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安倍是否“酒后吐真言”?

2015-07-03 07:26:27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其实是一个宗旨两张面孔。所谓“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战争覆辙”之言是欲通过香港中文媒体说给中方听的。而“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和“安保法制改革是冲着南中国海上的中国”则是说给日媒听的。

MAIN201504131202439376503319040

日本媒体引述最新一期日本《周刊现代》杂志的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和多家媒体负责人的“恳亲会”上“酒后吐真言”,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中国海上的中国”,要和美军一起敲打中国。此报道似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韩日引起连锁反响。

《环球时报》记者29日就此九次追问日本外交部,外交部不愿发声担责。针对日本《周刊现代》爆料安倍称“安保法案针对南中国海上的中国”,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6月30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安保法案“不针对某特定国家”。

但众多媒体及网上却认为是安倍“酒后吐真言”。对于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回应:“如有关报道内容属实,日方应对此做出认真说明和澄清。”又说了一段话:“历史已经证明,那些不自量力,企图浑水摸鱼、火中取栗者,到头来只会自食其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实验明鉴别安倍是否“酒后吐真言”只需一个验明标准,听其言观其行。

人们知道,今年6月15日,安倍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战争覆辙;日本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小泉谈话”等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日本对70年前的过去进行深刻反省,并一直期待为亚洲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同一个安倍,在几乎同一个时间,面对媒体说对华关系为何呈两张面孔?

细一分析不难发现,安倍其实是一个宗旨两张面孔。所谓“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战争覆辙”之言是欲通过香港中文媒体说给中方听的。而“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和“安保法制改革是冲着南中国海上的中国”则是说给日媒听的。令人玩味的是,日本媒体透露,安倍在说岀这些观点同时,首相官邸一再恐吓媒体不得对外泄露,一些记者无法在自己报纸刊发相关报道,转而将这些信息透露给周刊和网站。安倍敢这么说,却不敢让报,要求“不公开记录”。《邮报周刊》指出他们对“恳亲会”在场记者说:“如果消息泄露的话,可不知道会是什么后果。”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介绍说,日本政府对媒体舆论事实上是通过多种手法在管控。比如,只有和政府关系好的日本主流媒体才能进入记者俱乐部(左翼媒体、自由媒体和外媒是排除在外的),俱乐部是封闭运作的,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新闻资源。为了能获得新闻资源,日本主流媒体当然要“听话”,否则就会被踢出“朋友圈”。

通过与媒体的定期活动,日本政府掌握着媒体议题的设置,比如在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出台前,会有目的的释放一些话题;在对华问题上,捕风捉影断章取义地炒作,只报事实不报真相;说到涉华报道,日本媒体几乎出现惊人的一致腔调:负面新闻占主导。因此可以说,安倍对香港中文媒体说“日本进行深刻反省”的话是糊弄中国和舆论的假话,而对日媒发岀的“安保法制改革是冲着南中国海上的中国” 才是他发自内心的话,是要求日媒和他保持一致成为他工具的动员令。

近来安倍计划在8月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可能被降格为“首相个人见解” 已成为媒体诉的焦点。安倍不作为内阁会议通过的、以首相名义发表的“政府见解”,是担心安倍在谈话中,不愿就历史问题向中韩等国道歉,容易引起日本与中韩两国政府之间的外交摩擦。

降格为“首相个人见解”的原因

那么在二战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为何要将“首相谈话”降格为“首相个人见解”?

众所周知,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