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焰:驳郝伯村老先生国共抗战功绩论

2015-07-05 09:00: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今年全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之际,参加过抗战的台湾老兵和同胞还应以民族共同利益、共同历史为重,所发表的言论最好也能符合这一精神。

徐焰:驳郝伯村老先生国共抗战功绩论

资料图:郝伯村

今年是中华民族共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海峡两岸在缅怀国共两党合作抗战的历史时,完全可用“各表”的方式讲述自己的看法,不宜再向对岸故意挑起争议。但抗战老兵、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在接受BBC专访时却“再次批评中国大陆官方”。以郝老先生的经历和身份,他对大陆方面关于抗战的解说有异议可以理解,但其此次讲话的提法和引用的一些资料却不符合历史事实。比如他说,在抗战中,“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而从比例上来说,“抗战正面战场95%,敌后战场5%”。笔者深感此说差矣。

若是看一下当年日本大本营和所谓“支那派遣军”的决策性文件,就会发现自1938年秋武汉会战后,日军都将正面战场的“压制作战”同后方“治安战”并重,即在打击国民党军时,又大力扫荡其后方的共产党游击武装。1938年11月下旬蒋介石在湖南衡山召开南岳军事会议时也强调说:“二期抗战,以游击战为主。”不过国民党部队深入敌后站不住脚,因此是由八路军、新四军的游击战支撑起敌后战场。若是没有敌后游击战破坏日军后方,日军在华兵力都压到正面战场,那会出现什么情况?可以说,两个战场相互支援,地位都重要,缺一不可。

至于郝老先生讲到的95%和5%的“比例”,让人搞不清所指为何?如果是指国共双方各自牵制的日军兵力,这就明显不对。30多年来,笔者在国内和日本多次查阅和研究过战时日军各师团、旅团的配置分布图,可看出从1938年至1944年侵华日军在关内战场的分布基本属于平分兵力,以适合正规战的重装师团在正面战场实施压制,以多数轻装师团和混成旅团在后方应付游击战。

若是指国共双方军队的杀伤日军的战绩,这一比例就更不对。抗战期间和战后,国民政府为振奋士气和表功虚报战绩甚多。如何应钦在抗战结束后长期称杀伤日军276万人的数字,台湾方面后来出版的战史便予以否定。上世纪80年代蒋纬国主编的《抗战御侮》丛书中统计国方在战时共毙伤日军85万人,对照史料应基本属实。

日军在中国关内战场上死伤了多少人呢?战时日军对外一般少报损失,战后日本解密的档案记载“支那派遣军”伤、亡总计133万人。靖国神社又能查到每个战死者的灵牌,加上政府要按实数发抚恤金,日本厚生省统计战时共有185万军人死亡,其中死在中国关内战场者为40.5万人。若再加上负伤人员,日军在中国关内战场伤亡确在140万左右。在这一数字中,扣除国民党军杀伤的85万人,其余绝大多数自然为共产党的军队所杀伤。当年延安总部宣布解放区战场共消灭日军52万人,对照日方和国方的数字看也是比较准确的。

笔者知道,郝老先生十几年来多次来过大陆,也应邀参观过众多抗日战争纪念馆,对馆内解说自然可以提出意见。但在今年全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之际,参加过抗战的台湾老兵和同胞还应以民族共同利益、共同历史为重,所发表的言论最好也能符合这一精神。(作者是国防大学专业技术二级教授、少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