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江涌:经济金融化成为新殖民主义的新手段(2)

2015-07-10 09:13:01 作者: 江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世纪80年代后,以工业资本主义为内核的帝国主义上升到金融资本主义为内核的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有了新的发展,经济金融化成为新殖民主义的新形式、新手段。“新自由主义是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思想武器。

美国虽然没有冠以帝国之名但是一直在行帝国之实。但是,美帝国的经济、社会与政治结构不同于英帝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也不同英帝国,美帝国与英帝国处于帝国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因此二战后美帝国主导下的“资本主义——殖民主义”秩序不同于英帝国,采取不 同的殖民方式,即新殖民主义。殖民主义新实践需要更新殖民主义理论,用以解释殖民主义实践以及指导殖民主义政策的制定,如此,自由主义便为新自由主义所代替。

二、新自由主义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一开始,西方殖民宗主国纷纷采取武力干涉以阻止越南、马来亚、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民族独立。但是,殖民战争与讨伐远征根本无法阻挡民族觉醒与独立的进程。1962年3月23日,美国总统肯尼 迪在加里福尼亚大学发表演讲,不得不承认“民族独立革命是阻档不了的”。于是,西方殖民宗主国主动变换花招,妄图在丧失殖民统治的名义之下,取得或保留昔日殖民统治的实际利益。

大致是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西方殖民宗主国从旧殖民主义转变为新殖民主义,主要方式有:在政治上,在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培养代理人,支持统治阶级的上层,以及当地的资本主义势力,保证稳定的政治局面,把发展中国家继续保留在世界资本主义范围内;在 经济上,采取了新的经济策略,继续使发展中国家充当原料产地、销售市场和投资场所,以便获取高额垄断利润。即“法律上的政治殖民化”被“事实上的经济殖民化”所代替;名义上,政治获得独立;实际上,经济处于依附。在旧殖民主义时期,殖民地对宗主国是政 治从属关系。在新殖民主义时期,发展中国家对原西方宗主国保持一种不对称的相互依赖关系——实质就是依附关系。美国学者斯塔夫里亚诺斯在《全球分裂:第三世界的历史进程》一书中写道:“如果说殖民主义是一种凭借强权来直接进行统治的制度,那么新殖民主 义就是一种以让予政治独立来换取经济上的依附和剥削的间接统治制度。”

新殖民主义方式的一个重大调整是西方殖民宗主国进行力量整合,形成集体宗主国同盟,共同维护殖民体系。面对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国际新形势,西方殖民宗主国意识到,单打独斗以及窝里斗的不必要的力量消耗必须得到纠正,因此在英美权杖移交之际,帝国主义国家 之间进行了新的力量整合,即在共同利益、目标和战略的基础上实现国际社会阶级联合。1968年成立了罗马俱乐部,在为了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口号下,以推进全球问题治理为导向,确保美欧新老殖民宗主国,作为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中心,对整个国际体系实施有效控制。 1973年成立了三边委员会,加强西方垄断资产阶级内部团结,消除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制定共同的全球战略,建立一个以北美、西欧、日本为核心的“世界秩序”。1975年由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最有影响的国家参加的、体现垄断资本和国家官僚利益的“七国集团 ”开始运作,由此帝国主义的全球治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殖民主义战略逐渐成为西方强国的集体战略,“七国集团”成为集体宗主国。

20世纪60年代初,“新殖民主义”一词开始在学术界流行。加纳前总理恩克鲁玛60年代撰写出版的《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对新殖民主义作了深刻透视:“新殖民主义已经代替殖民主义而成为帝国主义的主要工具”,“是帝国主义的最后的、也许是最危险 的阶段”。“新殖民主义的实质是,在它控制下的国家从理论上说是独立的,而且具有国际主权的一切外表。实际上,它的经济制度,从而它的政治政策,都是受外力支配的”。 “新殖民主义是以大财团控制名义上取得独立的国家作为基础的”。

新殖民主义一开始用贸易、投资把发展中国家纳入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分工体系,在该国际分工中,发达国家处于设计、专利、核心制造、营销的“微笑曲线”高端,而发展中国家则处于代工制造(组装贴牌)的“微笑曲线”的低端。实际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前身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在新型国际分工扮演者管理与监督的角色。

随着金融资本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完成国内经济金融化——后工业经济(社会)之后,金融垄断资本操控国家政权以及国际组织,以所谓“华盛顿共识”施压一个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金融开放,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资本账户开放与货币自 由兑换。“华盛顿共识”就是依据新自由主义理论而制定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新自由主义是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思想武器,对于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更是一个实行和平演变,从根本上瓦解社会主义制 度的一把软刀子。”

如此,继发达国家之后,经济金融化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新兴市场积极推进,金融资本开始渗透相关发展中国家的每一个领域,国际金融资本逻辑刷新相关发展中国家的理论与政策。列宁指出:“金融资本是一种在一切经济关系和一切国际关系中的巨大力量,可以说是 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它甚至能够支配而且实际上已经支配了一些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国家。” 一百年以后的今天,金融资本可以说是法力无边,近乎支配所有的国家。经济金融化与新自由主义铺就绝对不是通向繁荣富裕的金光大道,而是“通往奴役之路”。

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弗里德里克?哈耶克(1899-1992)在1944年出版的《通往奴役之路》一书中认为:任何政府计划、对消费者的保护、对民众的帮助都是法西斯主义,都会导致奴役。作为新自由主义一大门派——芝加哥学派一直视政府计划为通往奴役之路的根本原因 。然而,美国著名非主流经济学家迈克尔?赫德森则认为,芝加哥学派的自由经济政策才是真正的通往奴役之路。“真正的通往奴役之路是金融业把政府排除在外,把计划集中到银行业的手中。正如你所看到的,在华尔街,当经济计划集中在贝尔斯登、花旗、大通曼哈顿 和摩根斯坦利的手中时,它们的目的是为它们生产的产品找到尽可能多的顾客。而它们生产的产品是债务。所以真正的奴役之路是以强制的劳役偿还债务的道路,这与罗马强制每一个陷入奴役的国家所走的是相同的道路。”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