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余丰慧:关注比希腊危机与A股股灾更大的风险

2015-07-31 09:45:02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资本外流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最大,外资撤离将使得新兴市场发展资本资金出现紧缺,特别是一些加工企业、外包到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项目撤离回本国后,将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就业大计。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将带来较大影响。或比较紧缩直接伤害到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

1

比希腊危机影响更大,比A股股灾更为重要,这里指的是全球外汇储备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用一句话说就是:全球外储正在减少,并且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新兴市场外汇储备。

不可否认,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微妙变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源地、引爆地的美国经济在世界竟然一枝独秀。欧洲经济主权债务缠身特别是希腊债务危机持续,一直在低迷中徘徊。日本经济受“安倍经济学”刺激,虽然已有起色,但仍然极不稳定并且后遗症正在暴露。国际社会中“安倍经济学”失败的声音不断。

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在经历几十年外向型增长方式导向下的超高速发展貌似已经不再。新兴市场经济整体上正在“走下坡路”,除了增速下来以外,关键是经济结构调整步履维艰,而且引发的并发症应对起来非常麻烦。更重要的是,世界经济格局转换以后,给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带来潜在金融风险,而且这种风险隐约感觉正在走近。

美国经济在世界一枝独秀,美国国内失业率已经控制到较低水平,而通货膨胀率却始终维持在2%以下。高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率,使得美国接近克林顿任总统时期的经济景气状况。这给美元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量化宽松退出以来,美元就开始走强,去年美元指数曾经达到了100以上,此后,开始回调,下降到了100以下。目前,第二轮美元升值再次袭来,原因是美联储已经明确今年内加息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一个影响是,货币大幅度贬值,国际资本快速撤离。

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加上美元一轮接一轮升值,最终促使货币走弱贬值。对于一个弱势的货币,国际资本肯定会金盆洗手、弃之而去。这必将加剧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

目前,新兴市场体国家货币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贬值。巴西雷亚尔领跌全球主要货币,一周令人震惊的5%跌幅,使得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创下12年新低,市场对巴西信用评级将被下调的担忧与日俱增。随着金价的下跌,南非兰特下跌1.5%。土耳其加强了对伊斯兰国组织(IS)的打击,土耳其里拉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泰国汇市泰国铢对美元24日跌破35大关,创下八年来新低。马来西亚的令吉、新加坡的新元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中国的人民币由于汇率管制的原因,在硬撑着、硬顶着贬值压力。

新兴市场货币全线崩盘,已经引发外储较大幅度下降。新兴市场外汇储备自去年年中以来就在持续下降。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第二季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第一季的7.5万亿美元。第二季仍在持续下降,尽管降幅较小,大约在210亿美元。第二季的这一降幅,将使得新兴市场的外储自去年年中以来的总体降幅达到5750亿美元。

从1995年以来,哪怕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高峰时刻,新兴市场外储也只有两个季度下滑,并且在随后迅速回升。从历史数据看,近20年新兴市场都没有出现过如此程度的持续下滑。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情况已经非常之严重。

中国外储占到了新兴市场外储的半壁江山。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降幅合计接近3000亿美元,而新兴市场的总体降幅为5750亿美元,中国占到52%。换句话说,新兴市场降幅中的一大半来自中国。

纵观新兴市场国家外储下降的原因,贸易因素几乎不存在,主要是资本外流和撤离导致的。国际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导致的外储下降将带来两大风险。

资本外流对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最大,外资撤离将使得新兴市场发展资本资金出现紧缺,特别是一些加工企业、外包到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项目撤离回本国后,将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就业大计。对中国大陆和印度这些人口大国影响或更大一些。

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将带来较大影响。增速放缓或者下降的外储又导致(这些经济体)的基础货币增速下滑,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货币紧缩。因此美元走强实际上制造了一场全球货币紧缩。或比较紧缩直接伤害到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

国际资本撤离导致的外储下降最大的金融风险是,可能刺破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金融泡沫,比如:中国的股市、楼市泡沫等。这些泡沫之所以能够被吹起来,与无节制放水货币信贷吹经济金融泡泡关系很大,这其中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助推泡沫膨胀是原因之一。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国际资本进入新兴市场后吹大了泡沫风险,撤离时必将又刺破泡沫,引爆风险。

对于资本撤离导致的外储下降引发的货币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可以通过扩张货币政策来应对。而对于国际资本撤离可能刺破泡沫引爆的经济金融风险,出台有效应对之策难度较大。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国际资本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哪里利润最大就往哪里跑,似乎天经地义,是市场机制的基本规律。

新兴市场国家唯一能够做的是,从根本上调整经济结构,摆脱过度依赖货币信贷助推的经济模式,通过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来应对泡沫消融风险。从眼前看,要把控好货币政策的节奏,防止出现过度紧缩,加剧泡沫破裂。逐步消融经济金融中的泡沫风险隐患,力求实现软着陆。

作者是中国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外汇储备新兴市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