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高铁见闻:中日在泰国高铁对决是怎么回事?

2015-06-03 10:52:00 作者: @高铁见闻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泰国高铁项目日本已经拿下了吗?其实,这只是一个备忘录,而且是计划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启动盈利性调查而已。类似的备忘录中国签了多少分,相信大家都数不过来了。中国盯住廊开至曼达普铁路而放弃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是因为中国盯住的是,泛亚铁路网。

最近日本拿下泰国高铁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本来觉得是一个很清楚的新闻,但是后来发现国内媒体在报道时候都偏了十万八千里,第一,他们认为日本拿下了泰国高铁项目,第二他们发挥想象力说中国高铁出局了。发现这些媒体只能靠抄袭与发挥想象力写文章,连资料都懒得查,最后让很多网友都被蒙骗,没办法,我就帮他们梳理一下吧,给大家分析一下中日在泰国的高铁对决到底是怎么回事。按照惯例还是广告时间,了解高铁大势,请关注《高铁风云录》第六章《大国的高铁博弈》部分。

一、日本获得泰国高铁是怎么回事?

日本媒体报道,5月27日,日本交通运输大臣太田昭宏与泰国运输部长巴津在东京签署了铁路建设合作备忘录,决定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就泰国计划建设中的曼谷至北部旅游城市清迈的高速铁路建设,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研究向泰国提供高铁建设所需资金等事宜。

据泰国《曼谷邮报》《民族报》等媒体披露,有关曼谷—清迈高铁的可行性研究日方已经呈交,拟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曼谷—清迈高铁时速约为每小时250公里,总长度约660公里。日方将向泰方提供低息软贷款,预计利率不会超过1.5%。工程总造价估值为2730亿泰铢(5泰铢约合1元人民币)。

1

如何看待日本获得泰国高铁这件事?第一,恭喜日本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设高速铁路的国家(1964年东海道新干线,第二条是法国1981年TGV东南线),日本人以自己的严谨、务实精神,开创了高铁时代,截至目前日本高铁里程超过2800多公里,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位。而且日本新干线以安全准点著称。但是在第一批高铁国际竞争中,新干线频频败于法国TGV。后来又受德国ICE压制,中国台湾准备修建高铁时也采用了德国ICE,但是1998年德国高铁发生大型交通事故,死亡100人,中国台湾赶紧转向,采购了新干线,日本新干线才拿到一个出口项目。

第二,泰国高铁项目日本已经拿下了吗?其实,这只是一个备忘录,而且是计划以采用日本新干线为前提,启动盈利性调查而已。类似的备忘录中国签了多少分,相信大家都数不过来了。而在成本方面,新干线可以将泰国坑得吐血,无论是建设成本还是运营成本,都比中国高出不止一小点,在运营成本上更是要翻倍。当然日本也有日本的优势,就是日元的低息贷款,日本给泰国的贷款通常都在1.5,极端时候可能只有0.5,而中国的进出口银行、国开行3%是底限,不得不说在这方面,因为这事我们已经丢了很多单,中国的银行比较狠!让我们很被动。

二、中国高铁出局了?

如果前一个事实还比较清楚的话,后面非要跟上一个结论说中国高铁出局了,真是想象力够丰富的。希望媒体朋友们,仔细看看人家日本、泰国媒体报道的内容,日本人与他们签的备忘录、营利性调查内容是曼谷—清迈高铁。曼谷至清迈高铁在哪里呢?媒体中地理盲比较多,我给找了一张地图,如果认字,如果不是色盲的话,肯等能在下面地图里面找到曼谷至清迈的铁路线,对,就是黄色的那一条。

2

中国与泰国在谈哪一条呢?从克强总理与泰国美女总理签订的高铁换大米计划,一直后来军政府上台与中国签订的备忘录,一直到上上周,中泰两国在昆明举行的第4次会谈,我们谈的都是廊开至曼达普准高铁。就是 下面地图上这一条,如果在上面那个地图里找的话,就是黑色那条。这压根就是关公战秦琼的事情,有必要有如此强的想象力吗?如果想象力如此之强,更适合去写小说,因为新闻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客观。

3

可能大家接下来会有另外一个疑问,中国为什么没有去竞争曼谷至清迈高铁。第一,你现在还没有实力包揽一切,而且也不可能有一个国家有实力包揽一切,现在已经是共赢的时代,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时代;第二,中国盯住廊开至曼达普铁路而放弃曼谷至清迈高铁项目,是因为中国盯住的是,泛亚铁路网。什么是泛亚铁路,这是亚洲18个国家的代表于2006年11月10日在韩国釜山签署的一个协议,名字叫《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具体情况见下图:

4

三、如何看待泰国政府的态度?

泰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善于平衡,是一个奉行柔性外交的国家。作为一个东南亚国家,选择在两个大国之间两边下注、两边都不得罪是一种明智之举,一方面可以借一方打压另一方,获得比较好的价格。估计这次曼谷至清迈就会让日本大出血,670公里502亿人民币,大约7500万一公里。一名日本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就直接表示日本这次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和中国竞争或者搅局,对此东南亚国家应该看得很清楚”。

中国与日本对于泰国有多重要,我举下面两个数字你就知道。第一,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泰两国的双边贸易额预计将扩大至1000亿美元,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泰国会奖旅游的最大客源国。此外,泰国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日本都是泰国的外商投资的龙头老大,在外商赴泰投资总额中,日企占据了60%。继大型日企赴泰长期投资之外,目前日本的中小企业仍在不断对泰投资。2014年上半年日本向泰国申请投资获批项目为201项,直接投资实际金额达到788亿多泰铢。而位列在泰外资投资第二位的中国,2014年上半年获批项目仅为20项,金额为210亿多泰铢。

作者为铁路媒体工作者、高铁科普作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微博
相关推荐: 高铁泰国中日回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