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阅兵,向中华民族抗战伟大胜利的庄严致敬

2015-06-24 12:52:00 作者: 白瑞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胜利日阅兵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队参加,将共同追忆中国与世界携手反法西斯的历史一幕,也将重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起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2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中国,不会忘记民族的苦难,但更不会将历史的追问止于苦难。

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9月3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

在即将到来的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时刻,回眸历时14年、3500多万中国军民伤亡的血火战争,中华民族将以最庄严的方式向自己的胜利致敬,并从中获得丰厚的现实启迪。尽管胜利日阅兵是国际惯例,但随着9月3日的临近,外界对中国为何阅兵仍然不乏猜测:“秀肌肉”,还是要向谁施压?但这些猜测未免都显得太肤浅了。

——胜利日阅兵,是中华民族英雄之气的检阅。

山川不改仗英雄。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英模部队的征战史是中国抗战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缩影,他们中的代表亮相阅兵,其军事素养和精神风貌将向世界表明:当年中国军人那种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当年那一代军人的热血和信仰,直到今天依然澎湃。

——胜利日阅兵,是大国军队威武之师的宣示。

众所周知,抗战时期中日武器装备差距很大——这句话多指陆军。如果说到空军海军,就不是“差距”两个字所能描述的了。抗战初期,中国空军只有飞机300多架,而日本仅用于侵华的作战飞机就有800多架。1945年庆祝抗战胜利的游行队伍中,一支队伍高举着写有“海军”两字的旗帜,没有番号,没有舰别,因为中国海军已经在此前会战中全军覆没。

沧海桑田,历经半个多世纪,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经历了大跨越、大发展。根据发布会介绍,受阅装备方队将向世界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占的比重比较大。当然,无论装备怎么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始终是战争的决定因素。中国军队能否在下一场战争中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能否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参阅部队和装备也许将给世界开启一扇观察中国军队的窗口。

——胜利日阅兵,是全民抗战中国力量的投射。

凡是为民族利益鞠躬尽瘁的,都是英雄;凡是在国家危亡之时挺身而出的,都理应得到我们的尊敬。部分国民党老兵将参加受阅,必将唤起人们对全体中华儿女共御外侮生死岁月的回忆。面对中华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中国人民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

——胜利日阅兵,是艰苦卓绝中国战场的回顾。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中国抗战得到了国际友人的帮助,中国抗战更是通过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而对二战的最终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因此,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胜利日阅兵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队参加,将共同追忆中国与世界携手反法西斯的历史一幕,也将重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起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中国,不会忘记民族的苦难,但更不会将历史的追问止于苦难。作为战胜国,中国人民将把民族的苦难记忆转化为制止罪恶、反对战争的生存智慧和精神力量,而胜利日阅兵要向世界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捍卫和平的国家意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