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张志坤:卖国主义猖獗说明了什么?

2015-07-28 11:53:37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以笔者所知,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普世价值的发源地还是奉行普世价值的政治实体,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奉行倡导爱国主义,即使在美国,如果有谁堂而皇之地主张卖国,反对爱国主义,也 要遭到舆论的谴责与社会的鞭笞,也就是说, “爱国有罪、卖国有理”的主张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世界大潮”,不...

1

当代中国有许多奇葩事,其中,爱国主义总是遭到凶狠的撕咬就是非常突出的一个。对此,笔者有强烈的感受。几年来,笔者写了很多网文,展现了一点爱国主义的意思,就是这样一点可怜 的情怀,也遭致不计其数的攻击,这让笔者很惊心。曾经有人讲过,“左派无逻辑,右派无良心”,笔者以为,说攻击爱国主义的那些人没有良心完全正确,但这些没有良心的人同样没有逻 辑,因为来自他们的攻击从来不是摆事实、讲道理,而完全是流氓痞子似地谩骂。

如果这仅仅是少数几个街头小混混的恶行也就罢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猛烈攻击爱国主义,大肆宣传卖国有理的人还有许多是号称精英的头面人物或上层人物,即使稍次一个档次的, 也属“公知”一类,这些人驾驭思想言论,在当今中国掀起一波接一波爱国有罪、卖国有理的舆论浪潮,正是在这股浊流的驱动下,主张爱国的人挨骂挨打在中国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最新的事例是发生在山东文登的侯聚森被打事件,一个青年学生因为坚持爱国主张而与反对者发生冲突,结果被打了。就打架事件本身而言,谁对谁错还在争议之中,但事情的起因非常清楚 ,就是爱国主张与卖国主张的对立,由此引发了肢体冲突。任何人都不妨深入思考一下,究竟是应该坚持爱国主张,还是与之相反,这样的对立与冲突在十几岁的小孩子中间都已经发展到如 此激烈的程度,只能说明,当代中国反对爱国主义的势力是何等的深入与普及。时至今日,卖国主义在中国早已经十分猖獗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文登主张爱国的小青年被打事件不过是露出的 冰山之一角。

这样一来问题就严重了。人们不仅要问,在如今的中国,为什么反对爱国主义的势力如此猖獗并且还有日趋嚣张之势呢?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这难道是“普世价值”的题中应有之义吗?

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鼓吹普世价值的那些人与反对爱国主义的势力有相当大的交集,甚至可以说,反对爱国主义的势力其骨干与中坚就是宣传与推广普世价值的那些人。难道普世价值与 爱国主义天然就是对立的吗?

以笔者所知,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普世价值的发源地还是奉行普世价值的政治实体,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奉行倡导爱国主义,即使在美国,如果有谁堂而皇之地主张卖国,反对爱国主义,也 要遭到舆论的谴责与社会的鞭笞,也就是说, “爱国有罪、卖国有理”的主张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世界大潮”,不是潮流,不是方向,也根本不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反对爱国主义的势 力在美国没有市场,在其它国家没有市场,而在中国却有最大最广阔的市场,这一现象,为当今世界所绝无仅有。

这是卖国舆论在中国长期泛滥的结果。

很长时期以来,攻击爱国主义成了思想舆论界的时髦高地与先锋领域,这一领域中既有著名思想家为领军,也有知名“公知”为骨干,更有大量的水军为前驱为队伍,浩浩汤汤,无情地扫荡 着中国的网络空间,其中只有几个坚守爱国主义的孤岛,在哪里苦苦支撑,对此,体制内的宣传工具往往麻木不仁、视而不见,依旧高高在上,在广寒宫里自说自话、自得其乐。

这是因为这股势力的后台很大很硬。

任何人都知道,不管怎样,在中国反对爱国主义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多数中国人还是主张爱国的;但多数人只能选择沉默、只能低调行事,而少数反对爱国主义的人很猖獗,很横行,之所以 如此,这是因为这股势力的后台很硬。他们在经济上有美元支撑,在政治上有要人撑腰,其领军人物能登堂入室、建言建策,对于这些,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此,明哲保身不失为 聪明的办法。

山东的小青年侯聚森显然不大懂明哲保身的道理,这就导致他必然挨打,不仅挨了打,笔者还注意到,这个小青年俨然成知名人士,已引起一些高端公知精英的注意,已经开始挨这些文人学 者的骂了。当然,谁都知道,这不过是指桑骂槐而已。这也说明,反对爱国主义的舆论浪潮在网络媒体上并没有受到明显的遏阻,相反,眼下还有继续高涨之势。

长此以往,未来的中国很可能因此酿出较大的危机,因为这不仅是思想危机,更重要是国家危机,一个国家如果发展到没有爱国者,或者爱国者都要挨打,那么也就要有整个国家挨打的危险 了。

但是,笔者相信,一定程度的危险可能出现,但颠覆性的危机不会在中国发生,因为中国历史有强大的自我的修复功能,历史必然会做出有力的修正,但不得不说的话是,这就意味着有些人 对此要负历史的责任,而有些人则要被历史所审判,莫为言之不豫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卖国主义侯聚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