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梁柱:毛泽东是扳倒中国不可逾越的“障碍”

2015-07-03 07:45:09 作者: 梁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前两天跟人说,我说如果我们今天的中国不坚持社会主义,我觉得首先不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问题,首先不是这个问题,如果说社会主义垮了,我们这个国家还能够发展,那也没什么。前一段一位同志发表了一个看法,说十八大以前我们已经到了亡党亡国的边缘,这是有道理的。

感谢给我点时间能够和年轻的同志一起来庆祝我们党的94周年,明年就是95周年了。我们党走过了近百年的历史,这里的确有一个怎么看我们党的历史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党这9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一方面是辉煌的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这方面容易看懂。但是大家不理解,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艰难曲折、艰苦发展的历程。历史已经证明,幸好近百年前在中国发生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如果没有这样一场运动,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就很难说是一种什么状况。

刚才拿到这本书,《党外人士看党的伟大》,还有一个副标题,“不忍心看到党的危险的降临”,我看这两个方面都非常好,既要看到党的伟大,又要看到今天所面临的问题。本来,中国需要党的领导,这已经被历史和现实所证明,而且也显示了未来光明的前景。但是,今天党的领导又的的确确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现在我们说党的领导是辉煌的,说党改变了中国面貌,有人却说党是一个错误接着一个错误,是“左祸中国”;我们说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们就说既然是选择,那么今天还可以重新选择。总而言之,就是不要共产党领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来说明我们中国需要共产党的领导?是不是能够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当然,可以说党是历史的选择,但是我觉得这样说好像还不能完全说服人。

我常常想,应该怎么看近代中国?是不是可以这样说,近代中国“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国家衰落到了极点,衰落到极点的集中表现是任何列强都可以侵略、蹂躏、掠夺我们的民族,这恐怕是一个表现。第二个表现,近代中国的封建性社会制度腐朽到了极点,这个“腐朽到了极点”的集中表现就是这个制度和它的思想已经失掉了维护我们民族独立的能力。第三个表现,我们社会萎靡到了极点,中国人已经被搞成了一盘散沙,被世界称为“东亚病夫”。这是不是近代中国的一个画面呢?

在这种情况下,历史提出了什么问题呢?就是要找到一条道路,能够改变这个危局,能够把民族带到独立复兴的道路上去。所以说需要一条新的道路。

在这里呢,并不是说一开始就是注定要共产党领导的,谁告诉的?历史都是平等的。那也就是说,哪一个阶级、哪一个政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找到这样一条新路,它就是领导,它就能够获得人民的拥护,我们应该这样来提出问题。而且恰恰是在几十年的时间,唯一能够给中国带来希望的就是资本主义发展方向,因为西方世界比封建社会的确要进步。我们不能说我们一开始就不要资产主义,资本主义一开始就不好,不是这样的。

我们年轻人都喜欢看一本小说——《红楼梦》,毛主席说《红楼梦》要读5遍,才有发言权。我觉得《红楼梦》是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我到现在遇到思想苦闷的时候就翻翻《红楼梦》,和“林妹妹”说说话。《红楼梦》说什么问题呢?不管曹雪芹意识到没有,他写的“宝黛”爱情悲剧,两个人爱得死去活来的,有东方文化的特点,始终不敢说“我爱你”,最多说我心掏出来给你看,而在西方早说“我爱你”了。那么这个“宝黛”爱情悲剧反映了什么问题呢?曹雪芹反映了一个个性解放的主题。这是一个什么主题呢?大家想一想看,它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主题几乎是相同的。而文艺复兴为资本主义开辟了道路。曹雪芹本人不一定或者不可能意识到他在写作的年代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市民阶层。

著名党史专家梁柱(资料图)

中国按照正常发展来说,是可以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但是中国失掉了这个历史机遇。不是我们不走,是不允许我们走。历史就是这样的。如果正常发展的话,中国也是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但是不允许走的。为什么不允许走呢?列强入侵。这里就有一个历史的悖论。列强入侵是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关系来的,但是在中国呢,它却扶植最反动、最落后、最保守的封建势力,这是为什么?道理太简单了,就是要让中国保留一个落后的、分裂的状态,便于掠夺,这就是帝国主义。所以在他们看来,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独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就会成为他们强大的竞争对手,所以不允许,这个道理一直到今天依然如此。为什么在美国会保留把中国分成几个国家的地图?为什么每年春天都要利用所谓“人权”问题等等来反华?就是怕中国强大。

就是在这种历史条件下,我们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在资本主义道路已经走不通的情况下,找到了一条新路。就是把民主革命改造成为一个新型的民主革命,我们党领导的28年的民主革命从社会性质来说,和孙中山是没有区别的,都是要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是没有区别的。但是在孙中山那里不能实现,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就是有一个新的阶级领导,就是无产阶级。所以说唯一能够改变近代中国面貌的就是这条道路,把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前途连接起来,就是这条道路能让中国独立富强。

中国为什么要共产党领导?首先要讲清楚,中国究竟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够改变国家的面貌、才能使民族复兴、才能使未来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既然是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要由共产党领导。只有共产主义运动才能和民族复兴运动、人民解放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我们说党的领导并不是说天生如此,如果这么说那就没有道理,而是说这条道路是客观的实实在在的,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命运、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前途。所以在这里我们说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这样一条道路,只有这样一条道路,才是通天的坦途。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视野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