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援:台湾有些人心怀皇民心态 纪念抗战犹如被挖祖坟

2015-07-13 09:18:37 作者: 罗 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大陆方面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消息公布后,台湾当局第一时间回应,呼吁老兵们心系“中华民国”,勿受中共“统战影响”。两相比较,高低立现。其实这就是一个胸怀、气度和眼界的问题。

台湾有些人心怀皇民心态 纪念抗战犹如被挖祖坟

资料图:台湾抗战阅兵中的榴弹炮部队

原标题:台湾有些人心怀皇民心态 纪念抗战犹如被挖祖坟

两岸抗战纪念凸显不同胸怀

罗 援

大陆方面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消息公布后,台湾当局第一时间回应,呼吁老兵们心系“中华民国”,勿受中共“统战影响”。两相比较,高低立现。其实这就是一个胸怀、气度和眼界的问题。

现在岛内一些人对纪念抗日战争存在三种情结:淡漠、偏执和纠结。

一些人心怀皇民心态,留恋日本人的殖民统治,比如李登辉这样的人, 认为“自己22岁之前是日本人,22岁之后不知道是哪国人”,岂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那比挖祖坟还痛心。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时,李登辉几乎没有出席任何纪念活动。2005年,陈水扁发表的“七七事变”纪念文章中,大谈日台友好与“中国威胁”。至今,台湾没有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那些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人,没有战胜国的主体意识和自豪感,何来兴趣和冲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民族意识沦丧是台湾社会的一大隐忧,缺乏中国立场的历史观,将误导民众走上价值虚无主义和分裂的道路,逐渐异化为典型的岛民心态。

另一部分人则死抱“法统”思维不放,不愿意正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的合法地位。无疑,我们应该在教科书上肯定“国民政府”在抗战中做出过贡献,但那个“国民政府”已是“过去时”了,中国的合法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应由后者来主持这个庆典。抛弃政见之争,以一个泱泱大国的共和国公民的身份来庆祝胜利,岂不比以一个 “前朝遗老”的身份更有尊严。

还有部分人在历史认知问题上与大陆方面存有芥蒂,这些想法是可以商榷的。一些人认为大陆方面对蒋介石在抗战中的贡献评价不够,对这个问题要历史地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的史书、影视作品已越来越客观地展现了蒋介石在抗战中的真实形象,给予了公允评价。但也不能说蒋介石在抗战中没有错误,如果不是他在日本侵华初期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下达“不抵抗”的命令,何以把张学良、杨虎城逼反?

还有一些人纠缠于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功劳大小。应该说,作为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共两党领导的军队为抗战胜利都做出了重大贡献。抗战之初,经过国共两党磋商取得共识和谅解,确定战略分工与战略部署:国民党军担任正面战场作战,以打正规战为主;八路军担任侧面及敌后作战,以打游击战为主,并在总战略下进行独立自主的指挥。应该说,抗战是中华民族的胜利。

一些人则拿抗战老兵的待遇来说事。不可否认,在这方面,曾经发生过一些失误。但共产党勇于纠偏。随着时代的变化,大陆的包容度、格局和胸怀都在扩大。最近民政部下达了一系列文件为国共两党的抗战老兵落实政策,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这是有目共睹的。大陆方面认为对一个人的评价,应该全面地看,历史地看,主要看他是否为推动历史发展做出了贡献。像国民党军队中的一些抗战英雄,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等已载入抗战英烈史册,还有一些国民党抗战名将,如李宗仁、张治中、冯玉祥、傅作义、杜聿明、卫立煌等,经过艰难的选择,最终顺应历史潮流,加入了人民的阵营,相信其他一些有民族大义的国民党抗战将士及其后代,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也会再立新功。

当前,面对台湾一些政客淡化、矮化、歪曲抗战历史的言行,岛内仍有一批有识之士在聚集、呐喊。正如一名台湾学者所言,认清史实才能让人民为所当为、止所当止,“不信国魂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