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网警公开巡查,什么人才会不高兴

2015-06-01 08:59: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国50个省市公安机关今天起在互联网上设立“网警巡查执法”统一公开标识,这标志着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维护网上秩序的公开执法力量。这是互联网上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

全国50个省市公安机关今天起在互联网上设立“网警巡查执法”统一公开标识,这标志着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维护网上秩序的公开执法力量。这是互联网上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

网警已经存在十几年,北京市的网上警察多达近千,但他们一直在“潜水”工作。如今他们的网上巡查公开化,网上的“见警率”必随之大升,这将为网上秩序的面貌增添一个关键元素。

这一变化定将受到大多数网上公众的欢迎。警察力量的公开存在对犯罪势力是一种震慑,也是人们安全感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一直有少数人把互联网当成“法外之地”,或者相信网上犯罪所面临的风险要比现实社会里低很多,网警公开巡查会让有犯罪动机的人多一分冷静。

过去一些人在网上受到侵犯时,会比在现实社会里有此遭遇时的应对态度更加消极,更容易放弃维权的努力。因为他们不知道去哪里找警察,也不知道警察是否会受理他们的投诉。现在他们只要打开“网警巡查执法”的公号,就形同走进公安机关的接待大厅。

网上最常见的犯罪是各种诈骗、盗取信息、侵犯名誉权等等。一些现实社会的作案人和犯罪团伙也会在网上留下蛛丝马迹。随着互联网与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全面融合,网上秩序和安全已是中国社会治安重要且活跃的部分,网警成为公安机关的特殊前哨力量。

然而上述消息昨晚公布后,有少数人在第一时间提出“网上言论自由”可能受到损害的质疑,这显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看事物的出发点。

社会秩序都是系统性的,公安机关对社会的全面安全负有责任。绝大多数人看到警察都有一种安全感,只有极少数人在这种时候产生的是不安全感。个别网络活跃人士如果因为网警公开巡查而感觉到“不自由”,或者额外的“风险”,那么他们就有必要对自身言行和一些习以为常的认识做些认真反思了。

网警无义务和职责对网上任何不触犯法律的言论做道德或政治上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追究发言者。网警只管违法、特别是严重违法的言论。对什么样的言论是违法的,普通人是能辨认出大致轮廓的。这当中有些模糊的边界,网警的公开存在会有助于厘清它们,帮助越界者不走得太远。

言论自由的边界在现实社会中就有争议,对解决这些争议的方式,少数人反对,但大多数人对它的形成、巩固给予了实际配合和支持。互联网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取决于中国大多数人的认识和态度。

在现实社会里,警察机关进入一个地区几乎无一例外会被看成是该地区法治与文明的标志。这是现代世界的普遍经验。网警制度也在全球范围内得以确立。中国互联网不应成为一个例外区,少数网上舆论活跃人士不应让自己成为例外群体。我们都应为中国网警的公开巡查点赞,并让自己成为这一制度的受益者,而不做它的对立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巡查人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