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金正恩会不会出席北京阅兵?

2015-07-06 09:57:00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环球网的报道,受访学者反应两极,有人指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阅兵仪式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负担,不认为金正恩会亮相仪式;而且,自2014年国庆节前后朝鲜一改过去强硬态度主动与韩国示好,也是中国乐见其成的,但是个人就预估2015年可能是金正恩最终的访华年。

根据参考消息网7月3日转述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日报道称,尚不清楚金正恩是否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但朝鲜领导人访华将表明中朝关系是稳定的。

不过,对于金正恩将访华的消息,参考消息报道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中国领导人对朝交往事务的部门表示对这一邀请并不知情。而中国外交部则称已向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发出了邀请,但并未具体说明是哪些国家。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发言人表示,朴总统收到了邀请,但尚未决定是否出席。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可以推断,既然中国邀请了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不可能不邀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不要忘了,当年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可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一员,当时名字叫金成柱的金日成还曾加入过中国共产党,所以邀请韩国不邀请朝鲜是不可能的。

那么,金正恩会不会出席呢?

不过,在金正恩还没说是否出席,学界就争开了。根据环球网的报道,受访学者反应两极,有人指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阅兵仪式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负担,不认为金正恩会亮相仪式;有学者则强调中朝在抗战期间建立起传统友谊,认为金正恩出席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占豪在今年5月最终金正恩没有出席俄罗斯的阅兵式时就在《原创丨6原因致金正恩放弃俄罗斯二战纪念活动》这篇文章中做过分析。当时个人就认为,金正恩很可能在准备着9月访华。当然,以朝鲜这位新领导人的性格,必然又要讨价还价一番,而根据中国近两三年对朝的态度,恐怕不会给其太大的讨价还价空间,因此到底最终能否成行现在并不能绝对确认。不过,个人看法是,考虑到最近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出台直指朝鲜并称可能采取战争手段,金正恩访华的可能性在增大。而且,自2014年国庆节前后朝鲜一改过去强硬态度主动与韩国示好,也是中国乐见其成的,但是个人就预估2015年可能是金正恩最终的访华年。

事实上,在5月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就试图促成朝韩两国的世纪握手,从而推动东北亚经济整合。但是,最终韩国迫于盟友美国的压力不得不放弃访俄,这次世纪握手最终未能握上。如今,地主换成北京,连奥巴马都无法拒绝中国的邀请又凭什么阻止韩国总统的出席?如果朴槿惠能出席,那么中国做东,推动南北世纪握手倒真的存在可能。

考虑到朝鲜领导人的善变,也许其最终不一定能真的实现访华出席阅兵式,但就现在各种大环境条件而言,其出席的可能性仍然不小,因为这里边蕴含着很多巨大的利益,如果这位年轻的领导人真的足够智慧,他应该不会缺席这次重大且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我们拭目以待一个多月后是否有确认消息出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相关推荐: 金正恩朝鲜邀请出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