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英国在对俄制裁上跳大神是种什么心态?

2015-06-08 20:16: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前几天乌克兰战事又起,表面看是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民间武装之间撕扯,其实是其背后的大国之间在互相试探底线,代理人战争在此处表现得很明显。

143366719559758410

这两日,号称富国俱乐部的G7峰会在德国召开,至此,原来的G8降格为G7已历两届,俄罗斯连续两年缺席此会。其实对俄罗斯来说,其在原来的G8中本就属异数,如今最终被排除在外,对其造不成太大影响。

G7形成于1976年,是世界发达工业国家的俱乐部。俄罗斯直到解体后才参与进来,并晚至1998年才正式被接纳。这无疑也是俄罗斯在经济自由化、政治民主化方面的努力让西方国家看着稍微顺眼的结果。但俄罗斯加入该组织后一直处在不舒服的地位,从该组织每年开会多次发布两份(一份涵盖8国全体,一份将俄排除在外只针对7国)不同的宣言即可看出。如今,俄罗斯跟欧美撕破了脸皮,显然不存在为了能够跟西方国家一块玩儿在国内改革方向上讨好欧美的情况了,而且俄罗斯能够忍着疼痛跟欧美进行制裁战,有一战到底的决心。所以,区区一个峰会的缺席,俄并不在乎。

虽然俄罗斯不在乎缺席峰会,但关于乌克兰局势及对俄制裁问题的讨论却不会缺席此会,而且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还是此次峰会的重头戏。这从这次峰会开始前,英美德关于对俄制裁所发出的声音即可感知到。

作为峰会东道主的德国,表示就对俄制裁问题已与美国达成一致,两国采取同一立场,认为应继续对俄进行制裁,直至俄罗斯履行明斯克协议为止。与德国相比,英国显然表现得更加积极,发声的分贝也更高。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记者面前高调表示在对俄制裁上欧洲国家步调要保持一致,即使大家遭受了损失,也要坚持。除此之外,英国媒体也报道了美国三缄其口不想为外界所知(记者问美国白宫发言人相关问题的时候,美发言人表示无可奉告)的一项内幕:他们要对因制裁而受损、意欲退出制裁的盟友提供支援。(注:此前确实有以斯洛伐克为代表的欧盟国家恼于因参与制裁而利益受损严重,单独与俄罗斯接触,表示支持取消对俄制裁)

可以看得出,英国在表态方面是唯恐声音不大的。那么为什么英德这次这么顺遂美国的意思,表态要制俄到底呢?这是否与此前很多分析文章中所言欧洲诸国因自身受损而与美国的制俄战略离心离德相矛盾呢?

其实,对德国而言,发表类似言论只是走个过场,之前德国在制裁俄罗斯的表现表明,德对美的号召一直惯用阳奉阴违的策略。英国则不同,其心态的复杂程度远高于德国。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是一名资深骑墙派,其最擅长的是在欧美之间骑墙,在欧盟面前代表美国,在美国面前代表欧盟。虽然英国大声呼吁欧洲要保持步调一致,但他骨子里是最不乐见欧洲一体化的,因为作为游离于欧洲大陆的岛国,英国要保持自身对欧洲的影响力,保住自身优势地位的话,肯定容不下欧洲大陆的团结和走向强大。这与孤悬欧亚大陆之外的美国不希望欧亚大陆得到整合,挑拨离间分而治之是同一种心态。在这一点上,英美倒是趣味相投的。这种心态也可以用来解释英国为何拒不加入欧元区以及当此前德法要求英国补交巨额欧盟预算时英国为何拿将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相要挟。除了善于骑墙于欧美之间,英国也学会了在中美之间骑墙,这从此前英国不惜得罪美国,率先加入中国领头的亚投行,又在对俄问题上时不时跪舔一下美国(比如允许让美国在英部署核导弹)就可以看出来。当然,英国在与俄贸易上远没有德俄之间交集深广也决定了英国比德国敢喷几句。

前几天乌克兰战事又起,表面看是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民间武装之间撕扯,其实是其背后的大国之间在互相试探底线,代理人战争在此处表现得很明显。乌克兰内战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先动手,欧美也总指责俄罗斯没有完全落实明斯克协议,其实在这种问题上,争论从来都是无意义的。谁先动手并不重要,协议落实也非目标,让对方进自己的套才是最终王道。你一天不进套,我就可以一天说你没有落实协议。仗可以一直打下去,阶段性的妥协也可以上上台面,但是套子不会收回,掐死对方的念头不会消失,有人最终会图穷匕见,有人也再难装样子敷衍,有人再想骑墙,也会被卡到蛋。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独家网
相关推荐: 制裁英国俄罗斯欧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