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孟儒:台湾的灾难政治学与理盲滥情的现象

2015-07-03 07:37:35 作者: 孟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些其实都是标准作业程序,任何一个还有一点能力的执政当局都该如此,但现在却又有特定媒体和所谓的名嘴,不断批评,指责政府救灾无方,急救动线不明,缺乏危机处理能力,殊不知如此规模的灾难,任何人在一时之间也难处理的尽善尽美,而首长探视灾民居然也被骂成扰民,这实在是到了欲加之罪何...

台湾新北市游乐园发生粉尘爆炸的重大公安意外事件,造成数百人受伤,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游客,港、澳及大陆同胞,情况当然值关切与同情,但我们还是要由各种不同的层面来探讨这个问题。

家属的伤痛哀告,受伤朋友的指责,医疗同仁的尽心救治,官员的视察督导,民众的踊跃捐输,网民集气祝福,媒体的大幅报道,司法部门进行调查,这些都是应该用正面的态度来加以看待。

但是除了温暖的心之外,我们也用冷静的脑来看待问题。

首先,政府官员,从马英九、“行政院”、新北市以降,大家动员起来,官员一方面探视受伤民众,一方面指挥所属,动员相关部会全力救灾,避免将来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之余,还要进一步追究责任,防止业者脱产,逃避责任。这些其实都是标准作业程序,任何一个还有一点能力的执政当局都该如此,但现在却又有特定媒体和所谓的名嘴,不断批评,指责政府救灾无方,急救动线不明,缺乏危机处理能力,殊不知如此规模的灾难,任何人在一时之间也难处理的尽善尽美,而首长探视灾民居然也被骂成扰民,这实在是到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地步。部分台湾民众及媒体简直到了不负责任,为了批评而批评的地步。

其次,意外发生之后,民众的热情固然感人,但媒体整天24小时的不断重覆播放,虽然民众确实有知的权利,家属的哀痛让人心酸,先不说媒体是否有夸大报道的可能,但还是不禁让人怀疑有无超乎比例的过当渲染?在台湾,许多事情,尤其是与两岸有关的事,一发生的时候,人人喊打,个个义愤填膺,后来才发现原来可能不是这么一回事情,凡事都要等到激情过后,大家才能冷静下来,愿意比较理性的来面对问题、处理问题,但有时候伤害已经造成,难道不是?

再者,灾难发生之后,又见捐款大量涌入,民众踊跃捐血,这虽然不能说是坏事,但结果是迫使各大捐血中心被迫出面,呼吁大家不要一窝蜂的前往捐血。从过去到现在这种情形一再发生,讲好听点,这是民胞物予的温馨表现,讲难听点,这又是一个理盲滥情的现象。过去,大家常说,台湾是个浅碟型经济,经不起太大的振荡,但从整个社会来看,台湾又何尝不是一个浅碟型的社会,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能三人成虎,曾参杀人。这实在不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现象。 

其实,于此笔者还只是从灾变及社会的角度来讨论问题,如果再把问题引申到政治及两岸关系上来看,同样适用。当年的228事变虽然有一些大的背景因素,但事件的本身确实是一桩偶发的事情,结果却酿成不可收拾的后果;在两岸关系上,摆事实,讲道理看来也没太大的作用,理性不敌感性,博感情好像更有效果,许多台湾民众图的似乎只是一个心里上的爽字。看在北京眼里,还真不知要如何处理才好;同样的,在我们这些关心台湾未来民众的心里,大家也不禁要问,台湾这几十年的民智到底进步了多少?谁有答案? 

(中评社特约作者孟儒,台湾旅美政论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