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小疼:《虎妈猫爸》——被遮蔽的美国教育真相

2015-06-23 10:03:57 作者: 小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茜茜的起点不是毕胜男的起点,因此毕大千用教育女儿的方式教育外孙女显然时过境迁,必然失败。尤其是婆婆不仅完全不顾毕胜男是茜茜的母亲,转而完全信任专家唐琳,甚至暗自希望毕胜男离开,让儿子孙女和唐琳组成一个她心目中的“完美”家庭。

5月底,长达45集的电视剧《虎妈猫爸》终于迎来大结局,也收获了横扫网络的白热化讨论,无疑是今年最重要的一部现象剧。笔者作为某重点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家庭情节剧的研究者,似乎必须来趟一趟浑水,凑趣谈谈这部剧。

尽管《虎妈猫爸》引发的是儿童教育问题的大讨论,但严格来说,正如剧的英文名所表明的,Tiger Mom,这是一部《虎妈传》。它讲述的是“虎妈”毕胜男在职场、家庭、情场等不同情境中如何不屈不挠、不依不饶直至完全主宰自己的命运,并且成功地将家里家外关系理顺,带领全家走上“和谐”之路的故事。其中“小三”唐琳是个海归教育学家,而她打动毕胜男丈夫的重要法宝是她“先进的”教育理念。唐琳一度凭借这一利器俘获了胜男的公婆、丈夫以及女儿,将胜男置于孤家寡人之地。同时,剧中的亲家大战也是围绕着外公与奶奶二者的教育目标与方法的差异展开的。导演姚晓峰说:“在这部剧里,我要把我认为最好的教育方式告诉大家。”

那么这部剧到底向我们揭示了什么“最好”的教育方式,又批判了哪些“错误”的教育理念呢?

《虎妈猫爸》的“教育观”究竟是什么?

被嘲弄的“必胜诀”

毕胜男,名字就透着一股“凤凰女”的拼劲儿。从北方小镇考到北京读了一所普通大学,令其父毕大千备感遗憾。但是因为毕胜男在职场脚踏实地、积极上进,从普通员工一路升到部门主管,还是给父亲带来了强烈的成就感。毕大千一儿一女,一“失败”一“成功”。女儿成功是因为女儿听话,从小身体力行父亲的“必胜诀”;儿子失败,没考上大学,没有正式工作,是因为自幼被母亲庇护,未能严格按照“必胜诀”成长。有了这一正一反的两个典型,毕大千说起“必胜诀”来头头是道。电视剧中用漫画式的手法刻画了毕大千这一形象。对毕大千而言,没有教育,只有管教。“只要学不死,就要往死学。”无论是作为老师、父亲还是外公,他都习惯使用非常手段迫使孩子服从、执行。茜茜就因为跟猫咪玩儿,没能按照外公规定的时间吃饭,他就让孩子当着外人的面吃猫粮。尽管事后他说明并非真的猫粮,但茜茜还是受到了“重创”。在毕胜男夫妇闹离婚之际,他不但没有悉心安抚茜茜,反而以此哄茜茜信奉“必胜诀”,“头悬梁锥刺股”般地努力学习,让孩子本来不堪重负的心灵更加脆弱,最终患上了儿童抑郁症。

电视剧中,毕大千不管多么炎热的天气,都是穿着格子衬衫,一丝不苟地扣着领扣,拎着上个世纪的公文包,操着一口鼻音很重的西北口音。他从一出场,就与北京格格不入。不仅是亲家、过去的学生甚至自己的妻儿都觉得他不可理喻,外孙女对他也是避之唯恐不及,唯一一个对他言听计从的女儿竟当着全家的面撕毁了他视作传家宝和毕生绝学的“必胜诀”。当毕大千被众口一词地指认为是害茜茜患抑郁症的元凶时,他自责、道歉、忏悔,彻底否认了自己40多年的教育经验。

毕大千处处表现出与都市生活理念的格格不入

平心而论,“必胜诀”并非全是折磨人的规训与惩罚,更多的是一个老教师学习经验的总结。比如“语文英语,大声诵念”、“上课争坐第一排,课上讲评要听细”、“单词多了别心烦,分片分组来攻占”、“考前错题编辑好,心里有数不慌乱”、“答题不会越过去,先易后难树信心”。一代代学霸都是这么养成的。尽管有些听上去很可笑,“实在不会就填B,概率保你分不低”、“名人名言多摘抄,作文分数低不了”,但这些可笑的经验也是一茬茬考生屡试不爽的。作为一个西北小城的教师,能把52个学生送进北京最好的大学,毕大千靠的就是“严师出高徒”的古训,“必胜诀”的经验,“人生能有几回搏”的信念。但一个兢兢业业的基层老教师之所以在《虎妈猫爸》中如此可笑和不堪,正是因为他的“不合时宜”。

