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原泉:普京“削藩”为俄罗斯埋下定时炸弹?(3)

2015-06-16 12:35:10 作者: 原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立巴什基尔博物馆的反映人民反抗沙皇统治的画像,俄罗斯被压迫人民反对沙皇的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俄罗斯画家克拉姆斯科依的著名画作《无名女郎》,但据考证,这个无名女郎实际上是长期居住在彼得堡的格鲁吉亚女大公,沙皇时期经常采用使地方和少数民族贵族生活“俄罗斯化”的办法来换取他...

三、改革政党制度,禁止建立地方性政党,并建立支持普京的全国性政党。2001年,普京签署了《俄罗斯政党法》,规定政党正式成员应在1万人以上,在全国一半以上的联邦主体拥有分支机构,且每个分支机构应有不少于100名党员,2004年更是签署了《政党法修正案》,将党员数量下限由1万人提高到5万人,并明确禁止成立地方性政党。同时,在2001年三大亲普京的政党合并组成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创建伊始,就注意自己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以支持普京为目标,吸纳社会各个方面和阶层的精英和普通大众,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支持普京的稳定多数。目前,统俄党有党员210万人左右,远远超过其它主要政党人数之和,而统俄党的上层则囊括了俄罗斯几乎各行各业的精英,更将俄罗斯一些著名的地方实力派收入其麾下,而没有被统俄党垄断领导权的联邦主体,领导人也由共产党等全国性大政党的成员控制。这些行动加速了俄罗斯政党的整合,将地方性政党完全排除在了政治生活之外,使其没有机会影响政局的机会,自然对遏制分裂主义思潮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入统俄党的地方实力派代表: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卡尔梅克领导人伊柳姆日诺夫,鞑靼斯坦领导人沙伊米耶夫

四、利用经济杠杆,削弱经济寡头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众所周知,普京上台之后便对不服从其领导的经济寡头进行了有力的打击。与此同时,大力扶植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等国有自然垄断企业,用这些企业介入到地方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的分配当中,使国家住建掌握了分配地方自然资源的权力。而随着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导致的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这些企业通过出售、运输油气资源以及其它的相关产业大发其财,又加强了联邦政府的财力,使得联邦政府具有了通过经济手段制衡地方政府的手段,在这些措施的多管齐下之下,俄罗斯联邦和联邦主体之间的经济联系越加紧密,而曾经在地方“跑马圈地”的寡头们遭遇了沉重打击,纷纷撤出(如阿布拉莫维奇2008年撤出楚科奇自治专区),这使得地方势力企图利用经济实力达到分裂目的的企图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遏制。

五、合并行政区。自2005年开始,一些偏远地区的联邦主体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合并为大的行政区,到2008年,已经有11个联邦主体合并为五个新的联邦主体,俄罗斯的联邦主体一时由89个减少为83个(2014年又增加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两个联邦主体)。联邦主体的合并减少,不但加强了联邦政府同地方打交道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这几次合并都是自治权比较大的自治区合并入自治权小的州或边疆区而形成自治权限小的边疆区或州,这无疑加强了联邦政府对于偏远地区的管辖能力。

俄罗斯联邦主体合并简表(来自维基百科)

问题依然

除了上述的比较大的政策之外,还有诸如联邦首长任期不得超过两届,联邦主体首长自2015年起不得称“总统”等其它“削藩”政策。普京的“削藩”是全方位的,因此这类政策太多,在此不一一赘述。而“削藩”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据俄罗斯最大的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2015年2月2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普京的支持率高达86%,各个地方的首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向普京“宣誓效忠”,俄罗斯似乎又形成了地方实力派一致拥护中央的“大好局面”,然而,俄罗斯联邦和地方的结构矛盾通过普京“削藩”得到解决了吗?文章最开始的消息清楚地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

2015年5月24日,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办了斯拉夫语言文化日歌咏活动,并与莫斯科进行了连线直播,此举旨在表明车臣对俄罗斯的“忠诚”。

前文已经说过,俄罗斯作为一个地广人稀、多民族、历史复杂、地区差异悬殊的国家,想要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需要的就是对整个政治结构和社会结构的重塑。而我们已经知道,这个重塑的进程因为种种原因遭遇了中断。在不能“釜底抽薪”的情况下,任何政策都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况且很多政策本身也是双刃剑:合并行政区和设立联邦管区,一方面可以收拢地方权力,使中央对地方的管控更有效率,但另一方面也整合了地方的力量,同时将总统的权力分散给了总统任命的“全权代表”们;吸纳地方实力派加入执政党并担任高级领导,一方面确实将地方的政治进程纳入到国家的政治进程当中,但另一方面也使地方实力派本身成了“上面来的人”,拥有了来自中央和地方的两重权威,这使得他们可以盘踞地方许久并飞扬跋扈却无人制衡;通过大型企业垄断全国资源分配,却也扩大了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并使大型企业成为了新的不可忽视利益集团(从央企老总们敢于拒绝申报财产可以看出他们的雄厚实力)等等。总之,普京的“削藩”政策实际上是将各种矛盾掩盖起来,如定时炸弹般隐患重重。

而且,被掩盖的矛盾也会寻找各种机会显现出来。除了文章开头那位跋扈的“车臣少帅”多次视联邦法规和政令为儿戏之外,鞑靼斯坦共和国至今不放弃“总统”这一称号,卡尔梅克的“大国师”——第六世迪卢瓦活佛频繁唆使卡尔梅克民众和时任卡尔梅克领导人伊柳姆日诺夫就达赖访俄一事向普京施压等事件也反映出了当前俄罗斯中央与地方关系仍然很脆弱的事实,而随着2014年乌克兰危机的拖累,目前俄罗斯的地方和中央之间的关系又有了不稳定的迹象。虽然地方实力派们仍然为普京的“个人魅力”所折服,表示支持普京的领导,但历史已经反复告诉我们单纯依靠领导人个人魅力建立起来的忠诚是难以长久维护的。作为一名政治强人,普京本人肯定深知这一道理,但在俄罗斯目前的国情之下,要想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拆除中央与地方关系当中的“定时炸弹”,普京显然还有更长,更艰苦的路要走。

第六世迪卢瓦仁波切:额尔德尼·巴萨诺维奇·奥姆巴蒂科夫,生于美国的卡尔梅克社区,有美国、俄罗斯双重国籍,1992年被达赖集团认定为第六世迪卢瓦活佛和卡尔梅克佛教最高领袖,在卡尔梅克当地享有“国师”的地位,更是“藏独”势力在俄罗斯的总代表,他经常煽动卡尔梅克民众和领导人就达赖访俄的问题向普京施压,但普京为了安抚卡尔梅克人的民族情绪不得不对此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这反映出了俄罗斯中央和地方关系依旧脆弱的事实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