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金砖银行 风头全被亚投行抢了?

2015-06-17 09:44:46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金砖国家和美国的联盟体系不同。一方面金砖经济体的绝对经济增长将超过G7集团,另一方面该银行有中国无与伦比的金融实力做后盾,政策协调机制也正在发展完善当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改变世界的进程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始运行,该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倡议组建的,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主席昆达普尔·瓦曼·卡马特来自印度,他曾担任印度最大非国有银行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的总经理,印度对新开发银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新开发银行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 可供成员国平衡收支差额的外汇应急储备1000亿美元。新开发银行不但本身重要性极高,而且它的影响将辐射全球可能改变世界。

2020年以市场汇率计GDP增量 金砖国家>G7

通过与西方七国集团(G7)作比较,我们可以了解金砖国家的规模。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以上,而G7只占10%。世界人口前十名的国家,金砖五国占了四个,而G7只有一个。

由于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以市场汇率(而不是购买力平价)计算它们的经济规模实际上存在低估。但即使不按购买力平价来修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结果是,到2020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按市场汇率计算将增加7.6万亿美元,而G7集团GDP增量为6.8万亿美元。

金砖国家真实的发展很可能不只这个数字。首先,有充分的证据表明IMF对美国的经济增长抱有“乐观偏见”—— 自2007年以来, IMF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一直偏高。

其次,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到2020年GDP增量应为17.2万亿美元,G7集团GDP增量应为8.7万亿美元。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市场汇率GDP趋于向上调整,接近购买力平价GDP,但IMF在预测中国和印度的GDP时并未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不管如何,即使根据IMF的保守计算,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的增长都将大于G7集团。

关键的一点是,世界增长最快的两个主要经济体——中国和印度——都是金砖国家。中印两国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两到三倍,是欧洲和日本的四到五倍。因此,媒体对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减速的评论实际上没有抓住重点—— 因为即使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遭遇经济问题,中国和印度的发展足以维持金砖国家的增长。

金砖银行成员国利益比较集中一致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日前成功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所不同。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超过50个,各国所处的发展水平大不相同,其中既有低收入国家(如孟加拉、柬埔寨),也有高收入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沙特阿拉伯)。鉴于亚投行的内部多样性,它尚未提出新的政治或经济结构框架。亚投行是个性质复杂的重要金融机构。

反观金砖国家,它们都是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即使俄罗斯的人均GDP已达24800美元,按世界银行标准已可正式划入高收入国家,其他金砖国家按全球标准都属于“中等收入”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人均GDP为5900美元,中国12900美元,南非13000美元,巴西16000美元。金砖国家类似的发展水平意味着它们不仅规模庞大,而且面临相似的问题,这使它们的利益比较集中一致。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支撑主要来自中国的金融实力。关于中国是否应被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上还未讨论出结果。中国认为应该按照市场汇率统计GDP;而许多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应该用购买力平价统计,这意味着中国应被看作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但无论怎样测算,中国银行业的“原材料”,即储蓄,都远远高于美国。正如图表显示,2014年中国国民储蓄总额,按当前市场汇率计算,几乎达到5.1万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3.1万亿美元。

中国比美国多出的近2万亿美元储蓄,意味着中国已经是世界级金融超级大国。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共同筹建新发展银行,意味着该银行拥有巨大的潜在能量。

当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能否发挥全部潜力,要看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能否在外交上成功应对挑战。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所谓的“联盟”,在本质上是美国对别国进行“指挥和控制”。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掌握着正式否决权,并通过对日本经济政策实权的掌控,也控制着亚洲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和美国的联盟体系不同。由于金砖经济体的规模都很大,如有必要,它们可以奉行完全独立的经济政策。再者,尽管金砖国家之间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但它们都不甘受到其他成员国的控制,这一点在新开发银行的投票权结构上反映得很清楚。在IMF内部,各国的投票权不同;而在新开发银行中,每个国家拥有平等的投票权。

正因为金砖国家之间拥有共同的利益,它们得以建立起一套广泛的协调机制,比起亚投行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年度金砖国家峰会以外,今年六月首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论坛上表示:“我们(金砖国家)必须努力建立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单一市场;建立多层次货币体系;创造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并在人民支持的基础上加大合作力度。关键工具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储备货币池。”金砖国家中的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等三国,也都处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覆盖的地理区域以内。

亚投行的筹建理所当然地受到了高度重视,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绝不应受到忽视。一方面金砖经济体的绝对经济增长将超过G7集团,另一方面该银行有中国无与伦比的金融实力做后盾,政策协调机制也正在发展完善当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改变世界的进程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金砖国家银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