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学生数学成绩傲视全球,却难学以致用

2015-06-08 20:18: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又是一年高考时。除了吐槽每年的语文作文题,关于高考的另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就是数学考试的难度,毕竟中国学生一直以数学成绩好闻名于世。

2015060807053632b7f

又是一年高考时。除了吐槽每年的语文作文题,关于高考的另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就是数学考试的难度,毕竟中国学生一直以数学成绩好闻名于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下设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每三年会对各国学生的数学能力进行一次定量分析。截止到2012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居于世界第一,但一方面,其超强的数学学习能力却并不能有效地发挥实际作用、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OECD的项目组在全球65个国家中随机抽样(在中国,则是使用了上海的中学生作为样本),对于中学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解析能力进行估分,得分越高能力越强。中国学生以613分的估分遥遥领先,即使是第二名的新加坡(573分)也与之差了40分之多。而OECD国家的平均值则更是望尘莫及,只有494分,差了一百来分。然而,当论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时,中国学生的表现则与期待并不相符。如图中纵坐标所示,OECD将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数学成绩之间的差距,量化成了一个指标,高于0则说明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超过了自身的数学水平,低于0则说明学生并不能很好的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中国在这一指标上的排名则是居于榜单倒数。

什么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呢?OECD的报告中解释道,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时,优秀的学生可以系统地认识问题、设计多步骤的解决方案、充分考虑各种制约因素、通过得到反馈及时调整整个计划。例如在制定开会时间时,与会人员的各自的时间安排有所冲突,如何选取最合适的时间点开会,就是一个典型的“实际问题”。OECD认为,随着就业形势的不断严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优秀的学生必须具备解决生活中常常发生的问题的能力,从而具有更多的竞争力、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如图所示的整个坐标轴中,中国学生的位置居于右下角,这意味着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最好,同时也最不能学以致用。然而,由于取样条件限制,OECD报告中所反映的还仅仅是上海学生的状况。中国的教育水平严重不均,沿海开放城市的素质教育相对已经做得很好,内陆地区的很多省份对于学生数学成绩要求是更加严苛的,则中国大陆的整体状况,或许比想象中还要糟糕。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网易
相关推荐: oecd数学学生能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