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仁伟:莫用历史旧逻辑往中美身上套

2015-07-06 08:16:47 作者: 黄仁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守成大国和后起大国都在探索避免重复历史错误的新方法、新路径,寻求利益共同点和战略妥协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模式。中美关系不会成为一战前英德关系、二战前美日关系、冷战中美苏关系,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和美国都不是那些历史时期的大国再版。

4

近来,中美各有部分学者对两国关系的未来甚为悲观。悲观论者的根据基本上是“历史循环论”“修昔底德陷阱”“安全囚徒困境”都是历史现象的重复。他们只能用“向后看”的思维方式来判断大国关系趋势,借用经济学术语就是只看“存量”、不看“增量”。

历史上守成大国应付后起大国的崛起,大部分采取“遏制”后起大国、甚至置于死地而后快的战略。这种战略对守成大国本身同样造成巨大伤害。如果从一战、二战、冷战这三个历史阶段的来看,大国关系并不是简单重复上一个案例的错误,至少出现两个历史性转变。

一是二战后与一战后对战败国的处理方式极为不同,不再重复“凡尔赛体系”的彻底剥夺和肢解方式,而是采取民主重建的方式,至少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西方世界和平繁荣。

二是冷战避免了世界大战的重演。如果按照一战和二战的逻辑,美苏必然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北约和华约的对抗性远远超过以往历次军事同盟的力量对比,但是双方形成了一系列预警、裁军、谈判、妥协等机制,最终避免了核大战的发生。

当代大国关系正面临第三次历史性转变,其背景是守成大国和后起大国之间的利益相关性超过战略对抗性,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发展动力大于意识形态差异的对立性。守成大国和后起大国都在探索避免重复历史错误的新方法、新路径,寻求利益共同点和战略妥协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模式。尽管这种探索艰难曲折,但是历史的“增量”终究会大于“存量”。

中美两个大国都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并且都具有很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应当避免历史性、全局性的错误。大国战略竞争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总量、军事实力等硬实力上,甚至不是停留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等传统软实力上,而是要比较大国战略的历史视野以及超越历史的战略创新。重复历史的旧大国战略与创造历史的新大国战略,二者孰优孰劣,不言而喻。

历史规律可以借鉴,但不可能简单重复。当我们意识到历史现象的重复性时,切忌忽略甚至无视正在发生重大转变的历史新现象,正是这些新的生长点在改变着大国关系的发展轨迹。中美关系不会成为一战前英德关系、二战前美日关系、冷战中美苏关系,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和美国都不是那些历史时期的大国再版。

辨识美国的主导战略思维

一些美国战略界人士不断发出对华强硬论调,是因为他们感觉时间对他们不利。他们要做的是“以攻为守”。一是美国要保持在经济上和军事上领先于中国;二是美国要利用中国弱点“不攻自破”;三是美国要用其盟国体系和规则管住中国。即使如此,对华强硬派也没有准备好与中国彻底摊牌,即重复一战、二战和冷战的历史。他们也知道历史不会重演。

应当看到,美国战略界的理性声音和力量也在上升。

其一,美国已经无法改变当前国际力量转移的趋势,也不能单独应对各种挑战。

其二,美国的盟国体系日趋松弛,无法组成冷战时期的军事集团。

其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确实需要调整,以适应新兴大国不断崛起的现实。他们希望国际秩序变革对自己的不利面少一点,维持美国霸权的因素多一点,改变国际秩序的速度不要过快。他们意识到,中国已经不是1949年、1979年、1999年,甚至2009年的中国,不可能重复1949年后很长时期孤立中国的历史,也不可能像遏制苏联那样地遏制21世纪的中国。既然不能重复旧战略,就应当设计一套更有道理、更有远见、更符合未来趋势的对华战略、亚太战略乃至全球战略。他们也知道历史需要创造。

中国应该同哪种战略设计进行对话与合作,显然是后一种。这是美国战略的“增量”,我们应促使它成为美国的主导战略思维。前一种设计依然存在,对中国构成麻烦甚至威胁,我们不得不有所准备。这是美国战略的“存量”。如何判断美国战略中“增量”和“存量”之比,还是要看哪个更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不必听到美国有人主张遏制中国,就断定这中美将重走以往大国对抗的老路。

新因素将主导中美关系的未来

真正的战略学家,是要发现历史规律中新生长出来的部分。新生长因素将主导中美关系的未来,因为它反映了历史的本质和趋势。

有些人还是沿用历史老的逻辑,比较陈旧落后的思维来看待中美关系。首先造成相互严重的不适应,美国对中国国力的迅速上升不适应,中国对美国看崛起中国的扭曲心理也不适应。

第二是互不信任、互相猜忌。如果你要压制我,我就要反抗;你要挑战我,我就要打压你。

第三是夸大和高估。中国上升速度之快超出美国的预料,很多美国人不约而同将此评估为“威胁”,这是心理上的正常反应。反过来,中国一些人以为自己真的大到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而且我们说什么,美国就应该照着我们说的去做。这也是一种高估。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不仅超不过美国,而且有很多弱点可能被美国利用。这是一个基本现实。中国的主要任务还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跟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合作解决世界的问题。

总之,谨防用过去的历史来证明未来的历史。每一次历史螺旋上升时都会产生新的变化,我们要认真考虑中美关系的新要素,从中找到新框架和新生长点。

(作者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