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云:中美地缘经济外交竞争

2015-07-02 08:55:00 作者: 张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美国的霸权有时候制造出不少新的问题,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威慑了世界上很多冲突的发生,客观上有利于中国,不必分心由于其他地区的安全妨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MAIN201504131202439376503319040

6月24日,第七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的同时,美国国会最终通过“快速通关授权”,这意味着此前处于停滞状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近期达成谈判的可能性大大增强。此次中美对话也没有聚焦人们预想的海洋和安全问题,而更多侧重经济问题,中美战略竞争的重点并不在于军事,而在于经济。

人们在观察中美关系的时候往往容易把焦点放在军事安全上的战略竞争,很多人把中美关系比作“修昔底德陷阱”,强调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军事战略对抗的不可避免性。

首先,中美之间的确存在军事安全战略竞争,但是这种竞争高度集中在东亚地区,而不是全球范围。除了东亚以外,美国的全球军事霸权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尽管美国的霸权有时候制造出不少新的问题,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威慑了世界上很多冲突的发生,客观上有利于中国,不必分心由于其他地区的安全妨碍中国的经济发展。

其次,中美在亚洲的军事安全竞争是有限的而非全面竞争。从中国角度来说,希望改变的是美国在战后在本地区建立的“旧金山体制”不合理的部分,例如美国以双边方式将钓鱼岛管辖权授予日本,在西太平洋享有绝对的军事自由,但是中国并没有将美国从西太平洋赶出去的计划。同时中国经济转型处于关键时期,不可能出现有些媒体评论所说的有意图地挑起国际事端,这不符合逻辑。尽管有些中国专家提出建立中国在亚洲的同盟网络,但是这将会导致中美冷战,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所以中美在东亚出现全面的地缘政治(geopolitics)竞争不大可能。

第三,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将会主要体现在地缘经济(geo-economics)竞争。中国提出的“一路一带”构想,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建设等,实际上挑战了战后美国完全主导的经济秩序,亚洲国家包括日本在内最终也会选择加入。如果中美地缘经济竞争继续的话,亚洲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困难的选择。然而我们也不能夸大中国的意图和能力,这不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中国的目的是促使美国转变态度,接纳一个日益发展的中国的利益和地位。

中国最大的核心利益是什么呢?不是钓鱼岛也不是南中国海,而是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实现两个百年,确保这个核心利益实现靠什么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革,但是改革30多年来容易改的基本上已经改了,剩下来的都是深水区,硬骨头,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仅仅依靠内部的压力对于促进改革变得越来越乏力,这就需要有外部的压力和竞争提供新的动力推动改革继续。开放是为了改革,改革是为了实现核心利益,这个逻辑关系是非常清楚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