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哲:美国真正的威胁是什么

2015-06-02 12:24: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香格里拉峰会开幕前,美国官员、媒体对中国屡屡撂下狠话,“太平洋对岸吹来的风”仿佛在南海上聚成了热带气旋,大家只等着台风登陆、风雨交加的那一刻。

1

资料图

在香格里拉峰会开幕前,美国官员、媒体对中国屡屡撂下狠话,“太平洋对岸吹来的风”仿佛在南海上聚成了热带气旋,大家只等着台风登陆、风雨交加的那一刻。

不出所料,第14届香格里拉峰会一开幕,南海问题便成为热点,但……说好的瓢泼大雨呢?

美国“学霸”防长突然“不靠谱”了?

在开幕晚宴上,美国国防部长艾什顿·卡特说:“虽然我还不知道中国军方有谁来了,但我当然想和他们见面聊天,在中国我有很多朋友。”似乎一开始就决定,这次要“好好说话”。有记者问到:“您明天会针对南海问题说重话吗?”卡特答道:“不会。”

去年香会,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强暴指责中国是亚太地区的“威胁”,而这次卡特的姿态显然温和得多,第一军事强国的防长似乎霸气全无。

卡特确实有点特别。他是美国政客中著名的高学历,拥有美国耶鲁大学物理学和中世纪史学双学士学位;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获得过罗德奖学金,留校任教;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洛克菲勒大学做博士后;还曾在哈佛大学当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任项目主管,称得上是位“学院派”防长。美国网络杂志《政治周报》说,卡特通常是“屋子里最聪明的那个人”。

有“知华派”称号的卡特或许更了解如何与中国对话。卡特30号的发言首先以赞美之词说到中国,还谈到与中国的合作,在论及南海争端时,他并没有一枪直指中国,而是同时提到所有改变现状的其他声索方,最后表示,在任期内将致力于改善中美军事关系。

卡特还说:“我们希望和平解决所有纷争,因此,争议各方必须马上及一直停止填海工程,我们同时反对在争议点任何进一步的军事化行动,我们都知道,不可能以军事方式解决南海纷争。”

在三天前(27日),卡特就南海问题进行了相似的表态,不过那时,他还强调美方将继续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现在却把“军事存在”丢了,只留下了“和平”。

28日,他还曾宣称,不同意“中国建设的岛屿12海里以内为中国领海”的观点,“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关于领海问题美方表述的奥妙,请参见施洋文章《一周军情:有了机场南海怎么斗》)这次笔者翻遍报道,也未见他提及“领海”这茬。

卡特的话放软了,置先前气势汹汹的“老伙伴”们于何地?峰会开始前,美国国内就有许多队友在替卡特打前站。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对着上千名海军学院毕业生训话,声称公平解决争端和航运自由等原则正受到中国的挑战。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的口气更大,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让人不安,而美国将中国摆在军事战略优先的位置。

突然变得“不靠谱”的不只卡特,此次前往香格里拉的美国鹰派议员麦凯恩也突然示软,称即便美军确定了中国在南海所建岛礁的军事化用途,但美国不会卷入同中国的军事冲突当中。

也许,相较于美国同僚在国内肆意放话,讨好部分民众和媒体,身处香会、亲自面对中方代表的卡特和麦凯恩在说话时压力自然大得多。

卡特这个聪明人的“软化”,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来自于对新形势的判断。正如观察者网作者陈平教授所指出的,美国同样面对“新常态”,以一个字概括,就是“虚”——自2008-2012年金融危机后,西方世界经济进入长期停滞期,据估计至少持续二十年以上。

在国内因素之外,美国还面对着严峻的海外危机。如何处理海外危机,对于身子虚了的规则制定者是莫大的考验。露怯必然引发信任危机,但话也不能讲得太满,难不难?难!

不过笔者揣测,卡特这次在香格里拉放下身段时或许并不会太为难,因为“学霸”应该明白,美国真正的威胁并不在南海。

美国真正的威胁是什么?

美国很累,天下狼烟四起,大多是冲着它来的,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炮声隆隆,日夜不息。

乌克兰、IS是这两年国际地缘政治中最大的危机,塔利班则是美国遗留下来的痼疾。虽然上述热点地区与南海一样,对普通美国人而言可谓“远在天边”,但又与南海有根本性的不同——它们才是美国面对的真正威胁。

先看看乌克兰危机的威胁在哪。

核大战?多虑了。出兵乌克兰?恐怕也不敢。西方从去年起,基本只是造势称军援乌克兰,从几百万到几十亿美元不等。国会通过法案授权援助基辅杀伤性武器,奥巴马也签署了,但军援遭到美国老一辈战略谋士如米尔斯海默、帕特里克·布坎南等人的强烈反对,最终雷声大雨点小。

毕竟,无论美国经济复苏与否,财政依然捉襟见肘是不争的事实。此前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非军事性援助,也不过是几千万到10亿美元,杯水车薪。2016财年美国军费预算超过7700亿美元,但美军家大业大,日常开销就要花掉不少,海外军事行动基金只有约506亿美元预算。其中,针对北约盟友的“欧洲保证计划”,仅7.89亿美元;奥巴马于2014年提议设立的此项目,恐怕仅是做做样子而已。

