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FT:A股也适用Smart Beta策略

2015-06-10 08:14:48 作者: 史蒂夫•约翰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海和深圳市场将越来越国际化。目前它们是世界范围内少数仍由国内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中的两个。研究发现,中国的价值股产生超额回报的趋势在统计上是显著的,而至少自2010年以来,市净率最高的那些股票跑输了大盘。

201505150927354072

主要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周二晚些时候宣布,在剩余的一些与市场进入有关的重要问题得到解决之后,它就会宣布关于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是否纳入其旗舰基准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不过,不论MSCI即将做出的决定是什么,事情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上海和深圳市场将越来越国际化。目前它们是世界范围内少数仍由国内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中的两个。

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向境外机构授予越来越多的投资配额,稳步向境外投资者开启大门,同时,“沪港通”计划为海外资金开启了另一个投资渠道。

上周,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决定将A股纳入其最主要的新兴市场外汇交易基金。这一决定可能成为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然而,对于A股这样神秘又看上去难以捉摸的市场,人们到底应该怎样进行投资?

在全球其他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着一种观点,投资者可以通过将其投资组合向特定风险因素倾斜,在整个周期上跑赢市场。

规模较小的企业、“估值”低廉的股票、以及股息收益率较高的股票都有带来超额回报的倾向。多数情况下,投资者还能通过偏重于那些已经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或低波动性的股票,跑赢股指。

这些观点催生了全球投资产业的一个新领域——即所谓“smart beta投资”。富时集团(FTSE Group)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认为,最终,全球每一美元投资中将有35美分是依照这种策略投资的。

然而,在A股市场,90%的股票由国内散户投资者持有,极高的换手率导致股票平均持有期只有两个月。此外,由于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高达62.7倍(深市前向市盈率),不断转战多个市场板块的投资者,对股市估值的飙升早已见怪不怪。在这样的市场中,上述因素依然适用么?

A股市场的行情与全球各股市的走向毫无关联,大体上也和其他新兴市场没有关联。在这个全球市场不断走向步调一致的时代,这一事实令A股市场显得特立独行。

然而,全球第三大基金公司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以下简称SSGA)的研究表明,许多在全球其他地区看到的行为定势,也会在沪市和深市发现。

根据SSGA亚洲(除日本外)投资组合策略师负责人吴重光(Sunny Ng)和同事乔治•奥格特(George Hoguet)、钟培熙(Christopher Cheung)的数据分析,其中最显著的是价值效应。

他们利用从2002年初到2013年底的数据研究发现,市净率最低的五分之一股票每月跑赢A股大盘83个基点(相当于每年超过10个百分点),而尤金•法马(Eugene Fama)和肯尼思•弗伦奇(Kenneth French)在2012年一份关于美国股市的研究中发现,美国股市的这个数字是44个基点,仅为中国A股的一半多。法马和弗伦奇创建了关于市场行为的“法马-弗伦奇三因子模型”。

研究发现,中国的价值股产生超额回报的趋势在统计上是显著的,而至少自2010年以来,市净率最高的那些股票跑输了大盘。

股息收益率效应,或者说派息最多的那些股票跑赢大盘的趋势,看上去也适用于中国股市。SSAG团队发现,2002年至2013年,股息收益率最高的五分之一股票每月跑赢MSCI明晟中国A股指数55个基点,这一趋势在统计上也很显著。

同样,波动性最低的股票跑赢大盘的特点看上去也适用于中国;过去5年中波动性最低的股票每月平均跑赢大盘47个基点。

吴重光承认,这一发现令他感到“惊讶”,因为中国内地股市“疯狂的成交量”按说可能消除掉低波动性溢价。

SSGA的团队得出,另外两个在其他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小盘股跑赢大盘、以及上涨势头最为强劲的股票后市继续上涨——似乎并不适用于中国市场。

该团队发现,对于上述两种现象,跑赢大盘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但在统计上并不显著,涨势效应可能被极高的成交量抵消了。

然而,吴重光得出,基于因子的投资策略在中国内地“或许是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偏重股息收益率和价值股的投资策略。

此外,当然了,如果这些策略在目前是有效的,那么可以合理推断出,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其国内股市的所有权制度逐渐变得更像世界其他地方的股市,这些策略会更加有效。

在中国,已经有些人通过因子投资策略赚到了钱。随着中国工资水平提高、更多地向国际规范靠拢,因子投资或许将成为未来的方向。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策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