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嬴:为何是日媒买了《金融时报》

2015-07-30 12:22:30 作者: 金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有的网论对此直斥“从现在起我再也不看《金融时报》了,因为你就等着《金融时报》给日本做宣传吧”。中国企业早已能真金白银地收购欧洲的葡萄园和酒庄,但也常常因此被讥笑为“土豪”,如果真能收购《金融时报》,看别人又怎么说呢。

1

7月23日,日本经济新闻社重金收购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传出,国际传媒界一片轰动。一时间众说纷纭,有网民因此质疑:《金融时报》被日本人买走后,你还会再去看它吗?称“日本媒体没有一家能保持中立,从现在起,大家可以不用再信任《金融时报》了。”

议论蜂起毫不奇怪。《金融时报》长期以来和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被普遍视为国际金融市场最具权威的王牌媒体,其言论和指数体系对整个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所以此次易手,堪称国际传媒界特别是金融财经类媒体界的一个地震。

上述种种说法虽都不无道理,但交易背后真正的原因,还是日本人想要在英语主导的国际社会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此,倒是7月24日《金融时报》自己的报道说得一针见血,评论此次竞购最后演变成日本经济新闻社和德国斯普林格集团之间的一场决斗,两家集团都急于通过进入英语世界,扩大其影响和引导国际市场的能力。

看到了这一层,对这场国际媒体格局的地震就无法仅仅止于几句风凉话。如有的网论对此直斥“从现在起我再也不看《金融时报》了,因为你就等着《金融时报》给日本做宣传吧”。这话当然不错,报纸从来不会有真正的“中立”,总会要随着东家的指挥棒起舞的,只不过有的高明有的拙劣罢了。日本人买下了《金融时报》,这张报纸将来“给日本做宣传”不是不可能的。

再往前延伸一步,真正有意义的问题应是:收购《金融时报》的为什么不是一家中国企业?否则,从此不也就可以在英语世界有一个“给中国做宣传”的利器和法宝了吗?

听话听音,读报也要读出字里行间的真味。中国企业早已能真金白银地收购欧洲的葡萄园和酒庄,但也常常因此被讥笑为“土豪”,如果真能收购《金融时报》,看别人又怎么说呢。可以想见,一定会有人或明或暗阻止中国收购成功。国家这些年投入大力气提升国际话语权,但这不是能立竿见影的事。媒体传播规律在背后起作用,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的经营,没有百年老店的字号、品牌和家喻户晓的美誉,一家媒体就不可能赢得受众的忠诚和信任。日本人之所以砸大钱来做这单生意,正是因为他们看清了这一点。

五十多年前,中国领导人曾说过: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今天,这话同样可以用在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和软实力建设上。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