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文:该跳出美国是敌是友的追问怪圈了

2015-07-09 08:21:00 作者: 王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此看,目前美国一些媒体与部分政要频频在南中国海、货币、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领域显露强硬之态,中国不能不高度重视,更不能因中美关系整体稳定,而对某些大国交往的“黑天鹅事件”掉以轻心,尤其是2015年开始,“一带一路”倡仪的各大项目与规划逐渐进入实施期和推广期,中美在全球各...

笔者近期与不少美国学者、官员交流后发现,美国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崛起态势的焦虑前所未有。尽管中国一再声明,中美关系要跨越大国兴衰的旧历史逻辑,但美国人的情绪却是相当纠结的。

中美正在进入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范围、立体化的大国博弈

在美国看来,中国是有史以来国家实力最逼近美国、且令美国无力拉开差距的崛起大国。苏联鼎盛时期的工业生产总值仅有美国70%,而且早在1980年代中期,美国就已找到对付苏联的办法。但2011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就已超过美国了,美国却无计可施。日本一度叫嚷“买下美国”,以示“日本第一”的雄心,但1985年“广场协定”一招,即让日本陷入“平成萧条三十年”。

相比之下,美国无法痛下决心抑制中国发展,也找不能办法应对中国走强。美国对华军事领域的“拳击”姿态,往往遇到中国“太极”般的回应。5000多亿美元的经贸往来,拉拢住了美国商界、企业界的主流。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对自身政治体制越来越不自信,再也没有底气对中国体制与社会发展道路颐指气使。

然而,无论两国有识之士多么不愿意看到中美竞争加剧,中美在全球层面上的博弈之势,已成基本事实。以民主自由为核心的美国意识形态外交霸权,受到了以改革不止为经济逻辑、以选贤任能为政治逻辑的中国发展模式的挑战;以管控全球16个交道要冲为基石、拥有600多个军事基地的美国军事霸权,受到了中国在外建海港、高铁和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的压力;以主导国际金融运行秩序为基础的美元霸权,在人民币加速之势下也受到了撼动。

1500年以来大国博弈史,还没有任何一对守成霸权大国与新兴崛起大国之争的博弈,是同时覆盖意识形态、军事安全和金融货币等三个领域的。但中美却正逐渐进入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范围、立体化的大国博弈中。

从这个角度看,防范像1946年初乔治·凯南“八千字电报”、明确提出了遏制苏联战略理论的出现,警惕1946年丘吉尔“铁幕演说”事件的发生,在当下的中美关系态势下是相当重要的。中美关系陷入1947年美苏冷战的可能性很小,但外交界、智库界及精英层带领两国走出历史旧逻辑的任务却很重。

中美之间应该相互礼遇,共同合作

奋发有为,不等于排斥韬光养晦

1945年美苏尚能同仇敌忾,但不到两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兵戎相见。关于冷战源起的分析汗牛充栋,但直接导火线是明显的,即二战后期美苏对全球秩序的看法不一,以及在柏林等地占领区的利益争执。国际关系与历史学的大量研究已证明,经济相互信赖、人员往来频繁是大国合作的基础,但真正防止大国关系下滑的关键,在于具体事件的分歧管控和危机应对。

由此看,目前美国一些媒体与部分政要频频在南中国海、货币、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领域显露强硬之态,中国不能不高度重视,更不能因中美关系整体稳定,而对某些大国交往的“黑天鹅事件”掉以轻心,尤其是2015年开始,“一带一路”倡仪的各大项目与规划逐渐进入实施期和推广期,中美在全球各个点、线、面上进行空前的政策接触与利益触碰,此时,避免中美过于激烈的短兵相接,以恶化成全面的博弈之态,考验着两国具体战略执行团队的智慧。

换句话说,在一些具体事项上,中美互动不应是水火不容,不是火把水烤干、或水把火浇灭的关系,相反,中美良性竞争应是淡水与咸水的交融、篝火与炉火相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可视为中美博弈却又避免交恶的经典案例。中国对美国始终保持包容积极之态,最终后悔与调整政策的是美国方面。

由此及彼,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国呈现日益进取态势,而美国却不断收缩。中国在坚守本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保持对美国的开放度与政策弹性,将一些争执聚焦点转变成共同利益点,是缓解美国对华焦虑与猜忌的基本路径。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已投入多个项目,而美国“新丝绸之路”战略在巴也有投入,中美在巴基斯坦的战略博弈,完全能够转化为两国对反恐、安全等议题上的共进、共荣与共生式的合作。

中国外交正在进入“奋发有为”的新常态,但这并是排他性的战略侵蚀。在具体项目上,包括敏感区域、力量交集领域,中国继续保持韬光养晦,仍是实现“奋发有为”的必要手段。

笔者曾游览安徽桐城的“六尺巷”,那里讲述两户高官邻居起初由于隔墙巷道起争执,一方在朝官员修信回乡,诗云“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遂让三尺,对方感其义,亦让三尺,故传为世代佳话。

从民众福祉、社会交往到国家互动,中美关系远未到你死我亡、非争高下的地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偶尔礼让三分,先退居三舍,未尝不是一个选项。

中国要有下一个百年眼光

回顾美国崛起,前后持续将近两百年。1823年,美国提出门罗主义,与当时的霸权势力欧洲列强,明确划分势力范围。1892年,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1900年前后,美国GDP超过英国。1922年《五国海军条约》后,美国军力取得了与英国的平等地位。1944年美国开始塑造有利于本国的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又经过了半个世纪的美苏冷战,美国才真正算是奠定了全球唯一霸主的地位。

中国不会重走美国的霸权之路,但美国崛起的战略耐心与持续不断的战略毅力,却值得中国人借鉴。尤其是目前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中国舆论界、研究界浮现出了一些冒出、矫躁的氛围,更是需要审视美国的历史经验。

中国已确定2021年、2049年两个“百年目标”,但中国崛起和整个中华民族的长远复兴,则需要更长时段地看历史、观现在、品未来。逐步推行中国战略,还包容与融合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参与与支持,这是很有难度的思想挑战,但当下的确又是萌生中国大思想、闪现中国大思想家的绝佳时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中美大国霸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