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土总统斥责“东伊运”成他访华亮点

2015-07-30 11:30:31 作者: 环球时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土耳其社会很清楚土没有能力干涉中国的内政,但今后土政坛和舆论大概还是会就涉疆问题发出杂音,这是土政治体制使然。二是不主动对这类摩擦上纲上线,避免夸大它们在中土关系中的意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三星期四两天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土耳其国内激进势力就涉疆问题发生抗议,安卡拉反对泰国向中国遣返部分维吾尔人后,这次访问受到更多关注。然而分析人士普遍相信,埃尔多安的中国之行不会因这些问题变得黯淡。

这是因为中土关系的基本面很好,两国对彼此关系的共同定性是“战略合作关系”,两国经济合作活跃,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中国公司承建了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的二期158公里高铁工程,它是迄今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真正落实的少数项目之一。此外,土耳其的最大发电机组是中国制造的,中兴和华为占据了土电信市场的一半以上份额。中国赴土游客从2008年的5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20多万人次。

土耳其是唯一公开洽谈购买中国红旗-9导弹防御系统的北约国家。美国就此向安卡拉施压,土最终能否对华签购买合同尚不确定。这件事反映了土对中国的信任程度以及它在平衡对华关系和土其他战略关系时的犹豫。

中土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中国面临“东突”暴恐势力的袭扰,土恐怖袭击的根源是库尔德问题,另外它靠近IS活动的中心区。中土在反恐的大原则上是能够实现沟通的。

问题出在土耳其国内的泛突厥主义思潮上。土一些人对亚洲中部地区突厥语系民族有历史亲缘感,这种感受在土选举气候下时不时得到政治发酵。土目前生活着一批来自中国新疆的移民,其中部分人有选举权,从而有能力影响一些政党在涉疆问题上的表态。土政府没有能力将这个问题完全控制住。实际情况是,一方面土政坛和媒体在涉疆问题上有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一方面土政府一直在强调“一个中国”原则。

埃尔多安29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明确表示土反对“东伊运”等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行径,愿就此加强同中方的合作。这是土政府在“东伊运”问题上最为公开、清晰的一次表态。对加强中土理解和互信有重大意义,这也是埃尔多安这次访华的一个亮点。

土耳其社会很清楚土没有能力干涉中国的内政,但今后土政坛和舆论大概还是会就涉疆问题发出杂音,这是土政治体制使然。中国应当以这样的态度进行回应。一是在具体摩擦上就事论事,坚持原则,决不让步,不针对土国内的无理要求做任何妥协。二是不主动对这类摩擦上纲上线,避免夸大它们在中土关系中的意义。

土耳其是中东强国,经济基础好,现政府提出到2023年土进入世界前十大经济体的复兴战略。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态度积极,希望“2023战略”能与“一带一路”对接。两国克服具体摩擦并实现战略合作的不断向好是完全有基础的。

欢迎埃尔多安来中国。我们期待他作为执政多年、有经验的政治家,是一位善于沟通、并能够把中方真实信息及良好愿望传递给土耳其社会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