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陆克文:联合中美安全观达成亚太共同体

2015-06-29 23:14:50 作者: 徐梦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的安全观在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和在亚太地区提出的“亚太梦”中都有充分反映。陆克文还表示,美国的安全观有两个主要原则。在批判美国安全观之前要注意到,美国曾是战争的参与方,但从1965年后,美国的确在东亚地区极大地承担了维护稳定和安全的责任。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于27日在京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并在大会上以“亚太地区安全合作”为主题致辞。会上,他接受中评社记者提问,就美国安全观与中国新安全观的差异,和对亚太地区安全秩序的影响做答。他表示,应在亚太地区把中美的安全观念结合起来,最后达到“亚太共同体”的远景。

陆克文表示,首先,中国的安全观是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次,中国的安全观主要关注点是国内的安全,也就是确保祖国安全和反分裂。最后,中国的安全观是防止中国在未来任何时候重蹈1942年到1945年的覆辙。中国的安全观在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和在亚太地区提出的“亚太梦”中都有充分反映。

陆克文还表示,美国的安全观有两个主要原则。第一,美国的安全观具有全球性的超级能力,在世界出现危机时会作为国际警察采取行动。第二,美国的安全观使它国际范围的影响力和权威通过遍布全球的同盟关系发挥作用。第三,美国认为联合国的多边体制是对自己安全利益的补充,尽管二者的安全利益并不是任何时候都一致。

陆克文提到,他在职澳大利亚总理时,澳大利亚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鉴于对伊拉克的武器研究报告并没有提供充分的证据说伊拉克在发展有关的武器,他认为伊拉克战争完全是错误的,但美国随着伊拉克形势的不断恶化才承认这个事实。

他指出,美国对国家安全观不断地在内部评估。在批判美国安全观之前要注意到,美国曾是战争的参与方,但从1965年后,美国的确在东亚地区极大地承担了维护稳定和安全的责任。

陆克文最后补充,可以把以上两个不同的安全观念在亚太地区结合起来,建立安全方面的架构或机制。东亚峰会里已经有中、美、俄等大国,要以此为基础建立起一个更完备的、涵盖整个地区的安全架构,最后达到“亚太共同体”的远景。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现场提问(中评社 徐梦溪摄)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上致辞(中评社 徐梦溪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