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南海博弈,时间在中国一边

2015-06-05 20:14:29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美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双边关系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具有强大的国际溢出效应。

中美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双边关系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具有强大的国际溢出效应。近期双方在南海博弈日益升级,也顿时引发了全球的关注甚至焦虑。由于西方在国际舆论上的垄断性优势,不仅有效的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如威胁南海自由航行、单方面改变现状,更把南海博弈的实质掩盖了。

1988年中越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苏(俄)联对中国强烈谴责,美国保持沉默。2014年,中越再度在南海对立,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一次变成俄罗斯保持沉默,美国强烈谴责了。

对同样的事件,俄美两国立场大反转的原因很简单,都是为了国家利益。1988年中美是冷战时对抗苏(俄)联的盟友,2014年,中国已经成了唯一有能力取代美国全球老大地位的国家。重新复苏的俄罗斯面对美国的战略挤压也不得不选择了和中国站在一起。

所以,美国对万里之遥的南海如此关心和介入,根本不是为了什么南海自由航行——事实上,南海自由航行从没有被影响过,更不是为了南海稳定与和平。南海越不稳定,越动荡,让中国疲于应付,有效干扰其发展,才越符合美国利益。要知道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通道,80%进口石油运经此地,对外贸易的60%要经过南海,假如南海自由航行被打断,谁是第一大受损国?对于美国而言,南海不是墨西哥湾,不是加勒比海,乱了又如何?总之一句话,美国在南海没有任何道义上的优势。

南海永暑岛

第二,中国对南海的战略一向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因为中国的第一要务是排除外部干扰,集中精力发展实现现代化。从长远来看,时间在中国一边。

中国的用意其他国家自然心知肚明,这也是他们并不随中国起舞的原因。如果现在他们还不动手,等到以后,恐怕就一无所得了。关于这一点,美国著名现实主义国际关系学者米尔斯海默2013年和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在“中国能否和平崛起”对谈时,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中国的邻国有动机在现阶段就把问题解决掉,而不是等到中国强大了,到时候就来不及了。比如现在的菲律宾、日本与中国存在的海洋争端。中国自然希望时间在自己这边,但邻国不那么想,解决得越早越好。”

尽管美国指责中国的建岛行动,但事实上其他国家早就这样做了。目前在南沙群岛,越南就有48个哨所,菲律宾有8个,马来西亚也有5个。根据公开资料,越南在南海至少进行了26处建设活动,中国实际上是本地区最后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

事实上,谁都明白,中国并不是南海问题的挑衅者,因为这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越南、菲律宾等国才是南海冲突的根源。但对于美国而言,事实并不重要,重要的如何解读——哪怕颠倒黑白——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所以表面上看美国提出各方都应立即停止建岛行动貌似公允,但对于刚刚开始行动的中国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更重要的是,当其他国家在建岛的时候,美国为什么保持沉默?中国不过是效仿他国而已,美国就一下跳了出来?

第三,在七十年代南海发现石油之前,是没有什么所谓南海问题的,各方一致承认或不挑战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这其中有很大的历史原因和惯性。

我们不说遥远的汉代,仅就主权概念被引入亚洲的清朝说起。清末,衰败的中国政府仍然宣示了南海主权。之所以没有引发任何相关国家的反对和抗议,很简单,那些国家都是被西方占领的殖民地: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马来西亚是英国的殖民地,它们连自己的主权都没有,哪有什么资格争南海的主权?

中华民国虽然也是国弱民穷,但二战之后仍然能够到南海宣示主权。原因也很简单,日本战败后,西方列强又重新以殖民者的姿态回到亚洲。越南再次落入法国人之手,菲律宾1946年才重新独立,马来西来更是到1957年才独立。还是那句话,连自己主权都没有的国家怎么可能去争南海的主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南海中国时间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