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家泉:台湾本土主义膨胀的严重危害性

2015-07-07 08:22:00 作者: 李家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突出的是鼓动和支持非民进党、但却比民进党更民进党的台湾青年本土派,发起了规模甚大的“太阳花学运”,风弥整个台北地区,从而大大推进了以本土势力为中心的绿色政治运动。

4

台湾本土主义膨胀的严重为害性:

(一)本土主义亦即地方主义

台湾的本土主义,是在长期复杂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目前已经到了畸形发展、恶性膨胀的地步。它不能正确对待历史,看不到整体利益,因而也不能登高望远,看到台湾未来的长远利益。其危害性是明显的。

台湾本土主义的突出表现是,歧视和反对外省人。从李登辉开始,国民党就被定性为“外省党”,因为它是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继任党主席,他是打着国民旗号反对国民党,有人说他是“明为国民党主席,实际是民进党主席”。在他被驱逐出党后,由连战继任党主席,国民党逐步趋于稳定。到马英九时期,国民党一度气势如虹,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的“海协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理念下,先后签订了21项协议,并实现了直接的“通商、通邮、通航”,即所谓“大三通”,使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大突破。于是,主张分裂中国的绿营和民进党,早就有危机感,也早就在酝酿大反扑。

(二)本土主义正横行台湾岛内

机会终于来了,国民党的内外环境都起了变化。在岛内,台湾经济长期低迷不振,马英九的政策措施一再失误,国民党在党内外的民心越来越向下滑落;在国际,美国对马英九两岸关系上的举措,虽然在“浅水区”时期,曾给予全力支持,但在接近“深水区”时,美国则担心两岸关系走得太近,不符合美国亚太战略的政策,因而不那么支持了,甚至已经公开反对。就是在这个时候,民进党认为“大反扑”的时机到了。最突出的是鼓动和支持非民进党、但却比民进党更民进党的台湾青年本土派,发起了规模甚大的“太阳花学运”,风弥整个台北地区,从而大大推进了以本土势力为中心的绿色政治运动。去年的“九会一”选举,国民党之所以惨败,实际上就是本土势力大联合,包括国民党内的亲绿本土势力,以及蓝营内部的反马势力,共同联手进行的一次“大反扑”的结果。

民进党和绿营,反对外省党和外省人,势必联系到中国大陆,因为中国大陆是“外省人”的“根”,外省人“来源”,因而马英九、国民党、中国大陆,都是绿营激烈拼击的对象。马英九是“倾中卖台”代表,又是岛内“施政劣迹”斑斑者,自然成了“十恶不善”、“众矢之的”的人了。其实,笔者认为,马英九这个人,当年并不是就那么好,如今也并不是就那么坏。绿营中有些人,千方百计挖掘马的“贪污受贿”材料,欲报陈水扁“因贪坐牢”之仇,但至今仍无所得。 

(三)“台独”乃本土主义恶性膨胀 

前面已经谈到,本土主义即地方主义。地方主义的膨胀必然会带来诸多恶果,主张分裂中国的“台独”,其实不过是这种地方主义恶性膨胀的结果。如今香港的“占中派”,也向台湾绿营学习,向绿营“取经”,要搞什么“港独”,一心想把“和平稳定”的香港,搞得像台湾一样动荡不安,诚不知居心何在! 

“台独”和“港独”,都是地方主义膨胀后带来的恶果,他们思想狭隘,短视近视,看不到整体和未来。大名鼎鼎的李傲先生,在谈到“台独”时,曾讥笑他们是“小鼻子、小眼睛”,是“井里的蛤蟆”,“拔着一根头发就想上天”,说得很形象,也很真实。 

搞分裂必然要找后台。就台湾来说,绿营要找后台,只能投靠美国。前不久,蔡英文的美国之行,就是为了向美国找投靠。在美期间,她向美国说了许多讨好、谄媚、肉麻的话。经济上,欲与美国联手“结盟”,“与美建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上,欲与美建立“共同的核心价值”,即欲以“民粹”式的“台式民主”与“美式民主”妍美、拉关系;军事上,更是想入非非,欲图靠上美国,“继续成为美国可依赖的伙伴”。然而问题是,美国人能为“台独”护航,以至为之牺牲流血吗? 

(四)本土主义不会有发展前途 

绿营的地方主义在膨胀,他们的野心也随而膨胀。其近期目标是夺取2016年大选胜利,从而获得下一届台湾地区的执政权。从目前岛内形势看,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是完全不必担心,纵观国际和海峡大势,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已牢牢地控制在中国大陆手中,你蔡英文和民进党即使掌控了台湾地区执政权又能怎样?老实说,民进党政治上十分短视,经济上完全外行,两岸关系上更是逆势而行。它说国民党无能,但还看不出民进党比国民党又能在那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能只看她嘴上怎么说,还要看她实际上怎么做。“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啊! 

笔者还要顺便提醒岛内的各党各派,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中国的最终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人们决不可只看岛内一时的“小形势”,还要看两岸、亚太地区和整个国际的“大形势”,不要像墙头草那样,“风吹两面倒”。笔者认为,无论“台独”或“独台”,都肯定是没有前途的。现台湾和香港,一些居心叵测的分裂主义者,那种无限膨胀的地方主义或本土主义,到头来只会是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