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李艳艳:撒切尔夫人、里根的反共本质(3)

2015-07-02 09:18:40 作者: 李艳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撒切尔夫人、里根“和平演变”苏联的举措深刻影响了其后任政府的外交政策。并且,动辄批评社会主义国家体育政治化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撒切尔夫人这种赤裸裸地将体育政治化的行为却视而不见,大部分西方媒体对此选择性回避,整个西方世界几乎很默契地对此沉默不语,几乎没有什么批评的声音。

三、“和平演变”苏联的重要推手

邓小平同志曾提醒我们,“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⑩] 撒切尔夫人、里根奉行软硬兼施的策略,在强硬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同时,也一直积极寻求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推动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从内部自行瓦解,并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并最终让苏联解体。

(一)撒切尔夫人、里根积极推动苏联的私有化进程,使得新自由主义成为苏联“改革派”的圣经。1988年6月,戈尔巴乔夫在苏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提出了从根本上进行经济改革的任务,尝试着为私有化打开大门,导致主张私有化和自由市场经济的思潮大行其道,甚至成为舆论的主流。渐渐地,西方的新自由主义成了指导苏联党和国家经济工作的重要思想。

经戈尔巴乔夫授权,沙塔林等根据亚夫林斯基、叶利钦等授意制定了“500天计划”,主张在大规模私有化的基础上,利用1990年11月1日开始的500天时间将苏联从计划经济迅速过渡到市场经济。1991年4月,在戈尔巴乔夫的授意下, 苏联的自由派经济学家格里戈里·阿列克谢耶维奇·亚夫林斯基和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共同制定了一个以新自由主义为准绳的、名为“哈佛计划”的苏联经济改革纲领,其基本思路就是:在西方的援助下,进行激进的经济改革,建立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和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在此基础上,1991年7月1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关于企业非国有化和私有化原则法》,制定了国有企业分阶段私有化的时间表。[11]这样一来,苏联的经济改革亦步亦趋地按照西方指引的方向,走上了一条新自由主义的“不归之路”。

1991年底,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私有化运动一开始就带有很强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色彩,是继俄罗斯“政权大革命”之后的一场空前的“社会财产大分割”运动。其结果是,私有化既没有实现收入目标,也没有达到效益目的,实际上成为一些国有优势企业的“大拍卖”,为瓜分国有资产提供了机遇和依据,使少数人借机暴富,进而演变成“财团巨富和金融寡头”。[12]更为严重的是,当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走向崩溃,意识形态等政治上层建筑的分崩离析也自然是在所难免的。

(二)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培养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言人,是撒切尔夫人、里根这对“政治上的灵魂伴侣”的重要共识。资产阶级在工人中间培养代理人,历来是其对抗工人运动的重要手段。在帝国主义时期,垄断资产阶级将其培养代理人的触角伸向了海外,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撒切尔夫人致力于在社会主义国家培养其代理人,她是最早发现戈尔巴乔夫是一个“西方可以同他打交道的人”,正如撒切尔夫人在 1991年访美在美国石油学会的演讲中,回忆这段历史时说,戈尔巴乔夫经其专家智囊评估认为“不够谨慎,容易被诱导,极其爱慕虚荣”,因而被选定为西方培养的可能继任的苏联领袖,以便“借助他能够实现我们的想法”。早在1984年,她就很有远见地把握住戈尔巴乔夫的亲西方政治倾向,公开表示“我喜欢戈尔巴乔夫先生。我们可以一起做生意”,里根在她的影响下也接受了这一想法,积极对戈氏灌输新自由主义思想。

1982年6月,里根发表演说称:“我现在要叙述的一项长期计划和希望是,自由和民主的前进,将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被弃置在历史的灰烬之中”,并提出美国要“举国一致地致力于援助民主的事业”,从而吹响了向社会主义国家发动“和平政治攻势”的进军号。当戈尔巴乔夫1985年3月11日当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并掀起“重评斯大林”等运动之后,撒切尔夫人、里根立刻敏锐地意识到戈氏是一个可以很好地利用、改造的对象,撒切尔夫人更是通过经常访问等方式对其进行渗透、演变,引导其向往资本主义。另外在军备竞赛等手段的配合下,她和里根诱使戈尔巴乔夫树立了“外交新思维”,建立与西方国家的所谓合作关系。实质上,正如列宁所揭示,那些先进国家的资本家通过“直接的和间接的、公开的和隐蔽的办法千方百计地收买”的工人阶级,已经蜕化为“资产阶级化了”的“工人贵族”。[13]

在撒切尔夫人、里根的教导、诱使下,戈尔巴乔夫单方面大幅度削减武器和军队,于 1987年12月与里根签署中导条约,销毁了苏联部署在欧亚的全部中程导弹,1988年12月,他又无条件地削减苏联军队50万人。不仅如此,已经被西方成功“和平演变”的戈尔巴乔夫积极推行“意见多元化”、“舆论多元化”直至“意识形态多元化”,引发了苏共党内和苏联国内的思想混乱。尤其是,戈氏积极推行的所谓用“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取代苏联原有的制度,实质上就是在苏联进行一场资产阶级革命,试图从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社会。

