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半岛电视台将台湾、藏南划出中国版图为哪般?

2015-06-08 14:16:02 作者: 千钧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半岛电视台绝非像其自称的那样是一个客观、独立的媒体,更不是自我标榜的“真相,真相,只有真相”,其挑事制造动乱的一手已昭然若揭,中东长期动乱、种族残杀、阿拉伯之春的蔓延,更有其一份宣传煽动的“功劳”。

6月2日,没有中文新闻播报资质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通过在新浪私自开通的微博账号@半岛电视台AlJazeera 发布一条关于“东方之星”客轮长江倾覆的新闻信息,却在配图中增加了一幅“中国地图”(见图1、图2),这幅地图将台湾省、藏南地区以及南海诸岛均排除在中国版图之外。打开该条新闻链接,却没有任何地图,显然是在发布微博时故意添加上去的。借灾难事故夹杂私货,公开分裂中国领土,用心极其险恶,充分暴露其反华本质。

图1

图2

有网友质疑该账号是否为半岛电视台微博账号,答案是肯定的。除了微博大V@老榕 长期推荐该微博账号外,今年元月1日,半岛电视台工作人员伊扎特也专门做了推广。由于该台在中国没有合法身份,其微博认证一直没有通过审核。

图3

图4

6月2日下午,@半岛电视台AlJazeera 辩解回应称:“许多网友反应该微博配图中台湾、藏南地区和中国大陆地区的颜色标识不一致,此图是按惯例以实际控制区标示的,并不代表政治区域划分。对此图带来的误解我们表示歉意,并感谢网友的关注与批评。”(见图5)。在中国的网络上,将中国领土划出中国版图,半岛电视台无耻地辩称是“国际惯例”,这样严重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反华媒体,有关部门该收拾它了!  

图5

千钧客:探寻半岛电视台的深水背景

半岛电视台(已更名为半岛电视新闻网)以极尽挑拨世界动荡之能,受到世界多国抵制,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约旦、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埃及等国都曾因半岛电视台不负责任的报道或关闭其当地分社,或召回驻卡塔尔大使。旗下多名记者因为煽动动乱被相关国家判刑。     

早在2012年5月,半岛电视台因为屡次报道中国不实信息,驻北京记者未能获延签证,驻京办公室已经“被迫”关闭。可以说,半岛电视台至少目前在中国是一个非法组织。但我们今天在网络特别是微博上,依然见到个别大V全天候滚动翻译、传播半岛台各种煽动性新闻,充当半岛台传声筒,事实延续了半岛台北京分社关闭时的声明:“将会在中国保持‘存在’”!     

半岛电视台究竟有何深水背景?我们不妨来做浅显探究。     

一、专制国家创造出“自由媒体”?     

半岛电视台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24小时不间断播送新闻,名义上是卡塔尔国家电视台,但其行为与卡塔尔国家身份实难相符。卡塔尔政权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禁止任何政党活动,内阁大部分成员为王室成员,军队70%由美、法、英等国人员组成。自1995年至今,卡塔尔由埃米尔哈迈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统治,国家控制权是由他的父亲萨尼·哈里发·本·穆罕默德在瑞士休假期间通过不流血政变夺得的。一国首领搞世袭,政要搞家族制,按照中国一些公知的说法,这是一个典型的专制国家。可就是在这样一个专制国家,半岛电视台却号称“自由媒体”,专对他国政治指指点点,专就热点问题煽风点火,不免让人难以理解。正如有评论写到:“多年来,在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不自由国家’的榜单中,卡塔尔从未缺席。一个身处非民主国家,经济又不独立的媒体,又有何资格去奢谈独立性?”     

二、英国BBC血脉的延续     

半岛电视台成立之初,正值英国广播公司(BBC)中东频道解散之时。半岛电视台把不少BBC的精英招募到旗下,因此带有浓厚的西方式媒体的报道色彩。1996年4月份,BBC对沙特政府的人权状况妄加评论,沙特政府一怒之下关闭了这个频道。BBC撤离中东时,卡塔尔政府正在筹建半岛电视台,顺势接管了BBC留下的几十名训练有素的电视记者。这些记者大多熟悉阿拉伯本土情况,怀抱BBC的新闻理念,成为半岛电视台的骨干力量。半岛电视台至今还定期派出大批雇员,前往BBC受训。有媒体指出,半岛电视台“用西方人的逻辑,来做阿拉伯人的电视”,“民主、专制”等话语体系的局限性,使其既容易忽略阿拉伯国家和民众的真正诉求,也容易掩盖西方干涉中东事务的霸权实质,因而无形中成为西方话语霸权的传声筒。     

