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义桅直击香会:勿因小盟友损害中美关系

2015-06-03 08:30:52 作者: 王义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实事求是地讲,美国在亚洲和世界上的联盟体系是历史的产物,有其合理性,客观上既帮助美国维护霸权,也带来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比如

上周末,笔者参加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向欧盟外交与安全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提了一个问题:

“去年是一战爆发一百周年,今年是二战结束七十周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国不能再像一战前夕那样被小国拖下水。认真对待突发事件,管理分歧,管控危机,是未来经营中美关系的底线。对此,欧洲如何在亚洲分享其经验和教训?”

围绕中国在南海填礁造岛的行为,东南亚小国罔顾越南、菲律宾等长期占礁建岛的事实,哭爹喊娘要美国出面阻止中国,可能将中美拖入直接军事对抗。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能因为小国尤其是美国的小盟友而失控,违反中美共同意志,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无法挽回的灾难。

美国为维持全球霸权体系,必须为它世界上60多个盟友行侠仗义,而这样做在亚洲又与中国合情合理合法的维权行为相冲撞,有可能将中美关系拉入不情愿的对抗之中,造成如第一次世界大战那样的灾难——一战未打完,又引发二战。

对中国而言,不轻易挑战美国的霸权诚信,成为管控中美关系、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前提。

王义桅教授在香格里拉会议上发言

实事求是地讲,美国在亚洲和世界上的联盟体系是历史的产物,有其合理性,客观上既帮助美国维护霸权,也带来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比如,美日同盟对于抑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确保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至关重要。但是,随着美国霸权的相对衰落,奉行实用主义的美国将美日同盟作为其制衡中国崛起的支柱,为此对日本的右翼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疑是饮鸩止渴,埋下地区和平稳定的地雷。现时代,美国霸权体系的问题是排他性,不仅不包容中国,还将中国作为假想敌,这将置美国于不捍卫盟友利益则霸权诚信丧失、捍卫盟友利益又卷入与中国直接对抗的尴尬境地。美国的双边联盟体系越来越成为美国的战略负担和中美关系的定时炸弹。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中国不轻易挑战美国战后霸权体系,不轻易挑战美国的霸权诚信,这是中方的战略选择。然而,美方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不因为维护霸权诚信而被其盟友拖下水的严重性与紧迫性。缺乏对未来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担当,缺乏历史经验的总结,稍有不慎,可能将中美关系至于灾难,葬送美国霸权。

近期,美国方面有学者炒作中美关系迎来转折点,既是对中美关系不能因小失大的警告,也是夸大其词、混淆视听的噱头。中国不会轻易挑战美国霸权诚信,美国也不会轻易遏制中国,应该成为中美共识。中美合作的潜力巨大,两国关系不会轻易迎来所谓的转折点。对此,国际社会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与合理的预期。不管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中美关系只有牢牢把握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既汲取历史的教训,又不唯史不唯书,管控好分歧、管理好危机,妥善经营,着眼大局,长远计议,就不会轻易出现所谓的拐点。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降低调门,初步展示了一个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风范。我们不能指望美国表态完全符合中国愿望,但是大的框架和基本原则应该是满意的。我们不能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感到悲观,防止陷入自我实现的预言。

王义桅教授在香格里拉会议上与北约军事参谋委员会主席Knud Bartels将军合影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