戈尔巴乔夫在撒切尔夫人、里根去世后的表态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他们的亲密友情。他不仅在2004年亲自参加了里根的葬礼,在得知撒切尔夫人死讯后第一时间悼念说,他本人之前和撒切尔夫人的关系在经历复杂阶段之后取得了“相互谅解”,从而最终促使了冷战结束。戈尔巴乔夫还回忆说:“我们的首次会见是在1984年,之后双方建立了联系,尽管有时我们的关系比较复杂……但我们之间逐渐地建立了个人联系,这种关系后来变得越来越好。最终我们达成了相互理解,而这也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气氛的改变和冷战的终结做出了贡献。”[14]由此可见,撒切尔夫人、里根对戈尔巴乔夫的影响很大,戈尔巴乔夫正是在他们的引导下,走上了复辟资本主义的新自由主义道路。1987年11月,应美国出版商之稿约,已经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戈尔巴乔夫出版了《改革与新思维》一书,阐述了以资产阶级人道主义为基本准则的所谓“新的政治思维和对外政策的哲理”,鼓吹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所谓“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在他的错误带动下,苏共主要领导干部丧失共产主义信仰、走向腐败变质,从而注定了苏联解体的命运。

(三)在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培养反动势力,是撒切尔夫人、里根瓦解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又一举措。正如列宁所说,这些“背叛了自己的阶级,跟在资产阶级后面亦步亦趋”[15]的工人阶级贵族们,已经沦为了与民众利益背道而驰的反动势力。撒切尔夫人、里根钻了苏联宪法关于民族自决权的空子,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培养了所谓“求主权、谋独立”为旗号的苏联民族政治势力组织“人民阵线”,尤其是挑选、资助和“推出”了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叶戈尔?盖达尔、亚?尼?雅科夫列夫等一大批高层领导干部作为推动苏联解体的秘密力量,并在苏共内部支持和资助形成了以叶利钦为代表的“民主纲领派”,帮助叶利钦在1990年5月当选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

撒切尔夫人、里根在苏联社会主义内部培养的一批反动势力果然不负所望,在苏联解体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力量。叶利钦在1990年6月上台伊始便通过了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主权宣言。在1991年的“八一九事件”中,以叶利钦为首的亲西方反动势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控制了苏联的绝大部分实权部门。其余的许多苏联加盟共和国,也借机宣布了自己的主权独立。这不仅给了苏联非常沉重的一击,而且在事实上标志着苏联的解体已经开始。

撒切尔夫人、里根“和平演变”苏联的举措深刻影响了其后任政府的外交政策。布什作为里根的后任总统,继续贯彻对苏“和平演变”政策。撒切尔夫人与之共同提出了针对苏联的“超越遏制战略”,合力抓住戈尔巴乔夫在苏联进行改革的机会,进一步加大“和平演变”的力度。尤其是加强对戈尔巴乔夫的影响和渗透,以经济援助作为诱饵,通过经济、政治、文化以及意识形态等手段对苏联进行全面渗透。正是在他们的联手推动下,这些对苏联的包围、渗透措施终于内化成了苏联的西方化改革。1991年,撒切尔夫人、里根“苦心经营”多年的瓦解颠覆苏联的图谋终于取得了成效。1991年8月,由于对戈尔巴乔夫可能引向联盟解体的所谓改革不满,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总理帕夫洛夫等发动了被称为“八一九事件”的政变。对此,已经辞职的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的继任者布什抨击该事件违宪,呼吁俄罗斯人民接受民主选举出的政治家叶利钦的领导,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八一九事件”的失败,推动了苏联加速解体。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职务,将武装部队和“核按钮”的控制权移交给叶利钦,从而宣告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历史终结。至此, 撒切尔夫人、里根处心积虑地瓦解颠覆苏联的种种图谋终于实现,他们自己也把苏联解体作为最引以为豪的政治生涯中的最大成就之一。

时至今日,国际敌对势力一天也没有停止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演变,实际上,正如列宁曾揭露道,帝国主义“疯狂肆虐,摧残一切弱小民族”的行径是“实行反动”,目的是“在全世界复活反动势力”。[16]和平演变策略和新自由主义纲领相互结合,建构成了反共、社会主义国家的顽固力量,其根本目的不仅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还要剥夺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使之重新沦为西方大国的附庸。[17]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警惕。

四、终生坚持反对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主义者

西方国家常指责共产党人是意识形态主义者,并一直鼓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等错误思想,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和平演变”。作为英美政治舞台上的标志性人物和世界政坛的重量级人物,正如他们对共产主义的仇视和反对一样,撒切尔夫人、里根也因对资本主义的信仰和忠诚而举世闻名。

(一)坚决维护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是撒切尔夫人、里根的政治信仰。撒切尔夫人在 1975年召开的保守党年会上曾表示:“只要我一息尚存,只要我有力量,我就决不会把英国变为社会主义。”在苏联解体后,她对中国仍然心存畏戒,坚持说: “冷战结束了……但是共产主义还没有结束,那就是在中国。因此我们在亚洲要支持日本、印度,不要让中国取得亚洲的领导权。”[18]事实上,撒切尔夫人是非常不愿意向社会主义中国低头的,他同意让香港回归中国也是在多次与中国较量失败后的无奈之举。她自己后来曾透露说,香港回归中国当天,她很伤心。并且,撒切尔夫人毫不掩饰自己仇视和反对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取向。虽然她多次出访中国,但却拒绝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尽管英国外交部向她指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是来华访问的其他西方领导人的普遍做法,但她却依然坚持拒绝。

与之相呼应,里根也有句名言:“社会主义是一种失败的哲学观念。”他把人权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武器,在全球倡导自由资本主义和输出美式民主,抨击目标国政权的合法性。他从思想舆论入手,在目标国形成多重价值观念并存、碰撞的局面,并辅之以经济利益的糖衣炮弹,逐渐控制目标国的政治精英,取得了颠覆苏联、波兰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绩。其政治伙伴撒切尔夫人对里根给予了很高评价,赞扬他不放一枪、不发一弹,就赢得了冷战的胜利。由此可见,撒切尔夫人、里根身上带有极其明显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烙印,这也决定了他们必然对社会主义国家持仇视态度。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