作对,就得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下功夫,这对美国来说成本将非常高。美国今天已经是一个靠借债度日的国家,手里没有钱,你拿什么去忽悠别人?要知道大多数国家都是唯利是图的,“不见兔子不撒鹰”——你不能给人家带来利益,还让人家卖力气帮你封锁中国,谁干这种傻事?而中国人来到这里,能给这些国家带来利益,你美国却不能。不能给别人带来利益,你就更不要指望仅仅因为你不喜欢中国,不喜欢中国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认定中国是美国的挑战者,便要求其他国家配合你打压中国,凭什么?中国又不是这些国家的挑战者,这些国家为什么要为你火中取栗?除非你给它的利益更大。

不过,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对“一带一路”盲目乐观的理由。“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我们以为形势对我们有利,就想求速胜,用“深圳速度”的方式去开拓“一带一路”,那将必死无疑。深圳的高楼大厦可以在一夜间建起来,创造举世震惊的经济奇迹,但“一带一路”却绝无可能变成另一个奇迹工程。我们只能追求最后的结果成为奇迹,绝不能在速度上追求奇迹。

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整合人心的过程,整合人心可比修建铁路、公路的速度要慢得多。只有在“一带一路”上整合收服了人心,这条通道才是真正安全的,否则就会变成下围棋下出一条大龙来,最后让人拦腰几刀,被人分段吃掉。下围棋最怕的就是下出一条大龙,而“一带一路”极易遭此命运。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在“一带一路”上追求“深圳速度”,追求奇迹效果。要稳扎稳打,且多路突进。不能一条道走到黑——从乌鲁木齐一直走到伊斯坦布尔,再一路突进到欧洲。一定不能这么走,一定要像雨水浸过墙壁一样,多条线路同时展开。所到之处,高铁,高速公路,全都要建设到。让每一个我们到达的地区都四通八达,这样才能任凭谁都掐不死我们,哪个国家也拿不住我们。即使某个国家掐断了其中一条线,也没关系,因为其他的路是通的。高铁不通高速通,让所有人都知道反正他们拿不住我们,就不会再拿这个去做文章了。如果其他的路都是通的,你把自己这条路堵死还能得到利益吗?

相反,如果我们一条大路通西天,那就会使自己成为唐僧肉,谁都想咬一口,谁都能咬一口,没等取到真经就让人把你啃得连骨头渣子都不剩了。所以一定要多路突击。多路突击就是为了让你手里有更多的牌,别人手里没有王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沿途所到的国家,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利。“条条大路通罗马”,而谁也不能拿其中一条大路阻止我们“去罗马”,这些都是必要的战略考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光明日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