毕大千一生面对的都是西北小城的学生,老师家长学生都只有一个心思,就是考大学,知识改变命运。毕大千就是“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这些“超级高考工厂”的缩影。“吾志所向,一往无前;不负我心,不负我生”,“只有埋头苦干,才能出人头地”,“两眼一睁,开始竞争”……这些校园中随处可见的“励志”标语,在大城市的中产阶层看来简直荒唐至极、谬不可言。罗素一家身居帝都,养尊处优。妈妈虚荣势利,爸爸附庸风雅,姐姐不劳而获。被宠大的妈宝罗素居然娶的不是大家闺秀,而是连小家碧玉都算不上的蛮丫头。在罗素父母看来,毕胜男又土又虎,无论是教养、谈吐、品位……没一样跟他们家般配的。罗素一家一致认为,茜茜就得富着养,要像公主一样高高在上。但事实上,外人看到的是一个满嘴动画片语言、矫揉造作、跟奶奶一样势利的被过度溺爱的“熊孩子”。

尽管毕大千自认为是教育家,但面对罗家的文化、阶层与地域的优越感,他也只能败下阵来。更关键的是,他的女儿毕胜男已经不是小城里的书呆子了,已经是在大北京的职场上历练打拼多年的成功白领。茜茜的起点不是毕胜男的起点,因此毕大千用教育女儿的方式教育外孙女显然时过境迁,必然失败。另外一个被高度戏剧化的人物是“狼爸”杜峰,他信奉苦难出人才,主张家长为孩子立规矩,强迫孩子努力奋斗。因为杜峰也是凤凰男,从小自己做饭,为家里干活,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总之,《虎妈猫爸》的逻辑再明显不过,教育理念的“先进”与否与所处阶层成正比。越低阶层的人,越逼孩子,越专制。用专家唐琳的话说,越失败的人越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越把自己不能实现的人生强加给孩子。

何谓“美国先进教育理念”

反观唐琳,她是跟罗素一样出身的娇娇女,两个人曾演绎过一段不食人间烟火的校园爱情。毕业后,唐琳到美国读书,学成归国创办了自己的儿童教育服务机构。对罗素的父母来说,本来就更容易接纳唐琳这样门当户对的女孩。再加上对美国的向往和崇拜,他们迅速被“优雅、知性、温柔”的海归教育专家俘获,毕胜男相形见绌。本来婆家一直对胜男颇有微词,嫌她好强、土气、专断,而且往往会将这些毛病都归结于她来自小地方。显然婆婆忘记了,当初女儿罗丹被另寻新欢的丈夫抛弃的时候,恰是毕胜男的泼辣帮罗丹和他们全家讨回了公道。唐琳以所谓“儿童教育专家”的身份指出,胜男在折磨孩子,而且她在折磨孩子的同时也否定了罗素的尊严,因此罗素和孩子都不快乐不幸福。在她“别有用心”地“谆谆教导”之下,不仅罗素、罗素的父母甚至胜男自己都觉得自己有问题。尤其是婆婆不仅完全不顾毕胜男是茜茜的母亲,转而完全信任专家唐琳,甚至暗自希望毕胜男离开,让儿子孙女和唐琳组成一个她心目中的“完美”家庭。

但是唐琳的专家言论也经常很“业余”。比如她一方面说要信任孩子,尊重孩子,他们是独立的个体;一方面又说“现实很残酷,所以大人应该遮住他们的眼睛,替他们挡住风雨,而不是将他们幼小的身体提前推入战场”,甚至教育胜男应该把茜茜培养成一个“讨人爱”的女人。这跟茜茜奶奶“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灌输如出一辙。作为一个教育专家,自己却婚姻失败、母女关系僵化,作为一个知识女性,却暗示诱导别人的丈夫结束婚姻转投她怀抱。这样的情节安排使得唐琳的教育理念常常处于自相矛盾的境地,她宣扬“先进理念”的动机也不得不令观众怀疑是“居心叵测”。

唐琳与杜峰的两场辩论被视作传统与现代教育观念的大对决。这场PK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外的教育观孰优孰劣;二是孩子需要的是成功还是幸福;三是孩子是否可以主导自己的成长。在辩论中,杜峰强调我们中国一直都有很成熟的教育理念,是千百年来形成的,用不着崇洋媚外。而唐琳则鼓吹“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注重的是探索和鼓励;中国传统教育是填鸭式教育,磨灭孩子的个性,必须反思”。杜峰信奉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宣扬成功学;而唐琳则说快乐远比成功重要。孩子不需要成功,孩子需要的是幸福感。杜峰认为性本恶,他不相信孩子能自我管理,能明辨是非;唐琳则认为性本善,只要告诉孩子全部真相,孩子就会做出合理的判断。最后唐琳获胜,似乎杜峰所代表的“腐朽功利专制”的前现代教育观终于遭到了清算。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海螺社区”微信公众号
1 2
相关推荐: 唐琳茜茜毕胜毕大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