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赵海瑞:两部“资本论”逻辑的时代解读

2015-07-30 19:10:00 作者: 赵海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给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对马克思关于资本利润率必然下降规律提出新解读,需要我们在21世纪对马克思的《资本论》进行全面的阐释。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揭示的资本逻辑,作为资本生产的内驱力,不断推进资本流动和投入利润更高的行业,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0E0C2053344C5F658F96DD3FFBD95E89

马克思的《资本论》和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作为不同时代的思想精华,共同关涉了资本统治下贫富差距悬殊的经济正义问题。马克思致力于资本天然永恒幻象批判,皮凯蒂则致力于资本主义完美良性发展幻象揭示。站在21世纪的快车上,皮凯蒂的研究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全球化时代的资本主义,推进对马克思《资本论》的深刻理解都有裨益。

  “利润率下降规律”面临挑战

皮凯蒂总结说,马克思关于资产阶级自掘坟墓核心机制的概括类似于“无限积累原则”:“资本家积累了越来越多的资本,最终必然导致利润效率下降和自身灭亡。”皮凯蒂很清楚,马克思用资本主义发展的内部逻辑来证明“两个必然”结论;但他用数据力图得出介于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末日预言和库茨涅茨认为经济增长会自行消除经济不平等的理想主义预言之间的结论。这给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对马克思关于资本利润率必然下降规律提出新解读,需要我们在21世纪对马克思的《资本论》进行全面的阐释。

正如鲁品越所指出的,“马克思的根据是资本收益效率稳定降低,皮凯蒂的根据是资本收益效率高且大于经济增长率。这是我们遇到的深刻的理论矛盾。那么,这两种结论到底谁是谁非?这是关系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生命的重大问题。”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揭示的资本逻辑,作为资本生产的内驱力,不断推进资本流动和投入利润更高的行业,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这会导致资本平均利润率的形成,造成更大的垄断集中,因此必然意味着更惨烈的竞争,意味着更大规模的生产以及集中效益带来的生产成本的下降和更广市场空间中的薄利多销,尤其是科学技术大规模运动带来机器的迅速更新换代,使得劳动力价值在整个生产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小。在一定意义上,皮凯蒂用工业产品价格降低、食品等商品价格基本持平和服务业价格的上升,证明马克思利润率下降的事实。

时代背景下对“资本”的再考察

2

尽管资本利润率的下降并没有直接导致马克思预言的资本主义“世界末日”的到来,但这并不能说是对马克思利润率下降规律的证伪。因此,有必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资本及其利润率进行慎重的考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