那么一个打不起来,又不愿花多少钱的地方,会产生什么威胁呢?如张文木教授所言,“一个破碎分裂的欧洲是保证强大美国的必需环境”。因为,欧洲统一后也将成为有力的一极,而且与美国具有类似的价值观,很容易侵蚀其软实力。相比之下,中国即使在硬实力上补完功课,扭转软实力的劣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很多问题上,世界格局仍是中国vs“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而欧洲强大后,美国将不得不面对更多不同意见,“为首”的冠冕也戴得不那么稳当了。

美国领导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忽视了这一点。张文木教授说:“苏联解体后,美国人……很有些得意忘形,不自觉地为欧洲人干起‘战略清道夫’的活儿。”美国对推翻亚努科维奇的支持,恐怕是这一“得意忘形”的自然延伸。

然而,俄罗斯果断反击后,乌克兰整合进欧洲的尝试暂告失败,看上去这成了美国的“利好消息”。但美国对基辅现政权的纵容,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帮助欧洲确立了其东部边界。

从长远来看,欧洲随时会与俄罗斯妥协,在乌克兰划定势力范围,继续在自己的统一道路上前行。

第二个威胁是IS。

伊斯兰国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美国反恐战争最犀利的反讽,对击毙拉登成效的最有力质疑,也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颠覆性否定。更何况,由于美国瞻前顾后,唯恐有利于“宿敌”伊朗和叙利亚,导致战事久拖不决,伊斯兰国甚至能频频反攻、夺取重镇。

美国即使对能源自给孜孜以求,不再依赖于中东石油,只要失去对石油的控制,那么石油美元的霸权大厦照样会摇摇欲坠。现在这样说或许还为时尚早,但中东政策的持续失败,无疑会强化人们的疑虑。

南海不是波斯湾和红海,在南海上的“自由航行”与美国的石油霸权毫无关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更何况,伊斯兰国已经成为各国恐怖分子“深造”的“大学”,据今年2月的最新数据,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两万多名“圣战分子”前往伊斯兰国。无疑,其中很多人怀有直接袭击美国的想法。美国本土的防范或许已经是天下第一,但如果哪天百密一疏,9·11仍可能重演。

可美国对打击伊斯兰国的投入依然很吝啬。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包括培训、武装伊拉克部队等,2016财年预算额仅53亿美元;反恐伙伴关系基金,预算额21亿美元。两项加起来,也远远不是认真打仗的架势。

第三个危机则是塔利班。

塔利班十几年一直“屹立不倒”,世人在惊讶之余,不禁怀疑美国像当年的英帝国、苏“帝国”一样走进了“帝国坟场”。

最关键的一点是,无论在阿富汗还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内部都有势力希望走政治和解的道路。这本是美国重塑形象,重建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绝佳机遇,但因美国的犹疑、僵化,被硬生生弄成了危机。

“鸽派”塔利班没有实现目的,“鹰派”必然获得主动。今年4月,阿富汗塔利班再度发动年度春季攻势,袭击、绑架频发。塔利班声称,北约撤军是塔利班反抗外国侵略的阶段性胜利,扬言将继续战斗,直至所有外国驻军撤出阿富汗。

虽然目前塔利班实力已遭到大幅削弱,无力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进攻,仍像往年那样采取零星袭击的办法,但目前仅仅是北约撤军后的第一年,未来局势仍有很大的未知数。

美军2016财年在阿富汗的各项活动,包括培训阿富汗国民安全部队等,要花费425亿美元,比在乌克兰和伊拉克的投入大了许多。但如果美国能切实和谈,本可以将这些资金花到更需要的地方。

南海风平浪静,不妨感谢中国

相比之下,南海可谓波澜不惊。因为中国的“强硬”立场,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国海空力量的快速增长,使得部分周边国家不敢轻举妄动;中国强大的技术实力,使得那些在南海慢慢填岛的国家,根本没了脾气;中国维护主权的坚定态度,也使得美国意识到,在南海捞不到任何便宜。

同时,中国面对一些小国先前的无理挑衅,坚持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分歧;在岛礁建设过程中,也没有派出大规模的海空部队展示武力;更没有出兵夺回周边国家非法强占的岛礁。

中国政策兼具“强硬”与“和平”两面,稳定了南海的局势,也帮助美国看清了棋局。美国因此才能心安理得,只靠小小的濒海战斗舰与漫天嘴仗,安抚东南亚的“盟友”。美国没有投入巨额资金,武装盟友,或将大兵增调至第一线,因为面对中国,前沿部署、武装附庸既不能起到遏制作用,也没有必要,反而会徒增风险。

相应地,虽然“重返亚洲”喊得震天响,至少美国海军已经在调整战略,重回大洋深海。虽然对于前述三大海外危机没有直接帮助,但从南海这样的中国近海收手,不失为明智之举。

卡特先前的表态固然强硬,但以他“学霸防长”的资历,应当能看到美国海外危机的真正所在,这或许是他在香格里拉峰会上最后“退让”的首要原因。中国在南海的“强硬”,大大消解了冲突的可能,帮了美国一个大忙,让它有机会重新调整战略。至于美国会从欧亚大陆收缩,还是认真处理好上述三危机,这大概就见仁见智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美国威胁关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