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从薇薇: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看到New China了吗?

2015-07-31 08:46:00 作者: 从薇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工商银行与埃塞俄比亚财政经济部部长Sufian Ahmed Beker签署《投融资整体开发合作协议》…… 李克强去年访问非洲首站就在埃塞俄比亚,他表示,多年来,中埃、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可谓是“苟日新,日日新”。

奥巴马出访非洲,BBC很是操心。先有北美主编约翰·索贝尔的行前提醒:“中国人在非洲抢先一步”,“你将走进的非盟总部大厦是中国人出资建的,你走的路是中国人修的,一路上你将与无数中国商人擦身而过。”

接着又有记者安德鲁·哈丁发表的文章《非洲出了个“新中国”?》,称“中国在非洲影响力众所周知。在高速发展的埃塞俄比亚,让记者更加惊奇的是,双边关系如此亲近,中国模式渗透各个层面。”

BBC到底想要渲染什么,其实路人皆知。2011年BBC纪录片《中国人要来了》的第一集就聚焦中国人在非洲,不少地方都在暗示中国扮演的角色比曾经的大英帝国好不到哪儿去,甚至更糟糕。

埃塞俄比亚真是非洲的“新中国”吗?直接问问刚刚到访那里的奥巴马吧。

奥巴马看到了什么?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古老的国度之一(阿克苏姆王国),有着三千多年的文明史,有自己的文字和立法。

在非洲近代历史进程中,埃塞俄比亚是除美国扶持建立的利比里亚之外,在列强瓜分下的非洲中所剩的唯一独立国家。二战结束后,埃塞俄比亚不仅成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而且是万隆会议参与者和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

埃塞俄比亚也凭借独特的发展史成为泛非主义运动和非洲一体化的重要驱动者,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顺理成章地成为非洲统一组织(后改组为非洲联盟,即非盟)总部所有地,这里还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总部所在地,甚至被冠以非洲“外交首都”的称号。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人口众多、资源相对匮乏,埃塞俄比亚一直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埃塞俄比亚2012年的人均GDP仅483美元,是纳入统计的184个国家和地区中的倒数第八。

奥巴马此行,是在任美国总统首次访问地处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他看到眼前的埃塞俄比亚,或许会跟BBC记者一样纳闷:“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很难搞懂的国家。今年经济增长预计10%出头,也许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一个国家。还有其他许多让人跌眼镜的统计数字。在一个冲突依然泛滥的地区,埃塞俄比亚已经将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本世纪以来,脱离赤贫的人口下降将近三分之一,而且还在不停地跌。”

数据显示,21世纪以来,埃塞俄比亚年均GDP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是非洲非资源出口类国家中经济增长率最高的。

(2005-2014年埃塞俄比亚GDP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奥巴马在埃塞俄比亚很容易看到这些:

今年2月开始试运行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中国中铁集团承建的。这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是亚的斯亚贝巴现代化的标志。

埃塞俄比亚境内以山地高原为主,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亚的斯亚贝巴则是非洲最高的城市。随着人口增长,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成了制约城市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一大瓶颈。轻轨的开通,标志着埃塞俄比亚进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访埃期间,和海尔马里亚姆一同考察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考察中,克强总理和海尔马里亚姆、埃塞当地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

他还应该看到中国援建的学校和医院、中埃友谊路、中国人修建的环城路。这里的非洲最大的立交桥是中国人修的,他们引以为豪的亚的斯亚贝巴第一街非洲大道也是中国公司修建的。

而奥巴马发表演讲的非盟总部正式启用于2012年1月28日,完全由中国出资建造。这里曾是埃塞俄比亚最古老的监狱旧址。主持设计这座大楼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任力之还记得,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曾说:这块地从前是监狱,关着很多死囚,有很多绝望的人,当时整个非洲大陆给人的感觉就是绝望;现在,这里造了这座建筑,带来了一种希望,“象征着非洲的复兴,非洲的希望”。

非盟总部大厦

而中埃的合作还在继续。单单本月,海能达中标埃塞俄比亚警用专网项目;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国十五冶成功中标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项目,该厂是埃塞政府策划的重点糖业工程项目;中国工商银行与埃塞俄比亚财政经济部部长Sufian Ahmed Beker签署《投融资整体开发合作协议》……

李克强去年访问非洲首站就在埃塞俄比亚,他表示,多年来,中埃、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可谓是“苟日新,日日新”。双方发展的轨道已铺设而且方向正确,未来会发展得更快。我们一定要把双方关系这趟列车升级为高速列车。 

不过就是走上高速发展轨道

埃塞俄比亚的这一切变化始于近十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