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顾功垒:外企创意在中国都很“短命”

2015-07-06 08:01:12 作者: 顾功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中国做生意,不怕你想不到新点子,只怕创意的寿命太短,因为市场一旦验证创意受欢迎,大家便蜂拥而至;简单的“拿来主义”、业者借用海外品牌先打名气再偷换肉体的无规做法,都令外企感慨市场竞争环境艰辛。

QQ截图20150629110348

Y君最近在新开业的餐厅做了一个体验活动,通过某网上亲子平台以1元(人民币,下同,0.21新元)促销十个名额,教授儿童捏面团、做披萨饼,做完了还有厨房叔叔为他们烹饪好,让陪同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品尝。

以1元的价格售卖原价100元的亲子捏面团体验课,本身就很吸引父母掏钱,再加上活动当天请来不少自媒体人、业界好友一起和小朋友们捏面团,场面欢乐,反响相当热烈。

不出一周,W君就发现同事们想出来的创新市场营销点子,已经被周围同类型餐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丁点不改直接拷贝过去,再加上“欢庆六一儿童节”的噱头,不禁感慨,即便是在鼓励大家创新创业的当下,“山寨风”之强劲丝毫未减。

在中国做生意,不怕你想不到新点子,只怕创意的寿命太短,因为市场一旦验证创意受欢迎,大家便蜂拥而至;简单的“拿来主义”、业者借用海外品牌先打名气再偷换肉体的无规做法,都令外企感慨市场竞争环境艰辛。

有外企高管向本报表示,拷贝名堂还只是山寨风的“初级版”,其实,企业没有经过内部团队“大脑风暴”而抄袭来的运营方式多是“昙花一现”。

以上述个案来说,餐馆要增加多少员工人手来辅助小朋友们做面团、小朋友们当小厨师的一套服装、卫生过程、如何引导与灌输孩子孝道、分享等传统价值观等,不是“依样画葫芦”借个驱壳可以做到的。

这名高管称:“你可以打价格战来拉客户,但是成本放在那里,拉低价格争取到的客户不满足用户体验时,还是会转向价格稍贵、有一套成熟运营管理的商家。”

外企要面对强劲的抄袭风

外企在中国无论是买卖商品、做服务,还是提供技术支撑,在知识产权和自身创新驱动文化没有完善的时代,确实要面对强劲的抄袭风。一个有效的承压办法,是激励自己的团队不断推陈出新,始终保持走在变革的前沿。

而比直接拷贝上个档次的是“借用主义”。例如,有些开发区或是地方政府会掷大价钱邀请欧美大公司做总体规划方案,在一轮轮的比对会议上“吸取精华”,以为总规结束后就能把接下来的产业规划等细节方案等交给本土报价低的企业做,但有时在理念传承与执行力上,会事倍功半。

中国还有不少本土开发商,建成酒店设施后先邀请世界知名的五星级酒店管理团队履行管理合同,待两三年打响了知名度后,再换自己的团队接手,但实际上职业管理人的素质不到位,五星级酒店一块抹布擦了面池再擦马桶、把客人用过的浴巾抹地等不符服务常规的糗事被新闻曝光也见多不怪了。

上海颂悦酒店建设与管理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宋茱莉受询时指出,酒店投资回报率一般需要15年,业主光借用了好的品牌和名气却不擅管理,因为各种因素削减奖励机制,职业经理人也没有时常走动来发现和解决细节问题,那么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清洁员工,会缺乏自主动力去严格执行标准化管理服务程序,久而久之酒店的名气和服务之间的差距就会拉大。

她认为,多数五星级酒店管理层是会购买消毒柜、分类抹布等基本清洁用具的,但有没有一套监督员工严格遵守的机制,在清洗床单毛巾等外包服务上有没有私下检查供应商的服务品质,都决定了偷工减料的多寡。

宋茱莉举例说,客人使用过的漱口杯或是咖啡杯,是必须被收齐后清洗并放入消毒柜消毒的,清洁员工每天为客房填补的须是经消毒的杯子,而不是直接在客房浴室清洗并放回让客人使用。

一般来说,卫生间需要四块毛巾,蓝色或白布蓝边的供擦洗浴缸、面池和玻璃镜,绿色抹布擦拭马桶,黄色抹灰尘,红色用来清洗杯子并放进消毒柜,另还可备用一块白色抹布。卫生间地板是用拖把或者是专用地巾擦拭。

宋茱莉说,业主聘请酒店管理公司给员工们上课时,通常都了解了这些程序,但是后期执行是否严格把关,则因业主和管理层而异。

在中国这样相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做生意是把“双刃剑”,包括新加坡企业在内的外企既要迎合创新变革的快速转换,也要坚守因为不规范而造成的服务标准降档或是职业操守危机。

或许企业只有在坚守与继续做自己的路上,用高标准来淘汰市场的劣者,才能真正可持续发展并成为业界敬重的竞争者。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