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死磕律师的买卖:你的维权,我的利益

2015-07-12 19:51:00 作者: 雷希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原来,在一阵激愤的宣泄后,追求“正义”和“真相”的自己,竟然正是被“正义”和“真相”的幌子蒙蔽着双眼,而真正撒谎者却是那些一边高喊口号,一边有意发布误导性信息的人群--在庆安案件中,正是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行政助理刘四新、律师黄力群等人为核心圈,以律师王宇、王...

死磕律师的信仰:用死磕让法律为我所用

近日,在公安部的部署指挥下,由北京、天津、黑龙江、山东和福建等多地公安机关经过缜密调查,一举摧毁了一个以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以网络恶意炒作敏感案件为方式,以取得不法利益及煽动社会不满为目的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重大犯罪团伙。

该团伙自2012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策划炒作了40余起敏感案件的网络炒作,最近一起就是众所周知的“庆安火车站警察开枪事件”。从本起案件来看,在舆论潮初期,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着警察用防暴棒打击徐纯合的局部图片及片段视频,极大地触发了众网民的愤怒。随后微博、微信上各大律师、公知大V、营销等账号纷纷跟进附和、声援和继续煽动,一时间舆论声浪无法抑制。再加上庆安县副县长被人肉后发现存在违法违纪问题,这就再次将庆安舆情推向了高潮。

庆安火车站真相还原

可就在这一浪接一浪的貌似正义的舆论浪潮后,随着央视“现场还原视频”的公布,广大网民刹时觉悟。原来,在一阵激愤的宣泄后,追求“正义”和“真相”的自己,竟然正是被“正义”和“真相”的幌子蒙蔽着双眼,而真正撒谎者却是那些一边高喊口号,一边有意发布误导性信息的人群--在庆安案件中,正是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行政助理刘四新、律师黄力群等人为核心圈,以律师王宇、王全璋和推手吴淦、翟岩民、包龙军等人为策划行动组,以刘星、李某某等“访民”为跟风队的,有组织,有预谋,有海外资金来源的重大犯罪团伙。

当然,庆安风波可不是偶然的事件,这类事件在当下的中国层出不穷。最近还有另一起轰动全国的代表性舆情案例--“人贩子死刑”,也值得思考。这次舆情始于某网站的营销策划,策划人员利用民众对于人贩子的痛恨,对于失去子女家庭的同情,对于自身子女安全的担忧,于6月17日通过新注册的微信个人账号“新风向公益”发布了“坚持建议国家改变贩卖儿童的法律条款,贩卖儿童死刑”信息,并由事先安排好的营销账号进行传播,并最终成功的点燃了全国舆论对于“人贩子死刑”的争论。

“人贩子死刑”?原来只是营销

可结果呢?全国性论战是产生了,但从本质上不仅没有解决该问题,反而让话题本身不断被炒作,社会情绪不断被消费,不同人群之间的舆论摩擦不断增大。“人贩子问题”本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而非单纯的情感宣泄。近些年中国的“拐卖儿童”情况相较以往已明显好转,无论是执法部门打击,社会媒体教育,还是立法部门修法,都在稳步有序的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催生这类论战,只能对原本平稳的好转势头带来冲击,对社会的稳定造成不安,对民众的生活产生影响。当然,营销公司不会有损失,它能在大家的愤怒中顺利拿走至少每100万投票12.5万人民币的广告费,而策划公司则能在民众的激愤里得到自己想要的品牌覆盖宣传。

这就是当下互联网的现实:造谣人员名满天下,营销群体瓢满钵满,愤怒民众任人戏耍,网上中华总输必亡。从唐慧案,到7.23动车事故,到李承鹏小帐篷事件,到郭美美红十字会案,到南京彭宇案,到尼泊尔撤侨,再到监利沉船事故等,我们经历了太多谎言,谣言和扭曲的信息。不成熟的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让我们的正义情感为营销团体和个人所用,为他们的谋利买单。不仅如此,因为他们对于民主、自由、正义、权利、真相等词汇的滥用,中国社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顿和迷茫中:暴徒在声张正义,骗子在追喊真相,流氓在高叫法治,人渣在宣扬知识......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中国社会的未来可想而知,当前这如此具有潜力、活力及大好前景的发展趋势恐将毁于一旦。“阿拉伯之春”的惨痛教训还历历在目,中华民族决不可重蹈阿拉伯人的悲剧一幕。

因而,公安部此次的统一行动不可谓不及时,它不仅成功打掉了一个组织成熟、资金稳定、经验丰富的重大犯罪团伙,还给其他试图通过这种不法手段来获取名誉、金钱或其他利益的人群敲响了警钟,“你的维权,我的利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更重要的,对该犯罪团伙“维权律师买卖”细节的曝光,有助于更多的普通网民对当下复杂非凡的网络舆情现实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对于中国互联网社会逐步走向成熟、有序和健康具有深远的价值,对真正的“依法治国”思想在中国的生根发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作者:雷希颖 南方国际关系在线网络外交与网络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独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