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李艳艳:撒切尔夫人、里根的反共本质(2)

2015-07-02 09:18:40 作者: 李艳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撒切尔夫人、里根“和平演变”苏联的举措深刻影响了其后任政府的外交政策。并且,动辄批评社会主义国家体育政治化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撒切尔夫人这种赤裸裸地将体育政治化的行为却视而不见,大部分西方媒体对此选择性回避,整个西方世界几乎很默契地对此沉默不语,几乎没有什么批评的声音。

二是瓦解工会组织、镇压工人运动。1984年爆发的英国煤矿工人大罢工,1986年发生的英国印刷工人大罢工都在撒切尔夫人政府的瓦解和镇压中归于失败,工会力量受到沉重打击。而里根上台伊始,在内政方面采取的第一项引起全国震动的措施就是,镇压了航空调度员工会的罢工。他指责这些航空调度员要求增加工资、减低工时的罢工活动为违法,逮捕了五位工人领袖,解雇了不愿复工的1.2万名工人,冻结了该工会的350万美元基金,处罚了3200万美元的罚金。

总的来说,撒切尔、里根政府打压工会和工人运动的方式是,通过立法和行政手段限制和剥夺工会权力、对工会的罢工行动和要求采取毫不妥协的立场、通过经济与社会政策间接削弱工会力量。

对于新自由主义的本质,法国“马克思园地协会”主席科恩·塞阿一语道破,即新自由主义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表现。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思想,必然要求维护资本的统治秩序、不断开拓世界市场、推动资本全世界自由流动和增殖,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主导的生产使“对财富的贪欲成为无止境的和永远无法满足的”。[⑧]在这一过程中,否定资本力量、坚持国家调控的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国家成为了撒切尔夫人、里根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强大障碍,必然引起他们的对抗情绪和反对措施。可以说,走向反共、反社会主义是奉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撒切尔夫人、里根的必然选择。

二、坚决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撒切尔—里根”联盟

仇视共产主义思想、仇视社会主义国家,是撒切尔夫人、里根的一贯政治作风。许多人因撒切尔夫人意志刚强、作风果断,而赞誉其为“铁娘子”。实际上, 撒切尔夫人的“铁娘子”绰号就来源于她异常坚定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和作风。1976年,针对撒切尔夫人对苏联和共产主义的强硬态度,苏联《红星》报记者加夫里洛夫把她比作德国历史上有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批评其是一个残酷无情的“铁娘子”。

(一)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结成反共同盟。1979年5月赢得大选后,作为保守党领袖的撒切尔夫人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深知对于实力下降的英国来说,获得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支持至关重要。1980年,她通过主动向与其政治立场相近、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罗纳德?威尔逊?里根主动示好,换得了他的政治友谊。在里根就职美国总统第二天,她就针对美国国内当时一些抵制英国的思潮主动致电里根说:“许多美国报纸说,里根总统必须避免撒切尔女士的错误,所以,我得就这些错误向您汇报一下。”她的这种主动示好使自己成为了里根成为总统后被邀请访美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两个人从此结成盟友,并在日后的岁月中竟然以“里”与“玛格丽特”来称呼对方,成为对抗共产主义的资本主义战壕里最亲密的战友,撒切尔夫人直言里根是“我生命中第二重要的男人”,里根也给撒切尔夫人写下深情的生日贺词“何其有幸,能和你共同庆祝生命中诸多特别的时刻”。里根的夫人南茜?里根也形容撒切尔夫人、里根之间的关系是“政治上的灵魂伴侣”。

20世纪70年代,整个世界格局呈现出多极化的发展态势,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为了减轻对美国的依赖,提高政治上的自主性,纷纷积极改善与苏联的关系,对苏实行缓和外交政策。然而,与历史潮流相左,撒切尔夫人一意孤行地坚持反共观点、施行反苏政策。在1975年2月当选为保守党领袖后,她甚至严厉批评当时一些西方国家对苏联的缓和政策,宣扬自己坚决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在她的影响下,1981年里根入主白宫后不久,就与美国安全委员会和内阁共同制定了对抗苏联的战略和政策。他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道义合法性进行了攻击,把西方的自由、民主作为普世价值,以此为标准来衡量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结果将之等同于法西斯,污蔑苏联是“邪恶帝国”,诋毁社会主义是“极权主义”,“磨灭人民的自由和尊严”。1983年3月3日里根竟然公然宣称,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可悲而怪异的一页。可以说,撒切尔夫人、里根“站在道德制高点”妄加指责社会主义国家的反共策略,迷惑了许多社会主义的民众,从根本上动摇了这些国家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在撒切尔夫人的主导下,英美两个资本主义大国结成了被称为“英美特殊关系”的对抗共产主义的大国联盟,一起齐心协力对抗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在意识形态、经济技术战、军备竞赛等多个领域全面对抗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他们加强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消解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及其民族国家认同观念,同时进行技术封锁、加强军备竞赛以消耗苏联财力。仅在1981至1985年间的里根当政期间,美国的国防采购费用就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国防预算翻了一番。

(二)联合国际反动势力积极反共、反社会主义。撒切尔夫人与里根并不满足于以一己之力,而是联合国际上其他反动势力一起积极反共、反社会主义。他们与当时坚决反对共产主义的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等,一起构筑起一道坚决对抗共产主义的“保守主义”战线。

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垄断资本主义国际组织作为反共活动的重要平台。撒切尔夫人就赋予了欧洲经济共同体超越于经济实体的政治功能,把它作为展示西方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很好窗口,诱使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向西方文化靠拢。她还联合德国、奥地利、葡萄牙、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等30多个国家的保守主义政党、基督教民主政党等40多个政党成立欧洲民主联盟,来同主张福利普遍化、混合经济体制、依靠国家计划调节经济的社会党国际相抗衡。

(三)利用更多手段密谋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除了两人联手和联合国际反动势力积极反共、反社会主义外,撒切尔夫人、里根还利用宗教势力等更多手段密谋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1982年6月7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教皇保罗二世秘密结成“神圣同盟”,由中央情报局的基金会、全国维持民主捐赠基金会、梵蒂冈秘密账号共同对波兰的反共势力“团结工会”给予资金、物资援助,并提供战略指导。据美国劳联—产联的报告称,到1985年,波兰国内反政府的书籍小册子成千上万地印刷,几百万人在教堂看过反政府录像,“团结工会”还用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秘密电台不断地干扰政府电台的广播节目。波兰共产党和波兰政府在里根和教皇的政治压力下,取消了对“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的审判。1989年9 月,“团结工会”正式组阁执掌波兰政权,里根和教皇经过7年的苦心经营,最终将波兰政权从共产党手中夺走,建立了所谓“自由”的国家,从而为进一步瓦解东欧和促使苏联解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反对剥削压迫、争取独立自由成为历史潮流的20世纪,世界各国的人民革命轰轰烈烈地得以开展。但是,正如斯大林所说,“历史上还没有过垂死的阶级自动退出舞台的事情。历史上还没有过垂死的资产阶级不试图用尽全部残余的力量来卫护自己的生存的事情”,[⑨]撒切尔夫人、里根反共反社会主义国家的活动实际上是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为了少数资本家的利益而侵害世界上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无非是资本主义旧势力固守剥削利益的最后挣扎,因而是逆历史趋势而行的反动行为。对此,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