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叶檀:敬畏市场,但不害怕

2015-07-28 15:15:08 作者: 叶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股市这次下跌,与6月份杠杆崩溃下跌不同,政府资金已经深入市场,不可能大规模救市,散户通过场外融资进入市场进而带动市场崩溃的现象有所减弱,预计没有杠杆的投资者将就地卧倒躲避弹药,而期货市场的投机者开始火中取栗,他们也会付出代价。

7月27日股市暴跌,近1800只非ST股跌停,跌幅超过5%的个股共有2077只,这与1929年救市上涨而后继续下跌如此相像,让市场陷入令人恐惧的异常沉默,投资者很难相信在救市背景下,市场还能如此暴跌,这有可能摧毁投资者的信心。

截至收盘,沪指报3725.56点,跌345.35点,跌幅8.48%,创近8年最大跌幅,成交7213亿元。期指也不遑多让,沪深300主力IF1508报3647.8点,跌停;上证50主力IH1508报2435.0点,跌幅为8.79%;IC1508报7341.4点,跌停。

这到底是救市失败,还是市场正常回调?

mp20868684_1435731313876_1_th

我们要敬畏市场,无须害怕,掌握自己的原则,害怕不是应对之道。

面对市场暴跌,产生恐惧与敬畏之心,这是心理自然反应,不必为此产生羞愧。畏惧之后,进行冷静的分析,了解市场环境,影响市场的因素,可以让恐惧退去,恢复本真。

从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看,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挑战。美国主导的TPP协定或许将在本周定案,法国国际广播公司网站7月27日报道,奥巴马此前表示:“如果我们不书写世界贸易规则,中国将会为我们书写”,发达国家打造的贸易门槛,使中国不得不更大地开放市场以换取贸易份额。

另一方面,市场预期明确,美国加息临近,9月或者12月,加息的刀锋就将落下。《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官员在结束7月29日的政策会议后,可能会给出美联储不断接近加息时点的新暗示。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本月早些时候在国会发表证词时强调,她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前的某个时间开始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这已经导致市场出售新兴市场货币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大跌、美元上涨预期导致黄金价格下挫、中国经济下行预期与美元上升叠加影响,使大宗商品进入暗黑周期。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火上浇油的是不利的经济数据,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荣枯线。产能过剩、内外需疲软的顽疾未得到纠正,只有库存在扩张。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经济需要更多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但降准降息有可能使资金外流,并增加猪肉等价格的上涨压力。

来自外部的压力还包括对中国救市的各种议论,彭博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敦促中国最终退出为遏制股市市值被抹掉近4万亿美元的跌势而采取的救市措施。这位因相关讨论未公开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对中国政府表示,虽然为了防范市场严重混乱,干预总体上是适宜的,但政府应当让市场力量促使价格稳定下来。中国官员向IMF表示,这些措施应被视作是暂时性的。这一报道使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将缩小救市规模,因为人民币正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希望被纳入SDR。IMF的表态会让中国政府认真思考。

目前进入救市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去杠杆过程中为机构接杠杆,以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而第二阶段则是去杠杆大部分完成后,如何平衡市场,让市场恢复流动性,同时避免由政府主导市场价格。

中国股市回到牛市是困难的,杠杆缩短了牛市时间,让震荡更加剧烈。美国经济数据不佳却由美联储的宽松货币创造了一轮牛市,但中国不可能仿制,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受制于许多因素,不可能转嫁给其他国家。而中国国企等的改革,也不可能假手于他人,这是中国经济的长期痛点,会定时爆发。中小创新企业是中国企业的亮点,但这些企业已获得极高的估值,并且在资本市场很快学会“市值管理”,仍有极少部分企业具有投资价值。

股市这次下跌,与6月份杠杆崩溃下跌不同,政府资金已经深入市场,不可能大规模救市,散户通过场外融资进入市场进而带动市场崩溃的现象有所减弱,预计没有杠杆的投资者将就地卧倒躲避弹药,而期货市场的投机者开始火中取栗,他们也会付出代价。

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备好弹药,生存是第一位的,当市场进入价值低估区之后,自然会有一波新的机构、新的投资者、新的公司出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推荐: 市场救市杠杆美联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