三、与美国扯不清的关系     

以美国创造“民主世界”的情怀,家族世袭的卡塔尔首先应该被其推翻,但美国人没这么干,这一方面说明美国“民主”的虚伪性,另一方面证明了卡塔尔与美国的密切关系。美国中央司令部已由本土迁至卡塔尔,常年驻军卡塔尔超过7000人,乌代德基地是美国在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半岛电视台的亲美情结不言自明,事实上它也担当了美国中东战略的传声筒和引爆器。半岛电视台在911事件后,不断发布“第一手”本拉登的录像,指认本拉登与911的关系,为美国实施所谓中东“反恐战略”打下了舆论基础。半岛台与美国中情局也有密切的联系。据2011年维基解密揭露,半岛电视台台长瓦达·汉法尔长期与美国中情局保持密切联系,并多次下令撤消关于美国的负面报道。这次解密,直接导致任职台长8年多的瓦达·汉法尔辞职。     

四、极尽挑拨世界动荡之能     

如果能够坚持客观报道,半岛电视台无疑会取得更大的人脉市场,但各种深水背景决定其不会秉持客观立场,甚至带有明显的伊斯兰极端特征。半岛电视台扬名于多次率先播放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像声明,但至今该台仍无法说清楚资料的来源。不少国家曾指责半岛电视台与基地组织有特殊关系,甚至充当基地组织的传声筒。半岛电视台多次播放血腥屠杀的场面,客观上为种族仇恨煽风点火、火上浇油。中东剧变后,半岛电视台抱着一种 “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态度,不断进行鼓动性报道,助推“阿拉伯之春”蔓延。伊拉克的战后“民主改造”以及当前利比亚政治转型乱象等就是鲜活例证。愤怒的叙利亚民众在半岛电视台驻叙办事处外墙刷上了“谎言,谎言,还是谎言”的标语,以嘲讽它自我标榜的“真相,真相,只有真相”。但美国原国务卿希拉里却赞赏该台报道的是“真正的新闻”。半岛电视台事实上成为了中东地区战火不灭、种族残杀的助推器。

五、在多个国家被封杀     

半岛电视台自成立之初即在阿拉伯国家制造了一大堆麻烦,有人统计,在它成立的3年半时间里,卡塔尔外交部接到了400多个外国官方投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了半岛电视台煽动动乱的真实面目,开始对其进行抵制封杀,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约旦、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埃及等国相继因半岛电视台报道或关闭其当地分社,或召回驻卡塔尔大使。伊拉克早在2004年即关闭半岛电视台在其国内的办事处,理由是“他们播出了大量的犯罪活动和负面报道,鼓舞了犯罪分子和匪徒在伊拉克的为所欲为。”埃及最高行政法院2014年9月3日作出裁决,禁止半岛电视台和拉巴电视台通过埃及国有卫星播放节目。事实上早在2013年7月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埃及当局指责半岛电视台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已被埃及定性为恐怖组织)并煽动暴力,强行关闭了其在埃及的办公室。今年6月,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被埃及法院分别判处7至10年有期徒刑。   

六、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被迫”关闭后为何依然在中国正常发声?     

早在2012年5月,半岛电视电视台因为屡次报道中国不实信息,驻北京记者未能获延签证,驻京办公室已经“被迫”关闭。可以说,半岛台至少目前在中国是一个非法组织。但我们今天在网络特别是微博上,依然见到个别大V24小时滚动翻译、传播半岛台各种煽动性新闻,鼓吹伊斯兰圣战推翻政府的正义性。半岛台原北京分社社长伊扎特在接受南方周刊采访时称,“在国家安全范畴之内,媒体安全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你看一下伊拉克战争,如果美国没有那么发达的媒体力量,它打伊拉克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打伊拉克不只是利用军队和情报局的力量,美国依靠媒体的程度可能比依靠军队还要多。”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被迫”关闭后,中国一些人秘密充当了半岛台传声筒,事实延续了半岛台北京分社关闭时的声明:“将会在中国继续保持‘存在’”!     

综合上述内容,半岛电视台绝非像其自称的那样是一个客观、独立的媒体,更不是自我标榜的“真相,真相,只有真相”,其挑事制造动乱的一手已昭然若揭,中东长期动乱、种族残杀、阿拉伯之春的蔓延,更有其一份宣传煽动的“功劳”。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在中国国内,显然存在一个半岛电视台的地下组织,希望我们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紫网在线
相关推荐: 半岛电视台台湾藏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