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廖建裕:泰国军人政权会持续多久

2015-05-30 16:48:52 作者: 廖建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巴育将军所代表的是反达信的集团,也代表亲皇室的势力。他的主要任务是清理门户,将达信的势力驱逐出政治圈。然而,要除去达信的政治势力,并非易事。

203_128554_860965

去年5月泰国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以英叻为首的民选政府,恢复军人统治。以巴育将军为首的军人政府在今年5月17日宣称,宪法委员会已经草拟了新宪法,或许会在今年9月实施。军人政府表示,将为新宪法举行全民投票,因此大选将挪后至明年9月举行。

这个新宪法,引起许多争议。新宪法规定泰国上议院的议员,全部是通过委任而不是选举出来。同时,泰国首相也不一定要通过选举才能出任。此外,它赋予委任的长官与法官极大的权力,可干预政党及部长的决定和政策,这无形中削弱政党的力量。

翻开泰国的历史,泰国政坛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是由军人控制。自1932年不流血革命以来,泰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军人与官僚联合执政,开始了“官僚政体”(Bureaucratic Polity)的时代。

美国学者里戈斯(Fred Riggs)指出,在官僚政体下,军方与官僚是决策者,在政治与经济领域自由操作,而政党则毫无作为。这个政体,在泰国维持至1973年。当年,泰国发生学运,标志着中产阶级的抬头及争取政治权利的诉求。军人政府跟着下台,政党开始主持大局,从而掀开政党政治的序幕。泰国步入了“民主时代”。

这个民主政体脆弱及不稳定,军人政变不断,但最终还是交给政党执政,没有成立持久的军人政府。到了90年代,政党政治趋向稳定,民主党成为泰国的最大政党。

英国学者麦卡葛(Duncan McCargo)将1973年至2001年的泰国政体形容为“皇室网络”(Network Monarchy)。在这个政治制度下,皇室、军人与曼谷的中产阶层政党站在统一战线,瓜分利益。皇室企业的代表人物是在1980年至1988年担任首相的退休将领布勒姆。他代表皇室成员的利益,与政党和军人合作,通过现有的议会制度,保持各集团的利益。在这个政体内,泰国北部的农民及下层民众,并没有获得好处。

然而,在2001年,来自清迈并曾当过警长的暴发户达信异军突起。他不属于“皇室网络”集团的成员,而是这制度以外的新政治领袖。他成立了“爱泰党”,以“百姓为先”为竞选纲领,在2001年的大选中获得了农民与下层民众的支持,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在他任期内,达信推行亲民的政策,但也培植自己的势力,扶植警察而削弱军方的势力,并累积了巨大的财富。他建构“达信网络”,以取代现有的“皇室网络”。因此,“皇室网络”以及曼谷中产阶层对他的家族深感不满。

达信当首相时,给予农民大量的补贴,获得农民以及下层民众的拥护,但却给国家带来沉重的负担。在2006年的大选,达信寻求蝉联。他向选民发动金钱攻势,获得选民的支持,蝉联执政。但“皇室网络”发动军人政变,推翻达信政府,并且控告达信贪污及在大选时进行贿赂。

爱泰党被迫解散,达信也被控,被迫流亡海外。他虽然人在国外,但仍旧操控泰国国内的政治。当大选再度举行时,达信集团成立的新党“为泰党”还是领先,并上台执政。军人再度干预与夺权。不过,军人并没有建立军政府,而是将政权交给民主党。达信的支持者穿红衣游行示威,民主党的支持者则穿黄衣与红衣对峙,红衫军与黄衫军两批人马发生冲突。

在民主党执政时期,政绩平平,政局也不稳定。在泰国恢复自由选举后,达信的妹妹英叻带领为泰党竞选获胜,在2011年至2014年当上泰国历史上首任女首相。英叻延续达信的亲民政策,给予农民大幅度的稻米补贴,颇受欢迎,但也使国家的财政蒙受重大压力。英叻也试图通过法案,赦免政治犯,以让达信回返泰国重入政坛。这引起民主党及“皇室网络”的极大不满。

军人再次发动政变,并且解散国会与内阁。但是与上回不同,这次军人领袖巴育将军不把政权交给民主党,而是成立军人政府,自己当首相,开始对付与达信有关的人士。英叻也被拘捕,但不久后获释。与达信一样,英叻也被控在大选时搞金钱政治,为泰党被令解散。

今年5月19日,英叻受审。泰国军政府指控英叻渎职,将稻米的津贴提高至市价的一倍,导致国家亏损超过6000亿泰铢(240亿新元)。 她以3000万泰铢(120万新元)保释,但不准出国。如果罪名成立,她可被判坐牢十年。这个审讯,可能长达一年。同时,军政府也宣布完成新宪法的草案,准备在明年初举行全民投票。

巴育将军所代表的是反达信的集团,也代表亲皇室的势力。他的主要任务是清理门户,将达信的势力驱逐出政治圈。然而,要除去达信的政治势力,并非易事。

达信在国外依然有庞大的资金,红衫军与黄衫军可能再度发生冲突。但泰国军人也不是等闲之辈,他们在皇室与曼谷反达信集团的支持下,不会轻易放手。另一方面,军人与支持政变的民主党也有矛盾。政党所要的是以政党为主的政治体系,在军人清理门户后,民主党希望可以再上台执政,而军人政权则似乎要建立一个由皇室与军人官僚共同支配的政府。

在军人掌权的一年里,由于实施军法统治,达信集团及其支持者无法展开活动。军人政府巩固军人与官僚合作的政策,并开展外交工作。虽然美国缩小泰美军事演习的规模,以表达它对军人政府的不满,但军人政府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泰国政治学者提蒂南认为,泰国的局势如今还很不明朗,许多基本的矛盾尚未解决,达信的势力依然不可忽视,而英叻的官司也还没有结果。各种迹象显示,泰国军人掌权还会持续一段颇长的时间。

作者是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兼任教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