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昆:三菱为何只对美国道歉 中国不强怎能让日本低头

2015-07-22 21:52: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日媒报道,现场气氛“严肃真诚”,对于三菱的道歉,墨菲表示“很谦卑,很真诚”,但他恐怕不知道,在日本人向他鞠躬认错的同时,却有数万名遭受更大痛苦的中国劳工迟迟等不到道歉,当年的加害者依旧一脸蛮横,对中国战俘的诉求视而不见。

11

7月19日,在美国洛杉矶,美军战俘劳工代表詹姆斯·墨菲(右)与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高管木村光及外部董事冈本行夫握手。

三菱向美国战俘道歉,国人须自强

“身为接续三菱矿业的企业,我们深深觉得,对过往的悲剧肩负着道德责任……我们由衷地就过去的悲剧道歉,并决心为更好的未来努力。”当地时间19日,日本三菱公司董事长木村光在美国洛杉矶向二战时被日军俘虏、后被强制送入矿山劳动的美国战俘詹姆斯•墨菲低头道歉,94岁的墨菲是当年被日军蹂躏的900名美军战俘劳工中仅存的两位健在者之一。

据日媒报道,现场气氛“严肃真诚”,对于三菱的道歉,墨菲表示“很谦卑,很真诚”,但他恐怕不知道,在日本人向他鞠躬认错的同时,却有数万名遭受更大痛苦的中国劳工迟迟等不到道歉,当年的加害者依旧一脸蛮横,对中国战俘的诉求视而不见。

2

美军战俘劳工代表詹姆斯·墨菲称等待了70年终于等来了日本人的道歉。

“落到日本人手里后,我们在战俘收容所和花轮遭遇的一切,违背了文明社会的所有规范。饥饿、患病不许就医、强迫行军、奴役劳动,还有其他罄竹难书的残虐行为,堪称残忍、野蛮、邪恶、冷酷、堕落、凶恶、非人道……”墨菲的回忆仅仅是三菱为代表日本企业暴行的冰山一角,据统计,日本掳掠的38935名中国劳工,除乘船途中和上陆后至日本企业死亡812人外,在日本企业中死亡5999人,再加上送还时死亡19人,总计死亡6830人,死亡率占乘船人数的17.5%,仅被三菱矿业和三井矿山奴役的中国劳工近万人,致死就超过1700人。远高于欧美劳工的死亡率。

3

资料图:花冈暴动死难中国人遗骨。

有关中国被强征劳工的悲惨描述比比皆是,据原日本采煤工古庄武夫讲:“我就曾亲眼看到这种情况,耗尽最后体力的华工,在倒下时,被碾在几百公斤重的推车轮下,肝肠飞出,随即死亡”,目击者也证实:“还有相当体温的身躯,由于病情恶化,虽然未死却被认为死亡,尽管还活着,却被抛入墓穴之中……在墓穴的底下,还有夹在腐烂的尸体中拼命挣扎的重病人”。因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与迫害而被屠杀及折磨致死的情况,尤以鹿岛花冈的中国劳工最为典型。1945年6月30日(一说7月1日),由于不堪忍受饥饿、私刑和残酷的劳役,800余名华工在大队长耿谆的领导下举行暴动,逃向附近的狮子森山。但在日本警察、警防团、在乡军人等的追捕下,最终无一人逃出,全部被抓回。在大馆市共乐馆前的广场上,被连续拷打3个昼夜,众多中国劳工被蹂躏致死。

4

6月26日,在日本大阪,“花冈暴动”幸存者张广勋(右)在记者会上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并道歉。

70年后,在被问及是否也会向中国和韩国劳工道歉时,三菱公司董事长木村却回答称,“案件正在审理中,不能发表看法”。据报道,韩国被日本强征劳工过去数次控告三菱材料,中国劳工去年3月也曾起诉该公司,但是三菱材料至今未向中韩劳工道歉或提供赔偿。对中韩受害者冷漠的同时,三菱却对欧美释放了“谦卑”的善意:“日方还强征过英国、荷兰、澳大利亚俘虏进矿山劳动,如果有机会,今后也要对这些人致歉。”

为什么三菱的道歉只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却长期无视中韩的呼声?有分析认为,日方此举是出于商业利益而做出的妥协,要说商业利益,三菱在中国业务涵盖汽车、电机、重工等众多领域,在华的投资公司已超过130家,如此多的经济利益却换不来三菱一句道歉,不得不令人反思,我们对于经济发展的渴望是否忽视了对历史正义的追求。

5

6月26日,在日本大阪,二战幸存中国劳工及遗属冒雨前往日本大阪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当日,二战中被日军强掳至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大阪造船所等地做苦役的中国劳工及遗属13人向大阪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原告中的9人是1945年“花冈事件”的幸存者及遗属。

日媒宣扬三菱对美道歉是“继安倍首相在美国国会痛切反省后,日本再次承认历史错误、迈出战后和解的新的一步”。而美国战俘墨菲也称三菱的道歉“很谦卑,很真诚”,加害者的继承者和当年的受害者看起来像是相逢一笑泯恩仇了,但美国人要知道,你们的宽容是建立在对日本的彻底军事胜利和至今仍在日本驻军的基础上,日本的道歉并不代表他是真心的悔恨,否则三菱为何会只对美国道歉而敷衍中韩的诉求呢?正如一位韩国网友所言:向强者低头、践踏弱者是日本的民族性,与其要求其道歉赔偿,不如让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

善良的中国人需以此自勉。(刘昆)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三菱劳工道歉战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