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小兵章嘎:“侯聚森被围殴” 中国青少年怎么了

2015-07-24 08:05:32 作者: 小兵章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多次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和网上舆情事件中,频频发布反对和质疑声音的不少境外媒体,此次表现出中和、平缓的态度,新闻稿仅仅阐述了事件本身,无明显的倾向性观点,猜测该舆情主要与媚日势力有关,第三方境外势力以围观舆情后续发展为主。

微博截图

谨防中国青少年意识形态出现极端主义思潮

——“侯聚森被围殴”网络舆情研判报告

7月22日下午,“@侯聚森-侧卫36”在校门口被一群不明身份的青少年持械围殴,身上多处受伤住院。24小时内,该舆情持续火热,引发主流媒体、社会媒体、境外媒体、舆情智库,以及各方网民热议,舆论场上观点各异、众说纷纭。

微博上,“@共青团中央”和“@山东共青团”是第一时间关注跟进该舆情的重要账号,使用的话题#网络爱国青年校门口被群殴#已经登上热门排行榜,阅读量超180万次,跟评6000余条。深度围观该舆情事件,有几个敏感点需要特别重视:

1.该舆情是由线上立场争议(爱国与媚日)演变成线下的有组织暴力行动;

2.当事双方皆是青少年,意味着意识形态斗争的低龄化、低门槛化日益严重;

3.随着贴吧信息“防卫省已经在我账户上打了400美元”等一系列网络信息被曝光,该事件的殴打方疑似与境外组织有联系;

4.该网络舆情的大规模爆发,预示着虚拟社会的“网络人肉搜索”,已经向现实社会的“暴力恐吓犯罪”蔓延;

5.新形势下,某些群体利用特殊文字符号、图片视频等形式传播反华反民族等极端主义思潮,已经成为亟须重视的课题,进一步加强舆论场平台的自我约束和管控迫在眉睫。

根据该舆情发酵态势,研究舆论场主流群体的各方声音,目前网络舆情总体表现如下:

.媒体介入,总体以报道事件本身为主。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华网、新民网等官方媒体,新浪、搜狐、百度、凯迪、天涯等门户网站等100余家国内主要媒体纷纷跟进该事件,绝大多数围绕事件本身作报道,未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晚报”官方微博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自媒体账号“@老榕”把事件责任推向被殴打方,称侯某主动“约架”,“爱国”不是网上下暴力的挡箭牌。“@北京晚报”根据警方权威信息,当面驳斥“@老榕”:“没看见‘主动’两个字,是不是你自己加的啊?跟你观点不同的人约你见面就能合理合法的揍你一顿吗?”总体上,凤凰网评论以声援“爱国者小候”为主,网易、头条新闻、澎湃新闻评论则出现大量嘲讽“爱国即五毛”的言论。此外,社会正能量网站是本次舆情跟进的主力军,观察者网、正声网、紫网在线、独家网、西征网等20余家网站分别刊文、发博,表达鲜明的观点态度,严厉批判媚日种族主义思潮。察网刊登长篇文章《侯聚森事件:暴力团伙背景被察网读者查出和纳吧关系密切 与老榕有互动》,深度披露该事件的来龙去脉,揭露境外势力、网上公知、纳兔吧团队(疑似殴打方)的背后关系网。

.负能量洗地,总体以企图反转舆论为主。围观网络整体表现,可以发现“@假行僧老巩”、“@老榕”、“@荣剑2001”、“@报人老罗”、“@麒哥归来”等一批自媒体账号一直揪住“约架”一词,为殴打方洗地,企图反转舆论,将该舆情“辩解”为只是一次普通的约架行为,是普通的治安事件,与极端主义、网络戾气无关。当下,被网民称之为公知的这一类自媒体账号使用的“洗地”陷阱主要包括:

(1)约架只是年轻人“闹着玩”;

(2)被殴打方不是爱国青年;

(3)这只是普通的治安案件。

借以上三点攻击“@共青团中央”发声,以团中央发言不谨慎作为舆论逼迫的主要武器。实际上,这是在刻意掩盖一个重要的既定事实:因爱国言论导致网络暴力人肉搜索,再演变成现实暴力!此外,殴打方网络言论“不卸胳膊,对不起投资者”、“你们意味这就结束了?其实好玩的才肛肛开始”,这类威胁恐吓言论本身就是带有极端主义思想的违法过激行为。另一种舆论逼迫武器,是以被殴打方曾参加过网宣员培训,借机攻击小候是官方“五毛”诱导舆论。例如“@钢铁侠”嘲讽“共青团中央让一名高中生,一个面临高考的孩子成为自干五,成为所谓的爱国青年,这就是你们所倡导的正能量?”

