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秉孟:美国民主仍旧是资产阶级遮羞布

2015-06-29 23:23:05 作者: 何秉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4月12日,黑人青年格雷在巴尔的摩地区遭3名白人警察查问,他在试图逃跑的过程中被警方逮捕。4月27日格雷葬礼结束后,示威抗议达到高潮,抗议者同数百名警察发生严重冲突。非洲裔无辜青年迈克尔·布朗、格雷遭警察残害死亡,在美国绝非近期偶发案例。

2

近期以来,美国少数族裔民众争自由、争平等、争民主、争人权的抗争运动席卷全国。透视美国民众的抗争运动,对于世人认清美国当局在全球大肆推销的所谓“普世价值”的本质,大有裨益。

美国少数族裔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争,直接原因是警察暴力执法、残害无辜。2014年8月9日晚,美国弗格森镇手无寸铁、高举双手的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官达·威尔逊连击6枪打死。这种类似于将非洲裔人当枪靶进行射击训练的警察暴行,不可避免地遭到当地居民连续多日的示威抗议。为镇压民众的抗争,8月16日密苏里州州长杰克逊宣布该镇实施宵禁;18日,杰克逊更是签署州长令,调集准正规军队——国民警卫队逮捕数十名抗议者。11月24日,密苏里州由9名白人和2名黑人组成的11人大陪审团认定枪杀布朗的警察威尔逊使用武器合法,免于被起诉。此裁决一出,全美国哗然,抗议示威蔓延至全国170多个城市,纽约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占领了时代广场。虽然有10多名抗议者被捕,但抗议者仍分成不同的群体聚集在广场前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5年4月12日,黑人青年格雷在巴尔的摩地区遭3名白人警察查问,他在试图逃跑的过程中被警方逮捕。被捕时身体健康、行动如常,半小时后到达警署时不能说话,翌日因严重脊椎损伤(脊索80%断裂)死亡,而警方对格雷死因刻意隐瞒。当地民众对格雷非正常惨死极其愤慨,爆发持续多日的抗议示威。4月27日格雷葬礼结束后,示威抗议达到高潮,抗议者同数百名警察发生严重冲突。当晚,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征调国民警卫队待命。4月29日,抗议示威向纽约、华盛顿、波士顿、休斯敦、弗格森和西雅图等多座城市蔓延,示威人群手持写有“停止种族主义警察的恐怖行为”的标语,并高喊口号行进。纽约、华盛顿等地数以百计的示威者被警察逮捕。

非洲裔无辜青年迈克尔·布朗、格雷遭警察残害死亡,在美国绝非近期偶发案例。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30日报道,在今年头5个月里,美国有385人死于警察枪下,平均每天2.57个人遭枪杀;且被枪杀者约一半是占人口比例仅20%左右的少数族裔居民;而在手无寸铁的遭枪杀者中,非洲裔、西语裔等少数族裔的占比更高达66%! 

其实,践踏少数族裔公民人权,是美国病入膏肓的社会病:在美国,非洲裔民众境遇虽稍好于历史上的黑奴,却也始终是连二等公民都够不上的三等、四等公民,在政治、经济、教育以及司法等各方面均遭受歧视。据媒体报道,美国非洲裔男子大约一半人在23岁前至少遭拘捕一次;15—19岁非洲裔青年被警察枪杀的概率是同龄白人男子的21倍;美国非洲裔人口占总人口13%左右,但在各州监狱中,47%的囚犯为黑人;1977年至1998年,黑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0%—12%,但在5709名被判死刑的人中,黑人占41%。就在前不久黑人青年格雷遭摧残致死的巴尔的摩市,2005年的总人口约100万,黑人占比约55%,是年有多达10.8万人被捕,而被捕者绝大多数是黑人。正如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所指出的,在美国,犯同样的罪,黑人、有色人种往往受到比白人重2—3倍的惩罚,黑人杀害白人被判死刑是白人杀害黑人被判死刑数量的4倍。

非洲裔公民除了在政治及司法、人权方面遭受歧视外,在经济上也长期遭受严重不平等待遇。在巴尔的摩地区,上世纪60年代非洲裔公民的失业率高达25%,到2010年更飚升至43%,几乎每两个非洲裔公民就有一人失业;即使有工作,其收入也大大低于白人,据美国普查局统计,2013年巴尔的摩市白人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60550美元,而非洲裔仅为33610美元,仅及白人的一半。巴尔的摩黑白人之间经济上的不平等,是整个美国的一个缩影。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没有一个黑人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华尔街的大投资公司中黑人高级职员也是凤毛麟角。

以上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对美国向全球推销的“价值”作了精彩诠释:其所谓“自由”、“人权”,不过是资产阶级专政机器任意摧残、枪杀弱势群体的自由,是资本残酷榨取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少数族裔的自由。其所谓“民主”,不过是资产阶级金钱政治的遮羞布,对于弱势群体、少数族裔公民来说,监狱之内或枪杆之下的“民主”价值几何?其所谓“公正”,是以在法律面前分三六九等为前提的,金融大亨及其“看门人”即便犯法也可用金钱顶罪,警察犯法可免于起诉,白人犯法亦可轻判,而弱势群体、少数族裔公民,只能说“是”、不能说“不”,稍不顺眼,轻则投进监狱,重则摧残致死或押上刑场……可见,美国当局按照其“价值”理念构造的社会,货真价实是资本及其“看门人”、警察等“1%”的天堂,是普通劳动者、弱势群体、少数族裔等“99%”的地狱!

呜呼,如此“价值”,焉可“普世”!如若“普世”,岂不整个地球都成了“1%”的天堂、“99%”的地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