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华云:中澳自贸协定对中国有哪些好处?

2015-06-18 08:31:27 作者: 华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鲜活的海鲜、香嫩的牛羊肉、上好的奶酪和橄榄油,还有醇香爽口的澳式啤酒及品质上乘的红酒…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澳洲美食关税将普遍降低。最后,自贸协定还将给予澳大利亚大米、小麦、羊毛和棉花等农作物零关税的优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澳大利亚虽然远隔重洋,但密切的经济关系将双方不断拉近。此前报道,2014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访澳,双方宣布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新华网消息,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国家艺术馆签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除了满足工业机器和吃货们的“胃口”?中澳自由协定对中澳民众有哪些好处?

接下来,笔者就用一组数据详细解读中澳自贸协定对中澳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巨大影响,当然对全世界的影响力也毋庸置疑。

解读:中澳自贸协定对中国民众影响有多大?

历时9年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了9年?这是真的!

中澳自2005年开始自贸谈判。2007年工党在大选中获胜,中澳自贸谈判陷入停滞。2013年,自由党-国家党赢得选举,总理阿博特将完成与主要贸易伙伴达成自贸协定确定为优先事项,分别结束了与韩国和日本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澳自贸区谈判由此才进入快车道。

中澳自贸谈判为啥这么曲折?除了澳大利亚政局变化的因素外,主要症结在于澳方希望为农产品、服务业进入中国市场争取更好条件;而中方提出中国在澳投资的审查门槛应降至与美国、新西兰等同等水平,即10亿澳元以下投资无需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2+12的组合

中澳自贸协定是全球第2大经济体与第12大经济体的强强联合。2+12意味着什么?不妨再看一组来自外交部的数据:

目前中国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同时,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

2014年中澳两国贸易往来高达1600亿美元,与1972年建交时相比规模扩大了1500多倍。据悉,中国对澳主要出口家电、计算机、服装、纺织品、鞋、箱包、玩具等;从澳主要进口铁矿石、煤、氧化铝、铜矿石、羊毛和大麦等。

3:1的微妙平衡

如今,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中国每进口100吨铁矿石,就有54吨来自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出口每收入3澳元(约合17.3元人民币),就有1澳元来自中国。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矿产品产品价格下跌,2014年,澳铁矿石对华出口达创纪录的5.48亿吨,同比增长31.6%。根据BP能源统计的数据,2013年澳大利亚对我国出口LNG 48.4亿立方米,占其出口量比例为16.0%;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LNG占我国全部LNG进口量的比例达19.8%。

澳大利亚北昆士兰海波特港是重要的煤炭出口港口

0关税

在货物领域,中澳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未来五年,95%以上的澳洲出口产品将是零关税。此外,立即取消铜、锌和多数铝产品的进口关税,立即取消焦煤进口关税动力煤的进口关税也将在两年内取消……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这项历史性的协定或许能帮助澳大利亚应对矿业繁荣的放缓。的确,对于某些利润率不断下滑的大型澳洲矿企而言,中澳贸易协定的达成简直就是“及时雨”。

农产品出口5年翻番

鲜活的海鲜、香嫩的牛羊肉、上好的奶酪和橄榄油,还有醇香爽口的澳式啤酒及品质上乘的红酒…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澳洲美食关税将普遍降低。澳大利亚幅员辽阔,美食众多。在矿业不景气的前提下,澳大利亚政府有意在“后矿业时代”扮演亚洲的“粮仓”。

数据显示,2013年,澳农产品对中国出口额较5年前翻番,达到73亿澳元,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市场。

此外,未来4年内,中国对澳洲红酒征收14%-30%的关税将会逐步取消;

奶酪、液态奶、黄油和酸奶目前最高为15%的关税将在九年内取消,这将令另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焦虑不安。观察者网查询到,奶粉保留了特别保障机制,目的是让国内乳业有较长时间逐步适应。

包括澳洲龙虾、鲍鱼和牛排等产品,今年就开始实施零关税……现在澳洲龙虾的关税在15%左右,零关税之后,每斤澳洲龙虾能便宜35-45元。

最后,自贸协定还将给予澳大利亚大米、小麦、羊毛和棉花等农作物零关税的优惠。

满足工业机器和吃货们的“胃口”…中澳自由协定的秘密全部在这里

千亿投资机会

除了满足工业机器和吃货们的“胃口”,中澳自由协定对中国还有什么好处?截至2014年底,中国赴澳各类投资总额约749亿美元。目前,澳大利亚是我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

澳大利亚是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未来,在澳有上千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商机等待中国企业去挖掘,预计将有大量中国外海投资投向澳大利亚的农场、酒庄、矿产。

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和LNG液化天然气并不在自贸协定免税的框架内,但对于中国企业赴澳投资能源企业留下发挥的空间。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民营企业的投资审查门槛从2.48亿澳元提高至10.8亿澳元,进而促进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不过,澳大利亚将继续审查规模在1500万澳元以上的农用土地投资项目,并对涉及中国政府支持实体的交易进行更严格审查。

以“一带一路”的战略眼光向南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之一,即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澳大利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在经济、技术、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澳潜在的经济合作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