.官方跟进,总体以表明坚定态度为主。在该舆情事件中,“@共青团中央”等团线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声,表明坚定态度支持“爱国”正义方,“侯聚森,你不孤单,我们都在你的身旁!”成为团线网上主流声音。正因为官方的勇敢“亮剑”,“@共青团中央”成为一些网络账号围攻的众矢之的,一些网络喷子使用“婊子”、“尸体”、“杀你”、“共狗”等脏话侮辱“@共青团中央”,措辞非常激烈、恶俗,手段卑劣、下流。作为涉事地管理部门,“@文登警方在线”在官博公告中用了“相约”和“肢体冲突”这样的字眼,成为了网络争议的焦点。事实上,这未必是有意包庇犯罪嫌疑人或者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是可能尚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昨日晚,“@文登警方在线”再发消息,四名涉案人员已经被抓获。由此可见,山东警方正在通过案件调查,积极跟进该事件。此外,“@紫光阁”、“@思想火炬”、“@大众网”等20余家官方机构的新媒体账号也发布声音,坚定支持爱国正义方。

. 网民团结,总体以反对暴力戾气为主。从中国互联网舆论斗争发展的长远形势来看,发生“线下暴力”实际上是必然现象,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被网民称之为公知、营销号、推墙党、凿船党的等一些群体依靠境外势力、NGO等组织,拥有大量的幕后资本支持,通过金钱一直在做很多“事情”,而广大网民,包括自干五一直以来都是无组织、无管理、无保障的网络群体,仅仅依靠坚守爱国底线作为信念支撑,自发、自主、自愿地维护着祖国的利益,并与反华反民族势力开展持续的舆论斗争。不夸张的说,爱国被挂路灯、爱国就得挨打,是个必然趋势,单打独斗的网民面对资金充沛的推墙势力有组织攻击,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面对如此恶劣的舆论环境,在该舆情事件中,各方有影响力的网友自媒体账号发表大量文章见解,“@种花家的小小兔”发表《关于侯聚森被打这件事大概的前因后果》,“@孤烟暮蝉”发表《逆向种族主义,我们要对你们说不》,“@张忆安-龙战于野”发表《网络不该成为混乱之源》,“@千钧客”发表《爱国青年侯聚森被殴打彰显网络反动力量暴力化》,“@地瓜熊老六”发表《爱国为什么这么难》,一系列网评长文强有力的驳斥网上戾气、网下暴力。此外,以揭露真相、反对暴力、警惕不良思潮的观点意见,通过网民的大量转发扩散,亦成为了舆论场的重要声音,例如“@吴德祖”:“爱国青年被殴打,愤怒!关注!谴责!”,“@健康媒体王炎”:“候聚森被殴案,适用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法》”,“@书香满心”:“谨防网上推墙向线下暴动转化”,“@如皋老猫”:“意识形态斗争向网下推进”等等。“@平民王小石”、“@梅新育”、“@点子正”、“@椒江叶sir”等100余网友的声音也占据了一定网络主动。其中,也有一些“理中客”思路在自网络中传播蔓延,以“不站队”名义表达不同意见,这种“理性”实际上被认为是一种理性错位的跑偏思维。

.境外冷淡,总体以围观舆情发展为主。在中国多次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和网上舆情事件中,频频发布反对和质疑声音的不少境外媒体,此次表现出中和、平缓的态度,新闻稿仅仅阐述了事件本身,无明显的倾向性观点,猜测该舆情主要与媚日势力有关,第三方境外势力以围观舆情后续发展为主。

通过该舆情事件,可以明显看到一种有趋势的迹象,有一种势力正在煽动网络民众,尤其是青年网民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传播爱国观念的网友进行定点攻击并意图清洗。网络观察表明,很多网上敢于发布爱国言论的自媒体账号在网上与现实中都遭遇过这样的围攻。

总的来说,该舆情会进一步促使爱国网友联合成更加团结的自卫反击组织,同时,对于“谨防中国青少年意识形态出现极端主义思潮”这一严重网络社会问题,将成为舆情观察者长期研究的核心课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舆情网络舆论殴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