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许桐楷:聊聊“刷牙”这件小事

2015-06-09 15:01: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脏了,牙龈就会发炎,发炎的牙龈会容易出血,容易出血的牙龈让你不敢刷牙龈,牙龈越来越脏,越脏牙龈越发炎......总结一下:每天刷牙两次,每个牙面都要刷,牙刷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左右轻轻震颤。

刷牙,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王公贵族的专利。

“每天刷牙两次”,更是深入人心的口号,以至于有些牙科手册已经不再建议牙医询问患者“是否刷牙?”或“每天刷几次牙?”。因为就算他/她不是那样做的,他/她也知道该怎样说。

不过你真的懂刷牙、会刷牙吗?我猜未必。

首先就是刷牙次数,你是否真心接受每天应该刷两次牙?

“早上刷牙出门体面,晚上刷牙刺激性欲。 ——《恋爱中的犀牛》

还有其它理由吗?当然有!

这首先要从刷牙的目的说起。刷牙刷牙,到底要从牙上刷些啥?剩饭?肉丝?韭菜叶子?

其实是细菌,更准确的说是牙菌斑。

牙菌斑就是细菌在牙齿上的存在形式,像一块膜一样紧紧地黏在牙齿上,是牙石的前身。

注意是在牙齿上的,不是桌面上的浮尘,是排烟罩上的油污。光吹一吹或泼点水(漱口)是去不掉的,必须用力擦(刷牙)。

而嘴里的细菌无穷无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果放任它们发展,数个小时以后就四世同堂了,十几个小时就开始对其附着的牙齿和牙龈开始造成损伤了,蛀牙、牙龈炎、口臭等等。嘴里这点事,咱们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所以要每天定时定点刷牙两次,好像城管巡逻,不可能管到所有小贩,但起码让路上整洁有序。

然后咱们进入正题,究竟该怎么刷牙。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几张示意图,发现点规律吧?

提示一下,牙刷毛的方向。牙刷毛是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这是当代科学刷牙的核心技术,不管你用的是什么牙刷,都该这样。

刨根问底的朋友又该问了?为什么呢?因为下图:

Plaque就是菌斑的意思,我们就是要把这东西刷掉,而它恰恰就容易长在牙齿的中下三分之一靠近牙龈的位置,甚至还长到牙齿和牙龈之间的间隙中去了。所以只有这样斜45度才能把菌斑有效清除干净。

有人会担心了,那这样会不会把牙龈刷坏呢?会不会刷出血呢?

牙龈出血,说白了就是因为牙龈周围脏了。脏了,牙龈就会发炎,发炎的牙龈会容易出血,容易出血的牙龈让你不敢刷牙龈,牙龈越来越脏,越脏牙龈越发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了。所以牙龈出血不可怕,要刷,越是出血的地方越是要好好刷,刷干净以后牙龈消炎了,自然就不出血了,健康的牙龈不怕刷。当然,如果你这么刷了一礼拜,还是出血不少,那说明有一些单靠刷牙去除不掉的脏东西粘在牙上了,你又需要洗牙了。

牙刷位置放对了,怎么刷呢?正确的方式是震颤,一种小幅度的水平运动,幅度不超过一两颗牙的宽度,一颗牙一颗牙地刷,一点一点从前到后、从后到前。不要大开大阖,因为一寸长一寸强,幅度大了,力量就不好控制,那样水滴石穿,会把牙刷坏的,最常见的就是在牙齿的根部磨出一排凹槽,如下图。

具体的力量应该是多大呢?高级一点的电动牙刷会有力量过大的报警提示。手动牙刷的话应该和手握一个中号苹果的感觉差不多,也就是牙刷毛紧贴牙齿,尖端1/3之一受压弯曲,深入到牙齿周围的边边角角中。类似这个感觉:

还有一个小提示,如果你不是左撇子,尽量从右侧的牙齿开始刷,因为右手拿牙刷时刷右侧会有点别劲儿,需要注意力更集中一点,所以咱们先刷。这不是开玩笑,很多人都是右侧牙齿的牙石比左侧略多一点。

至于里侧和外侧都要刷,这个我就不用说了吧?细菌可不挑哪里是上风上水,它们在牙齿上可是360度无缝生长。你要是只搞一半卫生,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总结一下:每天刷牙两次,每个牙面都要刷,牙刷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左右轻轻震颤。每次最少两分钟。

ps. 为什么至少要两分钟?一般人不算智齿是28颗牙,每颗牙有3个面需要刷,这就一共是84个牙面,120秒/84个牙面,每个面刷不到两秒,已经够快的了。其实对于多数人,如果要想达到比较好的刷牙效果,两分钟都未必够,自己看着办吧。: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微信公众号:爱牙护齿
相关推荐: 刷牙牙龈牙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